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柯文哲喊话“公开”,台当局为“防疫佳绩”不愿面对现实?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海峡新干线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23日,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台湾地区再新增两例新冠肺炎确诊案例(第27例和28例),他们是台湾北部一对父子。父亲80多岁,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而且还是洗肾病人;儿子50多岁,2人均无出境史。

22日,台湾北部新增毫无旅游史的第24例及其两位感染家人(第25例和26例),迄今寻不到感染源。

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目前又找不到感染源头,对于病患也仅用台湾北部标明区域,台北市疫情总指挥、副市长黄珊珊这么说——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回应是否为社区传播时表示,这是台湾第三起社区感染,他认为仍是“零星”社区感染,坚持台湾尚未出现社区感染,而且不公布24至26例个案的活动区域。

这与1月31日“钻石公主”号停靠基隆港,台当局之后曾经详细公布了该船游客在北北基的足迹范围,以提醒民众注意的做法有非常大的不同。

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期不断向台当局喊话,要求公开新冠肺炎确诊案例的足迹。对此,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回应说,县市政府应都有资讯,不应该徒增恐慌。柯文哲回应表示“我就不知道”,并批评资讯不公开。对此,陈时中罕见怒斥柯文哲说“要把责任扛起来,不能说不知道,当局和县市要合作。”为此,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替柯文哲辩护说他是真的不知道,自己才是台北市防疫总指挥,而自己不知道的事情也没法向上司柯文哲汇报。

柯文哲对台当局的做法不以为然,认为“公开会引起恐慌疑虑,但不公开不是恐慌更多吗?”而且他也认为社区感染一定会发生,不要幻想完全没有感染,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是比较健康的做法。

柯文哲的担心不无道理,台湾第24例患者就是一个时间上的重要转折点。据台媒报道,这名妇女在1月16日发病,22日出现症状就医,推测恐怕在1月8日左右即已经被感染,那时武汉的疫情还没爆发出来。之后,1月23日武汉“封城”。

台媒就时间上推算分析,台湾第24例感染到的病毒,可能在武汉“封城”前两周就传到了台湾。那么,是由谁传来?散布了多少人?如今还追查不到,恐怕也难以追查。而且,第24例确证病患的外孙女只去医院探病5分钟就被感染,是不是另外有染病源也值得推敲。

因此,有专家认为,台湾1月即已出现第一波感染,只是多为轻症而未发现,而如果这一推测果然如此,则台湾早已在1月时即已有新冠肺炎社区感染。

台疾管局前局长苏益仁更直言,“台湾很明显已经有社区感染,不该再穷尽全台之力找第1个感染源,好对外证实台湾没有社区感染。”

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与大陆交流频繁的邻近国家和地区中,台湾地区的确诊案例增加得比港、澳、日、韩等地少,这一直是蔡当局引以为傲的成绩。但在对于台湾是否出现“社区感染”的问题上,台当局却似乎陷入了不愿面对现实的盲区。

2003年SARS爆发初期,台湾的防疫表现也不错。4月20日还开研讨会,介绍台湾“零死亡、零输出、零小区感染”的三零佳绩,不料两天后,和平医院就爆发严重的院内感染。台当局自夸的防疫佳绩也一夕破功。

有专家呼吁,不要让台湾再一次陷入尴尬的“三零迷思”。当疫情面临社区感染的关键转折点时,台湾民众需要完整的信息才能安心并自我保护,台当局不应为了维持原有的“防疫佳绩”而粉饰事实,更不能给民众虚假或部分隐瞒的信息,应该诚实说明台湾疫情的发展,才是对民众负责任的态度。

相关新闻
台当局发布医护人员出境禁令引反弹,紧急改口称仅大陆地区严格禁止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3日公开称,岛内医护人员除非获得批准,否则不可出境,消息一出随即引发岛内医护界不满,还有医护人员怒称“根本是把我们当贼”眼见如此,24日台当局紧急“转弯”,改口称禁令主要是针对医院内会接触到病人的第一线人员,且目前仅大陆地区严格禁止。 台媒报道截图 台当局关于岛内医护人员除非获得批准,否则不可出境的消息发出后,据台湾《...

台当局宣布医护人员出境禁令,台媒斥另有企图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医事人员除非报准,否则不得出境,在岛内引发强烈反弹。 据台湾《中国时报》24日报道,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23日宣布,为了将医事人力留在台湾,且若前往流行地区回台后必须居家检疫14天,可能影响医护排班,造成人力吃紧,因此不论何种科别都禁止出境;若是有特殊开会、疫情相关研讨等必要性出...

限台湾医事人员出境引反弹 柯文哲:没必要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升温,台当局要求医事人员不能出境引发反弹,台北市长柯文哲24日表示,跟疫情无关的护理人员,以平常心对待就好,他倒觉得没有必要限制。   据报道,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宣布,因应国际疫情吃紧,如果回来台湾又要居家检疫14天,在医疗人力吃紧情况下,将对医院产生不良影响,医事人员除非报准,否则没有特殊理...

柯文哲回新竹参拜庙宇遶境 低调不谈疫情

台北市长柯文哲23日陪同民众党“立委”蔡璧如,到新竹天后宫六圣母妈祖庙参拜还愿,与桃园市龙德宫信众一路遶境到竹莲寺,不愿接受媒体提问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居家检疫等问题。   柯文哲在竹莲寺致词时说,新竹市是他的家乡,回家参与一段遶境,最近有新冠肺炎的疫情,希望不只新竹要平安,全台湾都能平安度过。 来源:中时电子报

台当局借疫情搞地域歧视 台媒:低级而严重的错误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新冠肺炎正式命名为COVID-19,但台当局仍不改“武汉肺炎”这个错误称呼。台媒24日评论称,蔡英文当局进行污名化,是无知、偏见、和歧视,犯了低级又严重的错误。 台湾“风传媒”24日发表评论称,“免污名化”是现代进步的观念,代表一个社会具有同理心、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