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台海名家  >> 正文

影响未来高雄选情的几个因素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华夏经纬网 徐晓全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作者 徐晓全

    在距离“九合一”选举不足50天之际,高雄市选情发生巨大变化,韩国瑜与陈其迈的民调差距由原来的20多个百分点缩小至5个百分点以内,选情进入胶着状态。9月30-10月3日的公信力民调显示,陈其迈(33.5%)仅领先韩国瑜(30.8%)2.7个百分点。联合新闻网“2018选战温度计”最新预测数据显示,陈其迈的当选率为52.5%,韩国瑜则为47.5%,两者差距在5%以内。民进党内部的民调也显示,陈其迈的领先优势下滑2/3,在市区仅赢4%,在县区也才领先8%。在网络表现上,韩国瑜的网络人气已高过陈其迈,甚至已经超过“常胜军”柯文哲。

    随着选战日益白热化,蓝绿势必加紧选战攻防,纷纷举行大型造势活动及推出各种选战策略。虽然目前韩国瑜的网络人气已经胜过陈其迈,但网络人气不能代表全体选民,不能与选票划等号,且支持度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未来高雄市的选情将将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一是中间选民的投票意向。尽管岛内蓝绿对立不断撕裂着台湾社会,但中间选民数量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岛内最新民调数据显示,近半数(49.6%)民众是自认为是中性选民,甚至有超过57%的民众希望有新政党取代民进党及国民党。韩国瑜和陈其迈的民调差距目前已缩小至5个百分点,而高雄市的中间选民约占四成,未表态选民在高雄历次民调中均占20%左右。韩国瑜和陈其迈的竞选政见能否转化为中间选民的支持,将是影响高雄市长选举结果的关键因素。

    二是“北漂”青年的返乡投票数量。国民党依据“内政部”统计数据,推估高雄市北漂年轻人在30万到50万人之间,民进党则对此一数目极力否认。综合多方统计数据看,高雄市的“北漂”青年大约在20万左右。韩国瑜锁定“北漂”青年作为主攻群体之一,提出启动“青年脑力革命引擎”及募集“青年创业基金”等青年政见,已获得广泛响应。“北漂”青年返乡投票将大大有利韩国瑜选情。

    三是农会会员的投票倾向。民进党执政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持续陷入僵局,对高雄农业造成较大冲击。日前原高县国民党“白派”大老、高雄市农会理事长萧汉俊,表态力挺韩国瑜,表示民进党许多措施不当,造成农产品滞销,基层农民不满,因而决定支持可以为农产品找出路的韩国瑜。“白派”向来与陈菊友好,在高雄的各项选举中常常表现得很暧昧。在民进党高雄市长提名人初选时,“白派”曾公开支持“菊系”参选人刘世芳。“白派”的倒戈支持,有助韩国瑜争取农民支持。农会领导的9万多名会员是否支持韩国瑜,将成为影响选情的重要变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蓝绿高雄选情逼近“五五波”的原因

作者 徐晓全    随着“九合一”选举日益临近,各县市选战渐趋白热化。一向被视为民进党大本营的高雄市,原本普遍被看好的陈其迈,最初与韩国瑜拉开20多个百分点的差距。如今在奇兵韩国瑜的奋起直追下,选情逼近“五五波”。9月份的多个民调显示,韩国瑜与陈其迈的差距跌破5个百分点以下。联合新闻网“2018选战温度计”最新预测数据也显示,陈其迈的当选率为52.5%...

绿色政要赴高雄 全力挽救选情

作者 马康庄    蔡英文赴高雄出席陈其迈竞选办公室成立大会。她致词时说到民进党在高雄20年来的政绩;整治爱河、改善自来水质、捷运通车、举办世运会……,一步步将高雄打造成一等一的国际港湾城市,她感谢高雄市民。    蔡领导人还敢提民进党二十年来统治高雄的政绩?以大笔台湾纳税人的钱盖了高雄捷运系统,营运二十年,年年赔大钱。二十年前高雄港的货运量,...

战将涌现 国民党能否找回失去的十年

观察今年的“九合一”县市长选举,既“热”又“冷”,可谓冰火两重天。以台北、新北、高雄为代表的选区,选情未必紧绷,但舆情炒得火热,各类议题、事件、热点言论接二连三,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在其它一些县市,如台中、彰化、嘉义市等地,尽管选情胶着、悬念丛生,但选战议题总是炒不起来。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网络时代选举舆情的“集聚效应”,即全...

蔡英文又骂马英九了!称“北漂族”都是被国民党害的

台湾包袱铺,背锅停不住!我是不用当“北漂族”的北方骚年大侃子~原以为只有大陆这边才流行“北漂”,不想近年来宝岛的同胞也开始加入北漂的行列了,当然人家那边的“漂”是漂到台北啦,尤其是高雄地区,有人传言那里的“北漂族”有30万-50万人之多呢!   说起来,高雄可是民进党...

美军船舰停进了高雄?台“国防部”先急了:那是科研船,与美军无关!

【环球网综合报道】就在刚刚,台湾“独派”的心情似乎经历了由兴奋到凉凉的过程。   岛内亲绿媒体《自由时报》16日下午爆料称,“敏感时刻!美海军船舰停泊进高雄港”!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截图   该报道援引台湾前海军新江舰长吕礼诗的话称,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Office of N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