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韩蔡之争”鹿死谁手,史上最难预测?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海峡新干线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2020“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由于若干机构做出蔡、韩民调已有三成以上的落差,这已经违反一般选民的认知。韩国瑜干脆不按牌理出牌,要支持者拒答或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这将使预估选举结果的困难度升高,甚至回复到没有民调前的传统选举,让彼此支持者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而政治投机者,也可能陷入押错宝的可能。

对于竞选连任的阵营,不主打四年政绩,反持续以负面手法攻击对手,这种战法令人诧异。

如果蔡英文选情这么看好,她其实不用挑选赖清德为副手,她只要继续与陈建仁搭档,是最平顺,也无须与赖清德进行貌合神离的勉强组合。

如果蔡英文领先幅度这么大,她也无须甘冒大不韪,背负破坏财政纪律的指责,狂撒预算进行政策买票。这次民进党“政府”各“部会”卯足劲,不计政务官的担当责任,回避监督力量,滥用民众纳税钱,进行政策贿选,这个后遗症在交通部门尤是非同小可。

如果蔡英文可以轻松赢得选战,她更无须冒未来四年两岸关系更加恶化风险,主打“抗中仇中”的选战议题。既然可笃定当选,她无须为连任改善两岸关系制造更高的障碍,给自己或给对岸下不了台。

民进党内现在应该有两种心态,第一种根据各种民调结果,认定胜券在握,因此不要升高选战温度,避免与韩国瑜辩论,直球对决,继续以“黑韩”战法,让韩阵营陷入泥淖。另一种心态则是清楚现有的民调结果并不足以确保当选,因此必须继续运用各种民调拉大差距,影响韩国瑜支持者的信心,让对手支持者民气涣散。同时加大“抗中仇中护台保台”议题,让国民党在两岸议题穷于应付。

其实,蔡英文与赖清德的初选竞争,蔡英文就赢在最后加入手机民调,尤其民调样本赖清德完全在状况外,蔡英文果真反败为胜。有此操作民调经验,蔡阵营对民调的运用,可说是得心应手、食髓知味,韩国瑜尝到苦头,但为时未晚。

因此,他决定以民气来对抗民调,俨如当年的越战,美军在空战、轰炸机占绝对优势,越共只好走入地下,进行丛林战。而今绿营占“执政者”优势,长年以“政府”公关预算喂食各媒体,再结合新媒体投资,韩阵营的确在媒体与民调机构上屈居下风。

而今双方在造势场合的人气比较,韩国瑜呈现的是早期民进党场子的热况,支持者自动自发,热情洋溢,无须游览车动员。反观蔡英文的场子,则是走到老国民党的动员招数,靠派系、靠公营事业、靠搭游览车、靠发便当撑场。

就因为选战诡谲扑朔,蔡英文虽呈现民调领先,但是造势场合人气大幅落后韩国瑜,因此韩国瑜很多的支持者用人气评估,最后将可艰苦胜出,这也是蔡英文阵营不敢掉以轻心的地方。

因此,选战不到最后,鹿死谁手难料,这真是史上最难预测的一场“大选”。

本文摘自台湾《中国时报》,原题为《选战胜负仍难料》,作者李建荣为资深媒体人

相关新闻
2020选举还剩三十几天,蔡英文的一箩筐麻烦事咋解决?

未签“公视”辩论同意书 蔡英文遭批 针对2020“大选”,台湾“公视”日前向蓝、绿、橘三阵营提出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辩论企划书,目前已取得国民党2020候选人韩国瑜与亲民党2020候选人宋楚瑜的签名同意,不过,蔡英文的同意书,目前仍未签名。 针对“大选”辩论,虽然蔡英文竞选连...

蔡英文称不识杨蕙如被“打脸”,卓荣泰辩称“认不认识主观感觉很重要”

近日“杨蕙如网军案”在岛内闹的沸沸扬扬,寻求连任的蔡英文紧急切割,称不认识杨蕙如。然而“打脸”来得太快,台媒近日接连曝出杨蕙如与蔡英文之间的“渊源”。民进党主席卓荣泰6日则声称“认不认识自己主观感觉很重要。”岛内网民对此讽刺,还要硬拗,真能扯,诈骗永远有很多说辞...

两岸学者聚焦2020两岸关系: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2019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12月6日在京召开。(中国台湾网 赵静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6日北京消息 (记者 赵静)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9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   研讨会由全国台研会秘书长杨幽燕主持。全国...

民调低迷难升,韩国瑜有可能”逆转胜”吗?

韩国瑜自党内初选胜出后,民调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在与主要竞争对手蔡英文的民调对比上,韩国瑜已经连续数月落后蔡英文十几个百分点。近期公布的各项民调,由于宋楚瑜的加入,韩国瑜与蔡英文的民调差距看起来还有扩大趋势,也无怪乎韩国瑜针对民调问题发表了具有鲜明“韩式”语言风格的表态。民调固然有各种诱导性或倾向性,能起到带风向的效果,其公正性和科学性也经...

曾晓栩:美国的“台北法案”救不了蔡英文

12月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为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举行欢迎仪式并举行会谈。中萨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一致认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萨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萨尔瓦多政府支持联合国2758号决议。萨方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萨方将恪守一个中国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