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台北故宫新院长公然叫嚣"台独" 称"文物是我们的"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海外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图为陈其南(中)。(来源:中时电子报)

新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陈其南16日上午上任。上任当天,他就公然扬言自己主张“台独”,并叫嚣“故宫台湾化”,故宫要做“台湾民众的故宫”。他还声称,台北故宫并不是“把人家的文物抢过来”,而是“这些东西不知道怎么样就跑到台湾”。

一边叫嚣“台独”,一边喊“文物是我们的”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陈其南在16日下午的媒体茶叙中声称,台北故宫其实不是台湾的故宫,而是北京的故宫,大家看台北故宫是要认识这片土地,但因历史的偶然,反而只能看到遥远、并且“和这里没关系”的古典中国。他说,这种情况对现在“大中国主义”或是“台湾本土”来讲,通通讲不通。

陈其南叫嚣,他不是想挑起争议,只是想传达“这些文物对岸不敢要回去,文物是我们的。”他说,台北故宫并非因为“帝国主义”而“把人家的文物抢过来”,“这些东西不知道怎么样子就跑到台湾,不管你叫它什么,我们就突然成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 

陈其南声称,他认为近代历史上对东方、尤其是中国文化精随保存最好、发扬最杰出的是日本,而既然中华文物在台湾,台湾就有责任维护、发扬。他公然扬言,“即使我主张‘台独’,我都对中华文物非常尊崇。”  

此外,大陆旅客赴台参观台北故宫的人数从2015年的300万人次逐年下滑到去年只剩下140万人次,减少超过一半。陈其南对此声称,陆客不是他们能掌握的。另有记者提问,他是否愿意和北京故宫合作?陈其南回应称,要主动提案合作对他来说当然“没问题”,并颇有“自知之明”地表示,“只怕对方不满我的政治态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港媒:两岸关系仍是民进党的难题 无法回避

香港中评社16日发表快评文章说,民进党7月15日举行的全代会,有民进党代表依规定于一个月前提案,希望民进党全代会根据蔡英文“维持现状”论述提出新党纲,取代1991年党纲第一条“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1999年“台湾前途决议文”、2007年“正常国家决议文”,以符合时代需求,凝聚台湾共识,强化民进党“维护台海和平之稳健形象”,民进党党主席蔡英文直接...

民进党不能老是靠吹口哨执政

香港中评社7月16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7月15日举行第十八届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有民进党党代表提案建议将“维持现状”纳入党纲,蔡英文裁示“不再另行处理”,直接打掉。蔡也发表谈话指出,过去2年多来,在中国(大陆)压力下,一步都没有退让,未来更必须展现“坚韧姿态”,不能因“压迫而屈服”。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蔡英文透过强硬的表达宣示,在民进党方...

“习连会”透露出的四点信息

任冬梅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 2005年,连战首次率团访陆被称为“破冰之旅”,时值陈水扁执政下,两岸关系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胡连会”发布“两岸和平发展5项愿景”,奠定了国共两党共同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其后开创了前所未有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当前,在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紧张乃至对抗升级、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与美国频...

中国人当然能自己解决好自己的事

随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赴大陆访问的台湾学者赖岳谦对媒体表示,连战此行最大意义在于,大陆、美国、台湾三方关系紧张,台湾不能有意去制造“破口”让“外国”力量进入,搅局两岸关系,台湾不应该被打“台湾牌”,两岸之间不要让“外国人”有操作空间。   我们常说,中国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可以解决。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

管碧玲或接"教长"惹争议 赖清德"精神分裂"惨打脸

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一职悬缺月余,迄今没有下文,台当局高层考虑该职将由民进党资深民代管碧玲出任。消息一出引爆外界批评,纷纷质疑管碧玲的资格,更嘲讽民进党没人了,台高教界恐要崩盘。近日引发舆论轩然大波的还有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公然以“‘台独’工作者”自居的赖清德日前竟然喊话,称欢迎大陆游客赴台。今天的自己打脸昨天的自己,赖清德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