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世卫大会前现"断交"危机?这两个"友邦"没挺台湾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海外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世卫大会会场(图:“中央社”资料图)

海外网5月20日电 当地时间21日,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在日内瓦开幕。已连续三年无缘参会的台当局只能寄希望于“挺台”的“友邦”身上。

台湾“中央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20日公告称,已收到14个国家的提案,要求将“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WHA”列入议程。这14个国家均为台当局“友邦”,而目前台当局“友邦”总数为17个。

根据公告,这些国家包括伯利兹、图瓦卢、瑙鲁、斯威士兰、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帕劳、圣基茨和尼维斯、洪都拉斯、巴拉圭、所罗门群岛、海地、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卢西亚。

台媒报道截图。

然而,在庆幸“挺台”声音出现之余,台媒也发现,17个“友邦”中除了梵蒂冈因是观察员身份而未参与提案之外,危地马拉及尼加拉瓜这两个国家也显得分外安静。

海外网根据“中央社”2018年发布的一篇报道发现,这两个国家在去年的联大发言上,对台湾也是只字未提。

更引人注意的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公告附注中强调,这项提案的标题以原文印发,并不代表世卫组织秘书处对任何国家、领地或地区,或其当局的合法地位有任何意见,并强调“(公告)用词与世界卫生组织的用语并不一致”,台媒认为,这意指WHO的用语为“中国台湾”(Taiwan,China)。

诸多细节不得不让台媒担忧。报道进一步指出,2017年有11个“友邦”发动提案,2018年“挺台”的则有15个,不过,去年参与提案的布基纳法索与萨尔瓦多已与台当局“断交”。

今年的世卫大会报名于5月6日截止,然而在民进党当局执政后,台湾已连续第3年未收到邀请函。前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在一档政论节目中指出,“马英九执政8年,我们参加了八次WHA,还有一个很重要,是联合国会员才能参加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张显耀强调,自己在2013年去谈判,“整个过程美国没有帮忙、帮不上忙,是透过两岸协商陆委会去谈的。”

反观蔡英文的这三年,台媒不禁感慨万分。《联合报》提到,蔡当局执政三年,采取“联美抗中”策略,却丢了五个“友邦”。“许多国际组织无法参与,就是因为两岸关系。”台湾前外事部门负责人程建人认为,这是台湾“参与国际”处处碰壁的主因。

国台办发言人也曾多次表示,导致台湾地区仍不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存在,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相关新闻
台“友邦”再生变?所罗门群岛议员施压总理:6个月内要与中国大陆建交

所罗门群岛再度传出与台湾当局的“邦交”可能生变的消息。   据台湾自由电子报19日报道,澳大利亚电台驻所罗门群岛记者瓦苏卡在个人推特贴出《所罗门星报》头版的报道,称两名来自最大省份的议员领衔施压,要求总理索加瓦雷6个月内与中国大陆建交,否则将对他提出不信任案。台“外交部”19日称,本届所罗门群岛国会仍是多党林立,内阁也属多党联盟,难以形成共识或...

台湾无缘世卫大会责任在民进党当局

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于5月20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由于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5月执政以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导致台湾地区无法继续参与世卫大会。一段时间以来,为了推卸责任、转移焦点、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民进党当局照例上演“一哭二闹三上吊”的“苦情戏码”。台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

聚焦海交会台湾馆:台湾人才入闽兴业正当时!

台青西进就业创业成风,福建引力何在?在海交会上,台湾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台湾青年创业展区开馆仪式、触摸·台青文创产品展区等活动轮番上阵,充分展示了中央“31条”和福建“66条”惠及台胞举措带来的实效。亮点纷呈的台湾元素,硕果累累的闽台交流合作,让众多台湾青年纷纷...

台湾远东航空无预警取消太原、天津等31个航班 停飞责任待厘清

台湾远东航空无预警取消31个航班 停飞责任待厘清   18日傍晚,台湾远东航空公司无预警取消包括太原、天津等8个航线、31个航班,此举让岛内各大旅行社措手不及。业者评估表示,营业损失将超上亿元新台币,要求台民航主管部门及远东航空立即出面处理,并负担旅客及业者的损失。   台湾远东航空公司18日起取消太原、天津、巴拉望、长滩岛等8个航线的31个航班,远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