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朱立伦为什么果断出手提名张善政?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王炜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海网5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炜)桃园市长选战,国民党内早有罗智强、吕玉玲宣布参选,鲁明哲、万美玲屡被点名、蓄势待发,但国民党中常会18日下午征召前“行政院长”张善政参选,引发一片哗然。

  朱立伦快刀斩乱麻,果断出手提名张善政,原因有三:

  其一、国民党桃园市长提名陷入胶着,各方的动作越来越大,矛盾对立日趋尖锐,如果不及时确定人选,恐怕形成党内互打的僵局。

  日前,已表态参选的吕玉玲秀出桃园486位里长联署书,并表示桃园13区的妇女会、宗亲会、旅桃同乡会、荣民退将团体都支持她,国民党籍市议员31席也有29席支持她,“我就是最强的,我有信心”。辞去台北市议员背水一战的罗智强,则以“极缺粮草、急缺粮草”为由,开设竞选账号,短短五天,“捐款比想像的踊跃”。原本一直被劝进却回避表态的鲁明哲突然发声,若党中央在公平提名机制后,最后还是要征召他,他会认真考虑。而民调不上不下、不温不火的万美玲,抓住各类议题积极曝光,声势看涨。

  原本以为是罗吕二人转,现在演变成了四国大战,如果朱立伦真的等到访美回来再定人选,到时一定是杀得刀刀见骨、满地鸡毛,团结没有了,国民党拿什么去拼?

  其二、张善政是高雄市前市长韩国瑜力荐的人选,不只是受到韩国瑜的肯定,也得到了马英九的认可。

  从目前国民党内的政治生态来看,韩国瑜与马英九都有相当的话语权,更重要的是,马英九是罗智强的“前老板”,而罗智强的粉丝与“韩粉”有高度重叠,马、韩点头,罗智强不至于有大的反弹,算是去了朱立伦的一块心病。

  其三、张善政形象好、知名度高,一路从“科技部长”当到“行政院长”,又是康奈尔大学土木博士背景,其科技数位的扎实产官学经验,对战民进党的任一人选,毫不逊色。

  张善政虽然出生在台北,但曾在桃园任职于Acer与Google两家公司12年之久,与桃园有很深的连结,广义上不算外人,最起码与罗智强相比,更容易得到桃园在地蓝军的认同。

  张善政传统蓝绿的色彩较淡,还是少数能跨出蓝营,争取中间、浅绿选票的政治人物。在“行政院长”任内,他曾获蓝绿点赞,被评为马英九执政时期满意度最高、不满意度最低的“阁揆”。台南发生大地震,张善政不分蓝绿,坐镇现场指挥并全力支持时任台南市长的赖清德救灾,连绿营大佬林浊水也称赞这是一次“赏心悦目的互动”。

  桃园目前的政治版图,蓝绿都没有明显的优势,谁能多拿一张中间选票,谁就多一分胜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朱立伦提名张善政,不失为“九合一”选举布局的一记妙招。 

相关新闻
征召张善政参选 朱立伦:我比谁都希望桃园赢

国民党中常会下午举行,主席朱立伦(左)主持,会中通过提名前行政机构负责人张善政(右),今年将代表国民党参选桃园市长。台湾“联合报”系记者 曾学仁/摄影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 国民党今天(5月18日)征召智库副董事长张善政参选桃园市长,“党主席”朱立伦说,他比谁都...

罗智强出局了?台媒:国民党拟征召张善政选桃园市长

台北市前议员罗智强日前宣布在桃园买房在地耕耘,桃园本地也有“立委”吕玉玲、鲁明哲等人选,但国民党桃园市长提名似乎又出现新局面。 据台媒“ETtoday新闻云”今(5月18)日最新报道,在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等党内相关人士一再劝进下,预计最快今日下午中常会上征召前台当局行政机构...

朱立伦向台当局提3项诉求 吁学校是否停课应确定方案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疫情严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5月18日向蔡英文当局提出3项诉求,包括各级学校是否全面停课改远距教学,应立即确定方案;如确定全面改远距,补救教学进度、解决数位落差配套要备好;以及积极提高儿童疫苗接种率。   台湾本地疫情升温,外界建议高中以下学校5月23日起暂停到校上课两周,朱立伦18日透过社交媒体指出,目...

数字防疫频宕机 朱立伦吁台当局改善治理能力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主席朱立伦5月16日晚透过社交媒体脸书表示,数字防疫的相关APP与系统整合状况百出,系统上线前究竟有无做过压力测试、确认系统的抗压性?显然当局还有非常多需要改进。   朱立伦指出,近日许多民众及基层医护反映,当局通报传染病、追踪确诊及接触者的系统存在各种难以使用的问题,导致人力消耗、确诊者过了好几天才能收到居家隔离单,...

蔡英文上台将满六周年,朱立伦以“缺、乱”两字评民进党施政

民进党当局下周五将连任满两年,国民党今日(5月13日)公布最新满意度民调,点名民众最不满意民进党当局物价高涨、防疫表现、能源政策、空气品质与两岸关系等五项施政表现。党主席朱立伦批评,民进党当局第二任至今政绩两大代表字就是“缺”跟“乱”。 其中,对物价高涨不满的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