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国民党列七大败选原因“韩国瑜因素”占两条?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海峡新干线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刚刚经历2020选举惨败的国民党,15日在败选后的首场中常会上又接连拍案惊奇,戏剧性地推出代理党主席林荣德、代理秘书长曾铭宗,让外界目不暇接。这场本该为败选做检讨的中常会,中常委们对谁代理党主席的兴趣显然高于检讨报告。

林荣德(左),曾铭宗(右)

如果仅从台面上的数据来看,虽然韩国瑜以265万票的悬殊差距败给了蔡英文,但国民党在区域民代选举上比2016年小有进步,而政党票更是几乎和民进党打成平手,但为什么国民党支持群众与社会舆论的反弹这么大,检讨声浪更是排山倒海?这是因为国民党中央把一场原本颇有赢面的选战,硬生生搞成大溃败。

15日的中常会上,国民党针对2020选举败选提出检讨报告,罗列七大原因:

一、“讨厌民进党”终不敌“芒果干”;

二、两岸论述未能掌握话语权,无法因应当下变局;

三、恶质“网军”带领风向,候选人品牌形象饱受挑战,难以争取中间选民认同;

四、高雄市长胜选模式无法复制,选战策略选择失误;

五、党内矛盾不团结,辅选力道仍待加强;

六、不分区民代名单未能符合外界期待;

七、青年参与政治程度高,本党不受青年选民青睐。

检讨报告直指,韩国瑜市长就职不到半年旋即宣布参选2020,无法弭平“落跑市长”的争议,诚信问题受到质疑,加上失言、豪宅案、麻将照到新庄王小姐案等事件,私德问题亦备受考验,伤及庶民形象。而韩国瑜面对质疑未能及时提出有力证据反击,其响应的不精确成为敌营攻击的破口,却仅以“黑韩”来回避检视,被民进党结合媒体与“网军”形成舆论,制造“草包”的既定印象,难以争取青年及中间选民认同。

报告也指出,韩阵营仅以过去高雄市长一人作战的成功经验主导选战,低估2020大选复杂性;对于民调一路下探却反其道而行,受同温层迷惑,凭借着造势热度质疑民调被刻意操作,并提出“民调盖牌”的策略,意图让媒体及民间民调机构调查失真,导致无法正确判断选情。

针对年轻选票,检讨报告中指出,对于年轻人所关心的社会议题,国民党的主张不是站在青年的对立面,就是被视为保守迂腐,难以拓展青年族群经营的广度与深度。此外,因初选提名制度的一再修正,最后导致党内未能团结支持该党2020候选人,造成难以弥补的裂痕。

在检讨报告中,第三、四条直指国民党败选中的“韩国瑜因素”,但以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游淑慧为首的青壮派代表却成立“+1”联盟,指责吴敦义跟吴斯怀是罪魁祸首,应该辞去不分区民代,让给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谢龙介。吴敦义已于15日率一级党务主管辞职,但吴斯怀仍没有辞去不分区民代的迹象。

对此,岛内资深媒体人单厚之表示,每次国民党输掉,都会上演相同戏码,国民党所谓改革内涵,一向都是内斗、对人不对事,以为吸引年轻选票,就是老人都让位换年轻人干,年轻票就会来。单厚之批,国民党所谓的新生代对韩国瑜的问题完全视而不见,把吴斯怀当作代罪羔羊,这也叫做“改革”?这些新生代站在韩国瑜与“韩粉”立场,检讨党内其他人,还妄想这样就能得到年轻选票。他批评这些新生代就是年轻外表装着“老蓝男”灵魂的深蓝基本教义派,这种改革真的免了。

此外,在中常会外大打出手,喊着要“清党”的年轻人也备受质疑。领头人林家兴是马英九时期的青年军,早在国民党内初选时就被郭台铭延揽,成为“郭家军”一员。而国民党也确实在民众党、亲民党的双重夹击下,让原本评估十拿九稳的新北市中和、土城选区民代抱憾而归。“挺韩”、“挺郭”之争,在国民党败选后似乎又在党主席改选的战场继续延续。

国民党败选后的首场中常会在混乱中草草散场,曾经自称“民进党克星”的吴敦义终于被送走了,而谁将成为下一届党主席备受外界关注。刚接任国民党代理秘书长的曾铭宗16日接受采访时强调,他并没有也不能鼓励特定人士参选党主席,而是听取青壮派意见,进一步致电询问了解一下,未来将举办公开公正透明且让各界接受的选务,维持依法行政独立原则。

目前,已表态参选党主席的只有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周锡玮考虑中,但热门人选朱立伦、江启臣、连胜文、谢龙介等都未表态。对于国民党主席人选,《中国时报》表列周锡玮、朱立伦、江启臣、侯友宜、韩国瑜等10人进行网络投票。经过33个小时的投票结果暂为:周锡玮囊括42.59%票数居于领先,已宣布不参与党主席选举的韩国瑜支持率达17.62%,超过朱立伦的13.07%及江启臣的10.74%。

相关新闻
智商161的“冠军怪侠”能否再创国民党新局?

1月15日下午,国民党召开败选后首场中常会,通过党主席吴敦义率一级党务主管“总辞”。原提案由政策会执行长曾铭宗代理党主席,却因曾的资格不符,出现戏剧性转折,最后推举曾任“国大代表”的台湾冠军建材集团董事长林荣德代理党主席。 决定“不再恋栈”的吴敦义,15日主持最后一...

韩国瑜发文感谢支持:会继续在高雄打拼 擦干泪一起努力

韩国瑜发文感谢支持与陪伴。(图片来源:韩国瑜脸谱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岛内2020大选结束,高雄市长韩国瑜日前回归市政,昨晚(15日)他在脸谱网(Facebook)以“回归生活,携手向前”为题发文表示,他理解大家失落的心情,但选举是一时、团结向前走才是一世,擦干眼泪后就...

国民党醒醒吧,不要被民进党牵着鼻子走

台湾“大华网络报”16日发表台湾资深媒体人清道夫的文章说,人在失败的时候,很容易自我否定,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现在的国民党。失败的时候,当然要检讨,失败的原因当然也不只一端,目前提出来的建议,包括了“年轻化”、“更改党名”、抛弃“九二共识”等等。这些主张都来自于所谓的“青壮代”,但除了年轻化可取之外,其它都可看出国民党“青壮...

国民党改革:别忘了!40年前吴敦义也是青壮派

在青壮世代中常委相继请辞抗议的怒火下,国民党中常会昨天通过主席吴敦义的请辞案,为姗姗来迟的党内改革打开闸门。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不可否认,国民党这次败选,是由于因应迟缓、战略错误、人选欠佳、误判形势等诸多原因所造成。但这么多因素加总,全都可以归结到党机器失灵。尤其党主席私心太重而无法公正领导、无法整编队伍,造成内乱不断,拖垮政党选...

吴敦义辞去国民党主席 中常委林荣德任代理党主席

▲国民党中常会15日推举中常委林荣德(中)代理党主席、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铭宗(左)暂代秘书长   台海网1月16日讯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洪伟晟)昨天下午,中国国民党召开2020败选后首次中常会,会上通过了党主席吴敦义率副主席、秘书长及一级党务主管请辞案,还决议在完成新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