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统一联盟党”首任党主席纪欣:台湾民众对“一国两制”认同度上升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香港中评社4月26日发表评论说,因应台湾“政党法”,1988年创立的中国统一联盟正式转型为“统一联盟党”,首任党主席、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纪欣接受中评社访问,谈到蔡英文当局对于台湾内部谈统一的声音正加大力道在缩紧一事表示,也不需要怪蔡当局这么紧张,主要是他们感受到大陆统一的决心愈来愈强,且国际上的“一中”原则非常稳固,再加上害怕老百姓面对政治乱象和经济不景气,会开始想了解统一后的“一国两制”内容,这种认同度往上升,对蔡当局当然形成很大压力。

  为了对政党进行更规范的管理,2017年12月6日,台湾“立法院”通过“政党法”,原来的“政治团体”(其他性质的人民团体可以不变)如不转型为政党就需解散,缓冲期为2年,今年12月7日就是最后转型期限。

  中国统一联盟在本月13日召开党员大会后,正式转型为“统一联盟党”,经投票后选出首任党主席为纪欣。

  纪欣向中评社表示,台湾1987年“解严”,中国统一联盟于1988年成立,当年登记的属性是“政治团体”,创盟主席就是知名作家陈映真,统盟算是台湾最早成立的“统派”组织之一,以推动两岸和平统一为宗旨,在“统派”人士中有相当的影响力,因此如不转型为政党而就此解散,那太可惜了。

  纪欣说,原本的统盟会员登记有6157位,但一些老同志往生后,加加减减,转型后的统盟党估计还有超过估计超过2000位党员,在台湾也不算是太小的政党。

  谈到对于统盟党未来的期许,纪欣表示,统盟是第一个主张和平统一的政治团体,盟员们都有自我期许,希望早日促进两岸统一,完成国家统一大业,在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后,“台独”气焰十分嚣张,马英九时期稍微好一点,但马只经不政,也没有恢复“国统纲领”,没有开启两岸政治对话,三年前蔡英文上任后,政治氛围又变成统一不是政治正确,“台独”才是。

  纪欣强调,统盟党的主客观条件来讲并不好,主观是内部人员、经费来源,一开始也没有任何补助等等,在岛内比其他党吃亏,且党员也大多不是企业家,客观则是大环境问题,现在到明年一月大选前,是台湾政治动荡最厉害的阶段,那统盟党能扮演什么角色,要有一定政治立场,统盟党的主张也要让社会知道,因此希望在这大局中,统盟党扮演“反独促统”的中流砥柱角色,虽没有非常乐观,但她会尽力而为。

  至于蔡英文当局加大力道在紧缩两岸交流,以及减少台湾内部讨论统一的声音,是否已造成“统派”发展的困境?

  纪欣说,蔡英文会这样做,是因为民进党在初选,而她的对手赖清德之前就说他是“台独”工作者,得到“独派”支持,那蔡要对抗赖,当然要加码,蔡认为这招有用。

  纪欣表示,个人主张和平统一,不只为台湾同胞福祉,对大陆来讲也是坚持和平统一,大陆不放弃非和平方式统一,是针对外部势力干涉等等,这些立场大陆几十年没变过,并没有在“武统”方面有加码情况。

  纪欣指出,“一国两制”提出已长达四十年时间,台湾历任领导人故意污名化,民众也不知道详细内容,2003年她就写过一本《一国两制在台湾》的书,2004年再版,之后这本书还翻译成英文版。当时就是因为2000年陈水扁上台,2001年台湾经济不景气,当时有民调显示出,民众对“一国两制”的认同达到三成多,这些都是在没有解释“一国两制”内容的情况下,这不可忽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一国两制”的香港故事与台湾声音

自从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后,我们看到了太多以民进党当局为首的绿色阵营或哭喊或诋毁的闹剧,以至于把那些理性的声音都给淹没了。然而,只要是向往美好生活的台湾民众都明白: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这事儿,关乎台湾前途命运,也关乎每个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只有理性参...

筑起两岸“新围墙”?蔡英文威胁称禁止支持“一国两制”者入台

蔡英文是要筑起两岸“新围墙”?17日,台湾《联合报》刊登评论文章,提出质问。此前一天,蔡英文在岛内的“国安”会议上拍板,宣称涉及宣扬“一国两制”、“武统”等“鼓吹战争”、“恫吓台湾民众”者,即应采相应措施予以管制,甚至“拒绝入境”。 蔡英文 视频截图 《联合报》文章...

污名化“一国两制” 民进党升高两岸冲突

蔡英文、赖清德拒不依台湾“宪法”承认“两岸同属一国”。(台湾《新新闻》资料照片) 呛声反对“一国两制”,已经成为蔡英文在剩余任期中的两岸政策主题,包括她在民进党2020党内候选人提名过程中的重点诉求。与蔡英文竞争提名的赖清德,既然主张“台独”,所以他反对“一国两制”...

拿嘴“筑墙”?蔡英文威胁禁止支持“一国两制”“武统”者入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客舍青青 张丽媛 齐潇涵】蔡英文是要筑起两岸“新围墙”?17日,台湾《联合报》刊登评论文章,提出质问。 蔡英文   此前一天,蔡英文在岛内的“国安”会议上拍板,宣称涉及宣扬“一国两制”、“武统”等“鼓吹战争”、“恫吓台湾民众”者,即应采相应措施予以...

民进党反对“一国两制”,然后呢?

呛声反对“一国两制”,已经成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剩余任期中的两岸政策主题,包括她在民进党选举候选人提名过程中的重点诉求。与蔡英文竞争提名的赖清德,既然主张“台独”,所以他反对“一国两制”的声量自不会小于蔡。他们此一立场均出自“台独”或两国论或“一边一国”,只是过度标榜“台独”会吓走中间选民,所以藉“一国两制”未获当前台湾民意认同,而以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