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蔡英文的新困局:最信任的好友让自己下不来台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两岸快评第355期】

  蔡英文怎么都不会想到,这次让她下不来台的,竟然是她最信任的好友苏嘉全。

  一直以来,在外界看来,苏嘉全都是蔡英文最忠实的跟班。苏嘉全和蔡英文都是屏东老乡,两个人一起参选过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大家讨论2020蔡英文的副手人选时,苏嘉全一度也是最热门的人选,因为他与蔡英文的信任程度够高,而且他也懂得低调的躲在蔡英文身后,不让自己遮蔽了蔡英文的“光芒”。就是这样一个低调而且“忠心”的战友,为了侄子能排进立法机构民进党不分区安全名单,最近和蔡英文高调公开杠上。

  民进党内对蔡英文的“团结”,是建立在不断地利益分配的基础上的。蔡英文用利益把民进党内各路政治人物与她自己紧紧的捆绑在一起。这样对于蔡英文来说,政治上是得分的。因为蔡英文遇到威胁的时候,也是这些政治人物的利益遇到威胁的时候,不需要蔡英文下令,他们自然会坚定的替蔡英文保驾护航。民进党初选的时候,当赖清德跳出来挑战蔡英文时,并没有几个绿营人士站出来挺赖清德,就是这个原因。

  不过这个模式让蔡英文得分的同时,台湾广大民众是失分的。大量的位子被分配给了不适任的人,蔡英文执政以后,在公共政策问题上屡屡闹出笑话,搞的民怨沸腾,就是因为她这种“只有利益、没有专业”的用人模式。

  靠利益分配换来的忠诚必须通过不断的利益分配来维系。利益是有限的,人的欲望是无限的。近来这种模式逐渐走到了尽头。今年民进党立法机构民意代表的选情不好,民进党内利益不够分,一直以来被认为最不可能“呛蔡”的苏嘉全开了第一枪。这一枪同时也会是发令枪,可以想见,接下来民进党内其他的政治人物一定会有样学样,因为“苏嘉全都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蔡英文靠着利益建构起来的绿营人士对她的“团结”,正像沙堆上的城堡一样,快速土崩瓦解中。(作者:于强,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相关新闻
蔡英文扭曲的两岸观

苏起 台北论坛董事长 台安全会议前秘书长 韩国瑜竞选团队成员 看蔡英文的“双十”讲话,有种说不出的熟悉感。后来才领悟原来它非常类似我们年少时期的冷战语言。那是一个两岸敌友分明,完全“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年代。大陆如做坏事,那是因为他们本质就坏;如做好事,那是...

忍无可忍!马英九向蔡英文当局“开炮”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9日证实收到陈同佳决定到台湾自首的信,并称港府会安排陈前往台湾。台陆委会随后却放出,港府未提供案件的“在港证据”,港府“刻意卸责”“别具用心”等论调。对此,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表示,台北市士林地检署已掌握所有罪证,罪证都在台湾,当然是要让陈同佳来台受审。最莫名其妙的是陆委会,竟然要港府把完整罪证交出来。 马英九(资料图) ...

“蔡英文病”怎么治? 吴敦义开出这张药方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0日出席国民党2020参选人韩国瑜观光政策发布记者会时表示,韩国瑜所主张的“台湾安全、人民有钱”八字箴言,就是治“蔡英文病”的最好特方。   吴敦义表示,韩国瑜常说的“台湾安全、人民有钱”就是治“蔡英文病”最好的特方。他喊话,2...

洪秀柱挺韩国瑜火力全开 痛批蔡英文:不守承诺不尊重民众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台南“立委”参选人、前党主席洪秀柱,昨日(19日)晚间在韩国瑜台南市造势场火力全开,痛批蔡英文未遵守就职时宣示。 洪秀柱开讲前先唱歌,接着连问三次大家对选情有没有信心,群众高高声回应说“有”。洪秀柱说,选举是很神圣的事情,选举可以检验政治人物言行,但这一切决定在选民手上的选票。 她替韩国瑜抱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