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灭”中天后,民进党欲“杀”TVBS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林连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20日召开记者会,要求台湾“NCC”悬崖勒马停止清剿TVBS新闻台(台媒图)

台当局“绿化”媒体再出黑手,拟将TVBS移出“黄金频道”

  台海网9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 两年前,台湾“52台”的中天新闻台被民进党当局下架,岛内哀悼台湾新闻自由已死。

  两年后,民进党当局打压新闻自由的丑陋一幕,又将上演,这回其清剿的对象是台湾TVBS。

  9月17日,岛内的有线电视系统商TBC(台湾宽频通讯)、大丰向台湾“通讯 传 播 委 员 会(NCC)”提出申请,要将“55台”的TVBS移出“黄金频道”,“发配”到“边疆频道”的第158频道、第149频道,同时将“55台”改为“镜电视”,引发轩然大波。

  对此,有线电视系 统 商 与 台 湾“NCC”解释,是因为与TVBS“授权金谈不拢”,移频纯属商业事件。但是台湾年底“九合一”选举逼近,在这个敏感时间点传出这种消息,很难让人不做“政治联想”。

  在台湾,新闻台的“黄金地段”一直在“49台”到“56台”,据台媒相关数据显示,每天超1000万人在看新闻台,想选举的人都想上这些频道。而继中天被下架后,两年来,这些频道已基本被“绿化”,只剩中立偏蓝的TVBS。与此同时,传出即将递补的“镜电视”,与民进党关系密切。

  面对将被“发配”的命运,TVBS已向台湾“NCC”严正表达不同意移频。9月20日,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也召开“你好大我好怕,新闻台全面‘绿化’,‘NCC’悬崖勒马”记者会,痛批民进党当局打压新闻自由,甚至有“蓝委”喊出台湾“NCC”不驳回TVBS移频案,就冻结其相关预算经费。

要把TVBS赶出“黄金频道”

换上扶植的“镜电视”

  日前,成立近20年的TVBS将被频道商和台湾“NCC”联手赶出“55台黄金频道”的消息,在岛内传得满天飞。

  台媒报道,岛内第三大有线电视系统TBC与大丰有线电视,近日分别向“NCC”申请将“55台”的TVBS新闻台,分别移频至第158频道及第149频道,并由“镜电视”新闻台递补“55台”。

  面对“移频风波”,频道商“澄清”说不是要下架TVBS,而是将其移频到“第二新闻区块”,给出的移频理由是,因为他们与对方谈不拢“授权金”,还称TVBS的代理商也恣意涨价,同时抱怨TVBS的内容在Youtube同步直播恐影响系统业者权益等等,最后宣称移频案纯属商业考量,喊话TVBS直接与系统业者协商,勿任由代理商从中影响交易秩序,以共促产业正向发展。

  对于可能被移频一事,TVBS表示除了错愕,也对此罔顾民众收视权益的要求深表遗憾。TVBS日前已拜访“NCC”,严正表达不同意此移频要求,为保障观众收视权益而努力。

  “移频风波”已引发岛内热议,而受到关爱的“镜电视”是何方神圣也引发关注。

  “镜电视”于2020年5月4日获准设立,由“镜周刊”创立,目前旗下频道有新闻台。事实上,“镜电视”不仅才“出生”两年,而且成立之初就风波不断,甚至“镜电视”在新闻台执照申请过程中补件超过30次,而一般业者却只能补件10次,外界就这样眼睁睁看着“NCC”一路护航过关直至成立。

“新闻蛋黄区绿油油”

仅剩TVBS新闻台“不绿”

  关注台湾媒体的都了解,岛内的新闻台频道区块位于“49台”到“56台”,一向被视为所有频位的“黄金地段”,也叫“新闻蛋黄区”。

  在中天被下架之前,从新闻台所有权、经营权可以看出“49台”到“56台”的蓝绿属性,“49台”壹电视、“50台”年代、“53台”民视、“54台”三立较偏绿,而“52台”中天以及“55台”TVBS新闻资讯台、“56台”TVBS新闻综合台偏蓝,“51台”东森蓝绿都有。

  但是到了2020年底,这种“平衡现象”被民进党当局清剿了,当时“NCC”罗列“未能落实新闻专业”等“四大罪状”强力下架中天新闻台,引发岛内哗然。

  事实上,当初中天被“鸡蛋里挑骨头”,很大原因是其中立偏蓝的立场,以及中天监督当政者让民众最有感。据台媒相关民调显示,在有线电视新闻台中,监督当政者的“冠军台”是中天新闻台,达到23.4%的比例,其次为TVBS新闻台12.3%。

