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景气下行 台湾半导体产业面临挑战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通膨、经济增长疲软让全球电子产品终端需求明显降温,台湾半导体产业正面临严峻挑战。最新迹象是近期订单相对稳定的半导体用硅片(半导体产品广泛使用的基底材料,台湾称为“硅晶圆”)也出现市况反转。

 

  台湾“经济日报”26日首先透露,台湾部分硅晶圆企业已同意一些下游客户提出的要求,延后出货时间;报道指半导体下游企业今年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将进行“去库存”。景气下行态势蔓延到上游材料领域,相关信息加剧了市场担忧情绪。

  近来,“半导体产业正陷入萧条”“或遭遇十年来最严重衰退”等议题持续引发关注。最近一则讯息来自摩根士丹利分析师Joseph Moor的研究,9月23日发表的这项最新报告指其追踪研究的半导体公司都在进行库存调整,原因是全球经济疲弱影响到近期基本面,预估此冲击将持续到2023年。

  作为台北股市最大权值股,台积电9月以来遭遇连续卖出。台湾半导体类股整体表现弱势,美联储持续升息、外资卖股变现被视为主因。多数分析指,作为台湾半导体产业主力产品,只有芯片代工当前还能保持较好成长。据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TSIA)统计,2022年台湾该产业将增长至4.88万亿元新台币,年增率为19.7%。

  但全球经济总量增速放缓、半导体市场本身进入下行周期等因素叠加,造成的冲击已自第三季逐步显露。主要半导体厂商组成的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球出货额为近32个月来首次低于上一年同月;且预计2023年芯片销量增长率4.6%,为2019年以来最低增速。关注相关讯息的日本财经媒体认为,半导体产业周期继2018年下半年之后再次进入下降局面。美国调查公司IDC指,半导体市场原本卖方占优势的业务环境显著改变,尤其存储器领域,库存正在增加,价格下行压力在加强。

  台湾《电子时报》27日报道指,台积电是当前少数可保持成长动能的半导体企业。但市场恶化程度超乎预期,该企业主要客户将下调订单量的消息持续传出。若台积电明年一月法人说明会也下调营收展望,则2023年半导体产业阵痛期将全面延长。

  新增产能是否已解决全球芯片短缺问题,半导体市场会否如西方财经媒体所预测出现“逆转”?对此,台湾经济研究院产经资料库研究员暨总监刘佩真近日在台“工商时报”撰写评论分析,半导体产业出现景气减缓现象,不过尚未全面反转。台湾芯片代工业在台积电业绩带动下,景气强度仍有支撑,但芯片设计、封装测试等细分行业业绩依序减弱。 (来源:中新网 记者 刘舒凌)

相关新闻
喊话“诚信比选市长重要”,林智坚复出辅选被呛“无耻”

被称为“小英男孩”的民进党前新竹市长林智坚被台湾大学、台湾中华大学认定论文抄袭后,不但不承认错误,也没因此道歉,反而迅速复出,还把台积电拉下水。 林智坚(台湾“联合新闻网”资料图) 据台湾《中国时报》19日报道,林智坚因论文抄袭退选桃园市长,刚过一个月就公开现身,...

台媒:三星将旗下多个LCD面板专利让给陆企,台厂担忧订单量压缩

韩国电子厂商与中国大陆公司的密切合作,让一些台湾地区的厂商有了竞争压力。据台湾合新闻网”9月12日报道,三星将旗下多个LCD(液晶)面板专利让给大陆企业华星,与三星原本有合作的台湾企业担忧订单量会被压缩。 据报道,三星集团旗下三星显示今年年终退出LCD面板制造之后,已申报将旗下数千项大尺寸LCD面板专利全部让给全球第二大LCD面板厂——大陆企业华星光电。...

研调机构:台积电第三季度可望超车三星 首登全球半导体龙头

据台湾“中央社”9月8日报道,全球前三大半导体厂排名大洗牌,据研调机构IC Insights估计,台积电第二季度营收超越英特尔,跃居全球第二位,预期第三季度可望再超越三星,将首度登上半导体龙头宝座。   根据IC Insights统计,第二季度三星(Samsung)的半导体营收226.23亿美元,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厂。台积电营收181.64亿美元,超越英特尔(Intel)的148.61亿美元,跃...

“这法案”将肢解台积电?他怒轰蔡英文:推“护台神山”入火坑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 ”报道 “护台神山”拱手让人?美国推动“芯片法”,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鼓掌表示赞成;对此,前民意代表蔡正元8月16日在政论节目中指出,全世界都认为“芯片法”是用来肢解台积电,台积电的高阶芯片厂如果出走,最终结果就是台湾失去“护台神山”,所倚仗的国际竞争优势将被英特尔打垮。 蔡正元指出,“蔡英文竟然公开讲说,她为美国的‘芯片法...

台积电已经选边站?!中美斗争升级这些企业都惨了

中美激烈角力,台积电的角色相当关键。(示意图/路透社) 台湾“中时新闻网”8月9日报道 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上周窜台,并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与董事长刘德音也参与迎宾午宴,台积电此举被市场认为是在中美竞争选边站,有专家坦言,随着中美关系恶化,企业被迫“站队”的状况会持续出现,尤其处在关键供应链的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