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蔡赖配”助整合? 先看“独派”还骂不骂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华夏经纬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蔡英文17日宣布副手是赖清德,同一天两度同台。(中评社 黄筱筠摄)

  蔡英文17日终于举行记者会宣布赖清德担任2020连任搭档副手,民进党称这个组合是“英德配”,意为“英德胜利、赢得胜利”。但在宣布前几天,仍有部份挺英者希望是陈建仁出任副手,不要“蔡赖配”。因此,蔡除了宣布副手是赖清德,也邀陈担任竞选总部主任委员,在记者会及稍晚的竞总成立大会上,蔡更是数度感谢陈建仁,都是在试图平抚支持者对赖的不满。

  2008年民进党是“长昌配”,谢长廷、苏贞昌在党内初选是竞争对手,两人杀得不可开交,最后虽然整合搭配,但各自支持者都存在着芥蒂。这次状况类似,甚至在蔡英文宣布副手为赖清德的前一晚,挺英支持者仍抱着最后期待,希望还是让陈建仁继续担任副手。

  初选力挺赖清德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就提到,两人初选竞争,现在要搭配,这是违反人性组合。确实是,两人在初选时互相放话,现在真能够弭平心中对彼此的不满。赖清德在蔡英文宣布是搭档副手后,终于愿意穿上写着“英”的竞选外套,这件外套穿跟不穿,也让挺赖、挺英的支持者在网络有一翻小小争执。

  蔡英文所能选择的副手,一般认为不是现在的赖清德,就是陈建仁继续担任。但陈的政治能量不像赖清德这么大,蔡搭档赖确实在政治上能够比较加分,至少在辅选上,赖就比较能抓住支持者的胃口,赖在造势场合上出场,声势不比蔡弱。以17日的竞选总部成立来看,蔡英文“遇强则强”,看到自己的副手搭档,演讲自然且能让现场支持者这么有共鸣,蔡17日的致词演讲,表情跟手势都多了,情绪、口语也更加激昂。

  赖清德加入辅选的工作,一开始就先到美国去争取台侨等“独派”支持,这些台侨力挺赖,初选时对于蔡有些意见。蔡初选后,今年7月出访过境美国就去试图说服这些侨胞,也带着“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一同前往美国,让他们留在美国跟侨胞说明,争取支持。

  但赖清德担任蔡英文副手,“独派”真的就能归队吗?现在公开支持蔡英文的“台独”联盟等“独派”团体,其实在蔡初选就是挺蔡。而挺赖清德的“独派”早就分为“喜乐岛联盟”、“一边一国行动党”等“独派”政党,他们没有推出2020参选人,但都希望争取政党票,就看之后这些“独派”,会不会持续批评蔡英文,如果仍是维持以往批评的声浪,那赖成为蔡副手搭档,可能整合上,效果也不见得如预期。

来源:中评社

相关新闻
登记首日 国民党炮轰“蔡赖配”:无能无信

蔡英文、赖清德搭档17日成军,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今天上午举行“蔡赖配重现无能、假团结误台误民”记者会,党团总召曾铭宗批评蔡英文曾公开质疑赖清德说不参选又参选是没有诚信,赖批评蔡“执政”无能,所以“蔡赖配”是无能无信的搭挡,民众应下架蔡政府。   今天是“中选会”受理2020大选及“立委”选举登记首日,亲民党宋楚瑜与副手搭挡余湘预订11时前往登...

“蔡赖配”成军 想赢2020需面对四大难题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右)正式宣布副手为前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左)。(撷取自中时电子报直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昨天正式宣布副手为前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赖清德也表示,有感于蔡英文的诚意,也从许多民众的期待中,看到自己的责任,他...

国民党:蔡英文已向“台独”势力靠拢

蔡英文、赖清德合力竞争台湾地区2020大选。(台媒)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昨天(17日)上午宣布由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担任其2020大选副手。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当天中午发出新闻稿表示,蔡英文毫无意外地选择“务实‘台独’工作者”赖清德担任副手搭档,显见蔡在施政无力的状况下,只能向“台独”势力靠拢、妥协,争取政治光谱的极端选票。 国民党在新闻稿中质...

国民党直斥"蔡赖配":搞“台独”,就是叛徒和敌人

赖清德与蔡英文(资料图 图源:台媒) 17日,蔡英文在台北竞选总部宣布和她一同参加2020台湾“大选”的副手是赖清德。对此,国民党方面回应称,蔡英文面对施政无力的现状,只能向“台独”势力靠拢,争取政治光谱的极端选票。韩国瑜表示,过去赖清德一向支持“台独”及“赦扁”,蔡...

“蔡赖配” 貌合神离?赖清德一句话暴露两人的距离感

争取连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7日正式宣布搭档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当天,二人手挽手,把“团结”喊得震天响。这一突变画风让人直呼看不下去,当初蔡英文动手脚令初选民调一延再延,赖清德则公开喊话蔡英文的网军停止攻击他。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此前揶揄这个组合是“武大郎跟潘金莲盖一条棉被”,头齐脚不齐,两人不能齐心。17日,国民党批评蔡英文选择“务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