  而两年来,民进党的“媒体绿化工程”一直没有停止。到如今,这些“黄金新闻频道”看过去,几乎是一片“绿油油”。台媒报道指出,东森新闻台在卖给“茂德建设”后,色彩也逐渐偏绿;至于兵家必争的“52台”,由“华视新闻资讯台”进驻,但其背后的“大老板”是台当局文化部门,等同于吃人嘴软,“绿”得一点不意外。而唯一“不绿”的TVBS新闻台成为了异数,但也吃尽苦头,这次更传出也要被清剿了。

年底选举前下“黑手”

恶劣手段惹外界反感

  继追杀中天新闻台后,这回民进党又要对TVBS下手,而且时间点在年底“九合一”选举前,引发外界“政治联想”。

  台媒相关报道指出,岛内“49台”到“56台”的新闻台群在“政治媒体产业”上非常重要。有数据统计,台湾新闻台平均收视率超过总收视率三成,而从台湾的电视收视人口来分析,每天平均有1500多万人看电视,假日还更多,其中有超过1000万人在看新闻台,黄金时段的晚上6点到12点之间,大概就占了七成。这样的收视行为,造就“49台”到“56台”成为电视精华区块,不但是各电视台的摇钱树,还有很大影响力。

  而两年来,新闻频道聚落一字排开,除了“55台”和“56台”是TVBS家族外,其余皆在民进党当局的囊中。岛内还有评论文章进一步透露,即将位列“黄金频道”的“镜电视”在成立时,还曾请出民进党“英系”高层乔执照、乔董事……

  20日,“蓝委”赖士葆更爆料说,有人说“华视新闻台”取代中天进驻“52台”,是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系统要的,现在要入驻“55台”的“镜电视”是蔡英文系统要的,他们就是怕卸任后被追杀。

  国民党台北市中山大同选区议员参选人、TVBS新闻台前主播柳采葳20日痛批,将倍受信赖的新闻频道移离新闻台集中区,调整至频道后段,是执政者削弱新闻频道影响力的恶劣手段。当天,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也召开记者会表示,若“55台”改为“镜电视”,将影响100万有线电视用户。更有台媒指出,在年底选举将届之际,欲移频TVBS,无法避免“政治联想”,也必生政治争议,而且徒惹外界反感。

相关新闻
台湾TVBS传“女主播宫斗” 疑因抢黄金时段反目成仇?

中新网5月26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TVBS电视台惊传主播台宫斗剧,25日传出有3名女主播联合霸凌另一名女主播,该名遭霸凌的主播桌面、衣服都被喷上不明液体,消息流传业界,甚至惊动警方介入,对此TVBS也紧急做出回应。 据报道,这场霸凌事件为近半年来发生,3名霸凌者为张姓、游姓与黄姓女主播,4人原本感情和睦,却疑似因争抢播报黄金时段反目成仇,3名女主播开...

台湾媒体走访河西走廊:找寻两岸读者“共鸣”

6天内重走古丝绸之路,途经甘肃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四座城市,初次到访甘肃的《台湾导报》厦门分社社长彭后磷直言“震撼,且深深被吸引”,并试图借鉴该报此前策划的“寻找两岸同名村”的创意,在古丝路上找寻、连接两岸读者的“共鸣点”。   9日至14日,由甘肃省...

台军首次发现歼7进入"西南空域",咋回事?

根据台湾空军17日发布的消息,解放军当天有7架次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经历过前两天的一天28架次解放军军机“扰台”之后,一天7架次原本算不上什么。不过台湾媒体还是闹翻天了。 原因很简单:当天进入台“西南空域”的竟然有4架歼-7战斗机。这是台空军去年9月统计解放军军机动...

疫情急速升温 台湾停办室内100人室外500人活动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岛内新冠疫情急速升温,新北市观光旅游局11日发布新闻指出,新北市长侯友宜宣布防疫再升级强化,停办室内100人以上、室外500人以上的集会活动。 另外,为了减少群聚造成感染风险,新北市政府宣布原订展演至5月22日的“碧潭水舞”提前至5月11日落幕。另外,原订...

要TVBS别谈蔡英文“论文门”?台学者批蔡办不知自我节制

图为台湾媒体人彭文正和林环墙去年在伦敦召开国际记者会,要求英国媒体关注蔡英文学历真伪。(彭文正提供)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 岛内旅美学者林环墙4日在个人主页表示,TVBS《新闻大白话》节目主持人钱怡君最近常在线访谈资深媒体人彭文正,讨论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