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台湾的天价核酸检测费用 试剂成本低到无法想象!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华夏经纬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针对台湾民众质疑岛内自费筛查新冠病毒的费用比大陆高出19倍,台当局防疫指挥官陈时中甩锅称“这是因为台湾检验比较准,大陆整批检测准确度低”,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7日表示“非常荒唐可笑”,并且相较之下,台湾核酸检测费用不止比大陆贵19倍,而是21倍多。台湾相关工会也揭秘,其实一支试剂的成本仅650元(新台币,下同),即使加上人工、设备、实验室等种种成本,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定价会高到7000元,直接翻10倍。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于陈时中的说法大家都是不信的。“有人竟然以这样的理由为台湾高昂的核酸检测费用辩解,非常荒唐可笑。他要么是专业上确实无知,要么就是故意混淆概念,企图糊弄、蒙骗台湾民众。”

  朱凤莲指出,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分为针对个体的专门检测和适用于大规模人群样本的稀释混样检测,也就是“单检”和“混检”两种情况。这两种不同针对性的检测技术和方法在大陆都广为运用,都有很高的准确度。

  “混检”的作用在于筛查,其结果不作为某个个体最终确诊的依据。在大陆,大规模的“混检”一般不需要个人付费。“单检”方面,任何人在大陆都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随时预约核酸检测,“愿检尽检”,很方便。

朱凤莲指出台湾核酸检测费用其实是大陆的21倍多。图片来源:中新视频截图

  朱凤莲分享自己的经历称,她本人由于工作原因,参加过很多次核酸检测,其中有“混检”,也有“单检”。说到“单检”的费用,她个人经历过的在北京有80元,也有120元。相较之下台湾核酸检测费用都不止是19倍,是21倍多。这是引发台湾民众怨气的一个痛点。

  最后,她奉劝陈时中还是老老实实向台湾民众讲清楚台湾核酸检测费用如此高昂的真实原因。耍小聪明,故意偷换概念,甚至抹黑大陆,以为这样就能够掩盖真相、蒙蔽台湾老百姓,那是行不通的。

  台湾《旺报》日前也发表评论直指“陈时中又靠贬低大陆掩盖自己的无能”。评论表示,检测费用昂贵,不一定代表检测结果精准;检测费用便宜,也不代表检测结果比较差。况且大陆不只有“整批验”,也有“单人检验”,会根据当下不同的需求做出调整。以“大陆整批验”来判定大陆核酸检验不准确,只是在意识形态作祟下导致的偏见与无知。

  评论痛批,陈时中不去思考如何让核酸检测更便民、价格更亲民,只会在第一时间“甩锅”,用抹黑大陆的方式来合理化台湾昂贵的检测费用,毫无说服力可言。一般民众也没有闲工夫查证,直接就采信了陈时中的偏颇之言,结果加深了对大陆的错误印象。藉由贬低大陆,陈时中掩饰不了自己的无能。【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

相关新闻
春节返乡有关核酸检测的疑问,这里都说清楚了!

2021春运大幕今日(28日)正式拉开。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的有关事项。   春节返乡核酸检测去哪做?怎么做?你的疑问,这里都说清楚了!   1、去哪做核酸检测?   《通知》中明确了出行人员出发前可在当地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

福建进口棉花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阳性

台海网1月27日讯 据中新网报道 福建三明永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27日通报称,永安市疾控中心26日对市内一企业进口棉花(1月24日进入永安)外包装进行主动抽检,于27日凌晨确定其中1份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目前,该批棉花已全部封存,未流入市场;所有相关人员及接触者已进行隔离,外环境按规范进行消杀。   据永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

石狮哪个地方可以做核酸检测?周末能做吗?

台海网1月27日讯 据石狮日报报道 临近春节,不少市民朋友已经制定了返乡的计划,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规定一出,核酸检测一夜之间成为热点。昨日,记者赴相关部门进行采访,并就群众关心的核酸检测相关事项进行梳理。    ▲采样的群众有所增多...

昨起石狮新增9家核酸采样点 目前11家医疗机构可接受市民预约

台海网1月27日讯 据石狮日报报道 昨起,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也可采核酸了!春节临近,春节返乡人员核酸检测的需求激增,为了实现“愿检尽检”,我市在石狮市总医院、石狮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核酸采样服务的基础上,按照自愿、自费的原则,在9个镇(街道)的9家卫生机...

核酸检测“复阳”者还会传染别人吗?专家权威解读来了

北京西城一人初筛阳性 不排除复阳可能   核酸检测“复阳”者,是否还会传染别人呢?本月22日至23日,北京市西城区分批次完成了1130680人的核酸检测,发现一名人员初筛阳性。该人员于1月22日16时39分在什刹海荷花市场检测点接受检测。西城区随后对该人员复核发现,其为2020年8月经上海入境后诊断的确诊病例并治愈,符合相关规定后于10月入京,不排除复阳的可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