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与病毒共存更爱趴趴走? 最新数据显示台民众自我“类封城”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华夏经纬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岛内民众防疫观念强,民众外出已习惯会戴口罩,减少感染机会。示意图,记者刘学圣/摄影

台湾联合新闻”报道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台湾地区本地疫情也爆发。从4月15日起每日确诊数破千,到5月17日的单日6万5794例,但台当局调整放宽防疫措施,朝与病毒共存方式,得靠民众自立自强自主防疫,大家有因为放宽政策而变得更好动吗?Google针对台湾地区的“COVID-19社区人流趋势报告”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再起后,台湾民众真的都乖乖待在家。

Google“COVID-19社区人流趋势报告”的记录方法是透过人手一机的手机定位,经匿名和汇总后产生,显示各地区的各种地点象是杂货店和公园的造访人数变化情况,不会识别出任何使用者的身分。

根据Google更新到5月14日的“COVID-19社区人流趋势报告”:

.“零售店和休闲设施”人流:-43%

.“杂货店和药局”人流:-14%

.“公园”人流:-62%

.“大众运输站”人流:-56%

.“工作场所”人流:-9%

.“住宅区”人流:+14%

从这报告显示,台湾民众仍有自主防疫概念,自我展开“类封城”概念,减少许多户外活动,其中又以公园人流(-62%)、大众运输站(-56%)与零售店和休闲设施(-43%)的人流减少最为明显,民众几乎“宅在家”,住宅区的人流还上升了14%。

Google 针对台湾地区的“COVID-19社区人流趋势报告”最新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再起后,台湾民众再次减少外出,并乖乖待在家。(图摄自Google COVID-19社区人流趋势报告)

台北市万芳医院精神科医师潘建志也拿此数据提到,“疫情让人在家工作,减少外出娱乐,可以说民众自发升上2.38级警戒。”还表示,“(指台湾民众)被手机出卖了,嘴巴上讲共存,身体诚实地躲家里。”

再拿今年1月1日,当天台湾本地单日确诊0例,透过“COVID-19社区人流趋势报告”的报告观察:

.“零售店和休闲设施”人流:-8%

.“杂货店和药局”人流:+4%

.“公园”人流:+15%

.“大众运输站”人流:-11%

.“工作场所”人流:-21%

.“住宅区”人流:+4%

以及去(2021)年5月本地疫情首次大爆发,在2021年5月23日的人流报告:

.“零售店和休闲设施”人流:-55%

.“杂货店和药局”人流:-14%

.“公园”人流:-53%

.“大众运输站”人流:-70%

.“工作场所”人流:-30%

.“住宅区”人流:+18%

从去年5月疫情升温、今年1月初的稍稍缓和,到现在5月的确诊数爆发,都能看得出台湾民众仍有自我防疫观念,面对疫情上升时,仍会随时做好准备,象是改为居家上班等,新北市长侯友宜也不断强调居隔转型,“被动变主动,相信民众一定可以做到。”

台湾民众防疫概念相当足够,日前的四技二专统一入学测验,考场人员全副武装防疫,考生进入考场也须消毒。 图/记者曾原信摄影

来源:华夏经纬网

相关新闻
朱立伦向台当局提3项诉求 吁学校是否停课应确定方案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疫情严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5月18日向蔡英文当局提出3项诉求,包括各级学校是否全面停课改远距教学,应立即确定方案;如确定全面改远距,补救教学进度、解决数位落差配套要备好;以及积极提高儿童疫苗接种率。   台湾本地疫情升温,外界建议高中以下学校5月23日起暂停到校上课两周,朱立伦18日透过社交媒体指出,目...

台湾一线人员爆:医护不再快筛 确诊护士照顾阳性患者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疫情未歇,台湾护师医疗产业工会理事长陈玉凤日前在社交媒体分享第一线医护人员的心声,痛诉生病也无法休息,只能“确诊护士顾阳性病人”,也不再快筛以免让医疗崩盘,并称这波疫情带来的重创,“是我执业以来看过最惨重的”。 资料...

蔡英文任期倒数两年,台媒:防疫与对外交往“两张牌”都打问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 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将满六年,也是任期倒数两年的开始。台湾“联合报”18日发表评论指出,疫情笼罩下的“5·20”,让台湾的治理更添变数,也攸关蔡英文任内最后两年要留下什么样的“历史定位”? 文章指出,蔡英文主政六年来,防疫和对外交往成为手中最重要的“两张牌”。台湾在疫情初期持续“零确诊”,成为民进党当局的宣传利器;另...

台卫福部门喊“最后一战”然后呢? 令急诊医护心碎的三件事

新北市某大型医院的急诊室外,医护在穿着防护衣的警员戒备下为病患量测血压。记者 侯永全/摄影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 台卫生福利部门“次长”石崇良5月9日曾表示,疫情高峰会落在五月下旬,低推估可能高达单日10万人确诊,高推估可能高达20万人,必须视同最后一战全面备战。...

台医护哭诉:1人照顾18个病患 有人失去心跳才被发现

岛内医院不堪重负(台湾《联合报》) 台湾地区本土疫情严峻,让岛内医护不堪重负。据台湾《联合报》5月18日报道,岛内多名医护人员向该媒体哭诉,医院急诊面临严重的人力缺口,甚至出现1名医护要照顾18名病患的情况,有病患失去心跳才被发现。 医护人员归纳出新冠疫情下医院正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