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民进党“九合一”选“输”了 连美国人都罕见向着中国国民党说话了?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落幕,民进党遭逢创党以来最大挫败。(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讯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落幕,民进党遭逢创党以来最大挫败,外界认为,选举结果显示出民进党“抗中保台”牌的失灵。综合台媒报道,一向与民进党往来密切的“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办办事处处长孙晓雅29日罕见为中国国民党说话,强调“避战是所有人的共同责任”,岛内舆论认为,这某种程度上是向执政的民进党暗示,“抗中”政策也该做出适度调整。

  民进党向来爱打所谓“芒果干”(“亡国感”谐音),刺激两岸紧张气氛,制造岛内民众“恐中”焦虑,用所谓“抗中保台”骗取台湾民众支持。民进党今年选情低迷,最后关头急打“抗中保台”牌,选前最后一天,蔡英文还号召民众加入她的“台湾队”,但从选举结果来看,显示其效果不彰。

  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明里暗里操弄“台独”,致使台海紧张情势不断升温。今年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反对窜访台湾,解放军随即组织大规模军演进行反制,台海危机节节升高。

  中国国民党方面在今年“九合一”选举造势过程中,曾主打“票投国民党,两岸无战场”。马英九日前就指出,岛内近日流传顺口溜“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票投国民党,两岸无战场”,一直期待民进党当局记取俄乌冲突的惨痛教训,体察国际社会对和平殷切盼望,避战谋和,但民进党当局仍执着“抗中保台”路线,而忽视台湾安全与台湾民众福祉。

  孙晓雅在去年7月抵台履新,11月29日,她第二次以现任身份主持记者会。由于中美元首刚刚于11月14日进行任内首次面对面会谈,岛内26日又刚举行“九合一”选举,孙晓雅将传递何种政策讯息,备受关切。

  她称,避免战争是所有政策制定者、利害相关者与外事官员的共同责任,所有人都应该竭尽全力避免战争发生。不过,她又话音一转称,唯有具备“自我防卫能力,才能吓阻与避免战争的发生”。

  针对孙晓雅言论,台湾《中国时报》发文指出,孙晓雅罕见为中国国民党“说话”,并强调“避战是所有人的共同责任”,某种程度上不也是向执政的民进党暗示,“抗中”政策也该做出适度调整?

  文章说,在中美关系不睦的情况下,两岸关系更加陷入恶性螺旋,这也让民进党在过往的选举与“公投”中,频频打出“抗中保台”这张牌,所以对民进党当局不利的议题,最终都要扯到大陆,加深两岸对立。

  不过,这一次“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抗中保台”总算踢到了铁板,一来是因为ECFA不敢断,导弹从头上飞过也不敢说,就连兵役延长政策也摇摆不定,让人看破了民进党的“抗中”手脚也不过如此。二来还是因为地方选举还是以民生议题为重,偏偏民进党陷入一面倒的“抗中”迷幻,认不清现实。

  文章表示,民进党这次的败选检讨,或许会将“抗中保台”失效纳入败选要素之一,然而展望2024,无可回避的外事、防务、两岸议题,可以预见民进党还是会续打“抗中”牌,只是这张牌要能打到什么程度,势必会受到美国的关切。毕竟“抗中”牌打过了头,踩到大陆红线,对于想要修补对华关系的拜登政府来说,也是一件麻烦事。(来源:中国台湾网

相关新闻
美媒:美国批准对卡塔尔10亿美元军售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 据美联社华盛顿报道,拜登政府29日批准了一项向卡塔尔出售价值10亿美元军备的计划。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宣布,它批准了卡塔尔购买10架反无人机系统、200枚拦截导弹和相关装备的计划。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此项军售将“帮助改善一个友好国家的安全,以此支持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目标,因为这个友好国家仍是中东地区一个政治稳定和...

民进党选后忙着做这事 蓝营民代:没有想改变的意思

蔡英文(右)、苏贞昌(左)的选后动向,引起各界关注。(中时电子报资料照/陈麒全摄) 华夏经纬网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 在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大败的民进党,选后开始内斗抓战犯,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口头请辞却还被慰留,让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怒批,面对民意的实...

美研究:美国30年间超过100万人死于枪击 受害群体差异明显

美国芝加哥一起大规模枪击案现场。(资料图) 海外网11月30日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29日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美国在过去30年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枪击。随着美国枪支泛滥情况愈发严重,死于枪击的人数也在激增。 当地时间29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开放》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自1990年以来,美国在过去30年间总共有超过100万人死于枪击。...

民进党败选 台湾民众要过好日子

据台湾当局选务主管机构的票数统计,除嘉义市市长选举因故延期以外,在已经选举产生的台湾地区21个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获13席,民进党获5席,民众党获1席,另有2席为无党籍。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称,民进党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大挫败,执政县市从所谓“三都”四县市缩水为“两都”...

民进党选完就翻脸,“兵役延长1年”要来了?

海峡之声11月29日讯 近日,有台媒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台防务部门成立的“义务役役期调整项目计划管制室”已完成恢复征兵制规划,兵役从现行4个月延长为1年;新规将于年底公告,后年起实施。该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台军方证实,但从岛内各界反应来看,几乎已“板上钉钉”。 事实上,在“九合一”选举投票前,延长兵役议题就受到岛内各界高度关注。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