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台北APEC代表张忠谋见彭斯谈了FTA,台当局又被撩嗨了……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环球时报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北APEC(亚太经合组织)代表张忠谋17日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会谈,令民进党当局兴奋不已,连连称赞台美关系又上了新台阶。不过,岛内舆论对于两人会谈主题——台美自贸协定(FTA)的签署并不感到乐观。有分析称,一旦签署协议,台湾就要被迫在美国猪肉等议题上做出让步,台湾真的准备好了吗?

  抢先发布与彭斯会面照片

  代表蔡英文出席APEC会议的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17日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彭斯到场并发表演说。结束演说后,他在会议场边与张忠谋举行会谈。据台湾《中国时报》18日报道,双方气氛融洽,会谈约20分钟。报道称,彭斯在日前的公开演说中强力支持台湾,张忠谋对此表达台湾“高度的感谢”,同时也代蔡英文转达“美国是台湾相当重要的伙伴,台湾会持续加强双边关系以及各项合作计划”。美国彭博社称,彭斯透露,与台湾谈的是有关经济的东西,“他们(台湾)是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的坚定支持者,且提出想谈自由贸易协议的提案,我保证会把他们所提的东西带回国”。但彭斯不愿说明特朗普政府是否会与台湾展开贸易谈判,只表示特朗普会做决定。

  张忠谋与彭斯的会面让民进党十分兴奋。蔡英文18日早上在脸书发文称,“台湾走出去,一起拼外交”,她要谢谢张忠谋的努力。台湾《联合报》称,这是自2012年连战与美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在APEC峰会开启台美代表互动以来“最高层级的双边会谈”。在会面后没多久,台“外交部”就在官方社交媒体上发文证实,并附上双方会面的照片,“速度之快堪称绝无仅有,毕竟白宫、国务院等美国官方机构或是彭斯本人的推特都尚未有所反应”。法新社称,彭斯与张忠谋会面,可能激怒北京。

  密切关注与各国“互动细节”

  对于张忠谋在APEC会议的其他互动,岛内媒体也是连篇累牍地进行报道,生怕漏掉重要时刻。《中国时报》称,在17日晚宴领导人及配偶合影中,张忠谋与夫人张淑芬站在第三排,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泰国总理巴育夫妇相邻,张淑芬后来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聊上几句。台媒提及张忠谋与东道主巴新总理奥尼尔在多个场合有“自然互动交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萧万长、连战、宋楚瑜……马英九、蔡英文会选什么人代表台湾出席APEC会议?

摘要:从1993年萧万长首次以台湾地区代表身份出席以来,到本次张忠谋出席,26次APEC领导人会议,台湾方面先后有10人担任过代表。 本月12日到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将在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作为台湾地区代表,台湾半导体之父、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将二度出席APEC会议。早在2006年,张忠谋就已经代表台湾出席会议。 台湾当局...

彭斯称跟美国合作才是最好选项?台网友讽:存心害台湾

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正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台媒报道称,美国副总统彭斯(Michael Pence)向台湾方面代表张忠谋提及所谓“台湾和美国合作才是最好选项”的说法。对此,有岛内网友讽刺称,美国不过是把台湾当成政治操作的工具,“存心害台湾”。 张忠谋系台积电创始人(图片来源:...

特朗普回应“对副总统彭斯起疑心”:假新闻!

特朗普推特截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17日,在《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曾向助手询问副总统彭斯的忠诚度后,特朗普发推特表示他与彭斯关系密切,并指责《纽约时报》报道假新闻。   特朗普说:“《纽约时报》像往常一样,报道了一则关于我和副总统之间关系的假新闻。他们编造了消息来源。我想不到任何一位总统和副总统间的关系会比我和彭斯的更密切。这只是更多的...

传被特朗普质疑是否忠心? 彭斯:这新闻很可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飞扬】美国《纽约时报》16日报道,特朗普被曝近来曾多次询问助手和顾问,现任副总统彭斯对自己是否忠诚,暗示对彭斯不满。对此,彭斯周六(17日)否认了他和特朗普之间存在不和,还称俩人在电话中同时嘲笑了这篇报道。   彭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和特朗普之间...

台湾媒体人黄智贤:我为什么怼彭斯

“我为什么会写那篇《对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回应》?”台湾中天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黄智贤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短视频中开门见山的说,那天看了彭斯的演讲视频后,“我气了一次,再看到他的文字稿,又气了一次。”   黄智贤描述说,她晚上回到家越想越生气,想到刚好第二天要写一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