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民进党支持率大幅下滑 国民党还有机会翻身?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直通台湾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国民党在1月的地区领导人选举、“立委”选举双输,支持度跌到谷底。日前有民调显示,在政党支持度方面,民进党支持率为28.2%,中国国民党为16.2%。对此,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分析,与民进党相比,过去四年,国民党政党支持度的起伏更大。他也表示,国民党政党支持度一度掉到只剩12.5%,是史上最惨的时候,不过现在又略微回升,对比看民进党,在罢韩后的一个月内支持度却大幅下降近14个百分点,是史上首见。

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6月民调,在政党支持度方面,28.2%的人支持民进党,国民党为16.2%,台湾民众党10.7%,时代力量10.6%,台湾基进4%。与5月相比,民进党支持者减少13.6个百分点,国民党支持者增加2个百分点,台湾民众党增加1.8个百分点,时代力量增加4.3个百分点。游盈隆指出,整体来讲,民进党在过去一个月遭受空前重挫,从云端掉落地面,支持者一个月内大量流失近14个百分点,史上首见,尤其是在成功罢韩之后。

游盈隆分析指出,四年来台湾政党支持的整体趋势,可以简要分为几点。首先,过去四年,民进党支持度起伏明显,有高的时候,也有低的时候,高低之间的差距最大约14个百分点,随着执政是否得民心而摆荡。但2020年6月,民进党支持度降到二成八,又被打回原形。

与民进党相比,过去四年国民党政党支持度的起伏更大。从2016年5月交出政权后的16%,到2019年7月的35.2%,两者相差19个百分点,显示国民党从2016年被民意海啸打趴三年之后,曾一度重返荣耀,赢得三都十二县市,但机会之窗稍纵即逝,国民党并没把握民众曾经给予的机会,再一次输掉2020地区领导人与“立委”大选,政党支持度一度掉到只剩12.5%,比2016年还惨,事实上是史上最惨的时候。现在又略微上升到一成六。

他也表示,在小党方面,台湾民众党已跃居第三的地位,但过去十个月来政党支持规模大致维持在十个百分点左右,后续还有没有成长空间仍是一个问题。

相关新闻
江启臣遭“逼宫”?国民党行动中常会气氛火爆

为了说明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提出的改革方案,国民党主席江启臣7月5日起奔赴全台各地,打算用两个月时间,专门与国民党党员、党代表沟通并听取意见。8日,国民党中常会为此移师南投,结果却传出因有中常委不满开呛,现场一度气氛火爆。 据悉,江启臣近来为了高雄市市长及议长“双...

国民党爆蔡办秘书长苏嘉全外甥贪腐 颜色对了官官相护

国民党爆蔡办秘书长苏嘉全外甥贪腐 颜色对了官官相护。(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国民党党团8日爆料,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苏嘉全外甥、唐荣总经理张仲杰与太太、2儿子,涉嫌借职务之便图利。而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调查属实后不仅未作惩处、调职,更无移送法办,只以“观感不佳”要求改善,并将调查公文加密到2025年12月31日方可解密,令人大叹...

民进党巩固青年票防柯文哲?

民进党8日中常会锁定年轻人为主题,除了用大数据分析青年选票的人口流动,以及政策关注度外,还利用暑假办暑期营,以年轻人喜爱的内容设计营队,经营年轻族群。民进党这么卖力巩固青年选票,似乎是冲着台湾民众党、台北市长柯文哲而来,并没有把国民党当成年轻选票的竞争者。   就如民进党所说,年轻人政党黏着度不高,也就是“政党忠诚度不高”。过去蓝绿阵营的“...

竞逐国民党主席?名嘴爆韩国瑜这样说

华夏经纬网7月9日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韩国瑜卸下高雄市长身分后,目前正在沉淀休息,并未透露下一步,不过韩国瑜是否竞逐明年国民党主席,引发高度关注。对此,资深媒体人邱明玉透露,已有不少人劝进韩国瑜选党主席,包括前台北县长周锡玮也曾问过他的想法。  据报道,国民党主席之争,是否影响国民党的团结?邱明玉在政论节目《新闻面对面》中表示,朱...

分析国民党走势 预测新北市长侯友宜将会超越韩朱江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日前在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的建议结论中,表明“九二共识是过去扮演两岸求同存异的重要工具”。此番言论引来马英九、前主席吴敦义表达不满。此外,江也面临更传出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前高雄市长韓國瑜明年恐出马与江角逐党主席之位。徐鸿进分析后认为,新北市长侯友宜态度最重要,他看好侯的政治表现会超越韩朱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