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翻转高雄绿变蓝,柯志恩可以吗?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海峡新干线微信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据台媒报道,在6月29日的中国国民党中常会上,党中央正式征召国民党智库执行长柯志恩参选高雄市长、 台“农田水利署” 前苗栗管理处长谢福弘参选苗栗县长。柯志恩也在脸书发文表示,几经思考后,决定为大高雄的蜕变、重生与繁荣而战,并表示,自己会“全力以赴”。

图源:柯志恩脸书

此前,国民党中央“空降”张善政参选桃园市长,引发内部矛盾;如何布局曾经历蓝绿翻转的高雄市的选举,外界也是相当关注。张善政29日经快筛确诊为新冠阳性,原计划行程也全部取消。

绿营方面,则已早早把柯志恩当成了假想敌。据台媒报道,在柯志恩还未被正式征召前,民进党高市议员李雅慧等三人一大早召开记者会,三问柯志恩“是否能承诺‘2024’不选民代”、“面对大陆的态度“、”是否帮不适任的议员辅选“,并质疑柯志恩将会是“韩国瑜2.0”。

现任高雄市长陈其迈,也已经以“东道主”身份提前表态。在29日早上受访时,陈其迈称:“我想远来是客,相信她(柯志恩)来了以后,就会体验到高雄人的热情。

高雄市长陈其迈资料图,图源:台媒

现年60岁的柯志恩是台湾淡江大学教咨所教授,出生于台湾省屏东县,父亲柯文福曾任屏东县县长。自台湾政治大学教育学系毕业后,柯志恩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之后返台担任大学讲师并投身电视媒体工作,曾获台湾金钟奖教育文化节目主持人奖,后再赴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教育心理学博士。

2016年,柯志恩获得中国国民党提名全台不分区民代并当选,2020年代表国民党参选板桥东区民代,后败给了民进党籍提名人罗致政。

对于此次征召柯志恩出战高雄市长,党主席朱立伦和新北市长侯友宜均大力支持。据台媒早前报道,朱立伦访美前曾征询过高雄市前副市长李四川和叶匡时的意愿,但两人均无意出马。因此在国民党两次内部民调中分居第一、第二名的柯志恩成了首选。而原本无参选意愿的柯志恩,则是在台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和新北市长侯友宜劝说下态度软化。

有台媒分析,在朱立伦眼中,柯志恩是张“安全牌”,较之张亚中、杨志良,少了选战中途“失控”的风险,也被认为是泛蓝阵营在高雄各派系中能接受的“最大公约数”。

而另一边,早在23日,柯志恩就前往拜会台立法机构前负责人王金平,并由王金平致电联系高雄市在地人士。据台媒报道,包括高雄市农会理事长萧汉俊、高雄市议会副议长陆淑美等都有接到电话,这一招也被认为是柯志恩非常正确的起手式。

在此前受访时,对于外界对自己“空降”高雄的说法,柯志恩倒是坦然接受,甚至还自嘲自己不是空降下来,根本是“空抛”下来。柯志恩还表示,若获征召参选,她24小时内就会整装下高雄,做好战斗准备更表示未来将深耕高雄,用她的美白小腿走遍高雄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雄,市长参选人空降几乎已成常态,前市长吴敦义、谢长廷、陈菊、韩国瑜都不是高雄在地人。

此外,小编还观察到,今年岛内 “九合一”选战,各政党的女性县市长提名人都大幅翻升。以中国国民党为例,除了现任的7位女性县市长,南投县已提名民代许淑华出战,高雄市提名柯志恩,女性候选人至少9人起跳。目前仍无确切人选的嘉义县,此前也有可能由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王育敏或嘉义县妇女会理事长吴亮仪出战,不论二人谁被顺利征召,中国国民党此次的女性选将人数都将超过10人。

至于已经喊出“高雄报到”的柯志恩,未来要如何在短时间内团结蓝营,进而挑起蓝营基本盘的热情,再以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政策议题来吸引中间选民的认同与支持,还有待观察。【来源:海峡新干线微信 文/王留

相关新闻
传柯志恩邀原韩国瑜团队辅选? 他当面证实:我在这边就是最好说明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中国国民党确定征召智库执行长柯志恩为高雄市长参选人后,外传柯将请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团队辅选,她今(6月30日)在受访时表示,大家或许对韩国瑜有不同见解,但其团队对高雄贡献有目共睹,没理由不给更大支持。   柯志恩今日下午首度以中国国民党高雄市...

驳斥“远来是客”说法 柯志恩:陈其迈台南出生、陈菊从宜兰来

柯志恩   据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高雄市长参选人柯志恩今天(6月30日)由秘书长黄健庭陪同,与高雄市议会国民党团、高雄市党部举行辅选工作会报,前市长韩国瑜团队副市长叶匡时也现身力挺。针对此次参选被高雄市长陈其迈称“远来是客”,柯志恩回应,自己屏东出生,在高雄隔壁而...

在美国置百万房产遭绿营攻击 柯志恩回击称“民进党抹黑方式很低级”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中国国民党6月29日提名柯志恩参选高雄市长,结果立即遭到绿营侧翼攻击,称“柯在美国置产,怎可能一生寄托在高雄”。对此,柯志恩回应,自己的丈夫在美国科技业工作,有房产是很正常的事,直言“已经2022年,绿营还在用20年前的手段攻击候选人”。   柯志...

否认切割!柯志恩:欢迎韩国瑜站台,将和韩团队沟通合作

柯志恩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中国国民党高雄市长参选人柯志恩日前因说“自己和前市长韩国瑜不一样”,被质疑切割对方。柯志恩今(6月30日)在广播节目接受高雄市新闻局前局长王浅秋专访时强调,自己从来没说过切割,韩国瑜执政团队优秀有经验,...

民进党前“立委”亲曝柯志恩两大优点:绿营现在对她“很感冒”!

中国国民党29日提名智库执行长柯志恩(中)参选高雄市长。(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中国国民党中常会昨日(6月29日)正式提名智库执行长柯志恩参选高雄市长,而对于绿营当前开始对柯发动猛烈攻击,民进党前“立委”沈富雄除痛骂外界称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