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蔡当局硬阻国民党参加海峡论坛,出昏招加深两岸鸿沟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环球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第10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在厦门登场,台当局5月22日驳回了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和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林中森的赴大陆与会申请。国民党对此抗议称,台当局此举无助化解两岸交流停滞的僵局,反而加深两岸关系对峙的鸿沟。有岛内学者分析称,民进党试图通过斩断蓝营的两岸优势,来巩固绿营的选情。

  陆委会理由:太敏感

  据台湾《联合报》23日报道,国民党日前向“总统府”递件,由曾永权(曾任“总统府”秘书长)率团出席,预计同行者包括智库副董事长林中森(曾任海基会董事长)等十余人,台“内政部移民署”联审会22日驳回了曾永权及林中森所申请的赴陆参加海峡论坛案,决议“不予许可”。“移民署”并未具体说明“不予许可”的理由。据了解,该联审会为跨“部会”决议平台,“移民署”只是执行机构,22日做出否决结论,主要是陆委会认为大陆近日不断出现军演、军机绕台、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受阻等“对台缺乏善意行为”,曾永权等人此时若登陆,恐怕有配合陆方宣传嫌疑,所以决定拒绝。陆委会声称,曾永权、林中森两人申请的是为大陆官方主办的对台宣传活动,台方“指标性”退离职人员此时赴大陆参加该活动仍具敏感性,呼应配合陆方宣传有所不宜。

  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2009年开办迄今迈入第10届,除去年由时任国民党主席的洪秀柱亲自出马外,其余都由副主席出席。《联合报》称,今年的海峡论坛另有多场分论坛及交流活动将跨海到台湾,分别在新竹、高雄、金门等地举办。对此,陆委会表示,海峡论坛是中共官方主办的大型统战交流平台,并扬言将严予审查海峡论坛在台办理的分支活动。据了解,陆委会对这几场在台湾举行的民间交流活动性质及内容相当关切,近日台湾方面陆续收到大陆省市台办人员的赴台申请,因背后疑似带有海峡论坛色彩及目的,皆被拒绝。

  郝龙斌接棒

  对于台当局的阻挠,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明贤表达强烈不满,他表示,国民党执政时期,民进党籍县市长包括赖清德、陈菊申请赴陆访问共29次,从未被阻挠或刁难,民进党在野时期,公职人员密集访问大陆,执政之后,反而阻碍国民党赴陆交流,根本是“昨是今非、自我矛盾”。他提到,海峡论坛以文化、经贸为基础,是两岸长期以来重要的民间沟通交流平台,民进党当局却驳回曾永权等人的与会申请,“难道民进党不希望两岸持续交流?难道蔡政府要让两岸僵局持续恶化?”

  因曾永权曾任“总统府”秘书长,林中森曾任海基会董事长,两人都有3年管制期,依相关“法规”,登陆必须提出申请,接受台当局审查。两人被当局拦下后,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3日改派另一副主席郝龙斌率团登陆。郝龙斌曾于2015年以国民党副主席身份参加过海峡论坛。台“中央社”报道称,根据规划,郝龙斌率领的访问团6月4日前往厦门,6月5日晚间出席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的欢迎晚宴,6月6日上午与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面,随后出席海峡论坛开幕式。

  “权力让民进党智昏”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教授暨系主任钮则勋分析称,蔡当局之所以出手“卡曾、卡林”,主要原因是选举年到了,民进党不希望议题焦点拉到两岸,因为这是民进党执政的弱点,对其不利。民进党知道国民党在处理两岸议题方面有一定优势,所以不希望国民党在两岸话题上重新拿回话语权,找回这块优势。民进党想通过意识形态进行选民动员,塑造“国民党和大陆联手打压民进党”的印象,这些动作都有选票考虑的操作痕迹。另外,钮则勋也提到,民进党目前对待国民党的策略路径很明显,就是“封杀、打压”,不管是成立党产会还是组建促转会,都可以看出这样的逻辑,“反正行政权力在自己手上”。

  《旺报》23日评论称,蔡当局不让国民党的曾永权、林中森赴陆参加海峡论坛,给出的解释带有蓝绿对抗的思维,在当前两岸官方沟通中断,在野党以民间身份赴大陆与中共中央高层沟通,本是难得机会,但蔡当局显然不愿意。大陆对台全面开放,台湾对大陆全力阻挡,除了实力悬殊,在自信心上,也出现鲜明对比。

  岛内“风传媒”23日评论称,或许因为今年是海峡论坛10周年,也是十九大、两会后首波两岸大规模交流活动,估计有新一波惠台措施宣布,才会让蔡当局痛下狠手,不让国民党“配合”统战。但所谓“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拦得愈紧,破口只会愈大。文章称,曾永权、林中森去不去得了海峡论坛,根本不是重点,重要的是蔡英文到底有没有管用的两岸政策?一阻柯文哲办双城论坛,二阻国民党出席海峡论坛,除了加深民众对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后的两岸关系一筹莫展的认知外,别无效果;除非民进党为年底选举打“台独”牌,或深绿抱团取暖策略,但这对选举有利吗?实在难论,可以肯定的是,国民党大概窃喜在心,年底选战输赢的关键因素只有一个:权力让民进党智昏的严重程度。

相关新闻
蔡英文偷偷撒钱9亿巩固"邦交" 国民党发现后痛斥

蔡英文迎接“友邦”总理 海外网5月24日电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近日,台当局“友邦”所罗门群岛总理到访台湾,在与蔡英文面谈时提出将举办“太平洋运动会”,希望台湾给予支持,蔡当局当即点头答应。对此,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爆料称,蔡英文当局早在去年已承诺给所罗门9亿,只是...

国民党台南市长初选高思博胜出 将对战民进党黄伟哲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国民党台南市党内初选民调由前“立委”高思博胜出,至于是否再与前台南市警察局长陈子敬做二阶比民调?他说,最重要是机制要先谈好,要经党内通过并签书面,若可以团结所有可团结的力量,“我当然OK”! 国民党台南市长初选结果出炉,市党部...

国民党台南党部遭查封 群众挂抗议布条烧蔡英文照片

国民党台南党部遭查封,群众挂抗议布条烧蔡英文照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工会因党部积欠党工退休金、资遣费,遭党工委托律师向法院声请查封党产。台南地方法院今天下午派员完成查封国民党新营区党部党产,现场20多名群众除悬挂抗议布条...

民进党两年来做的国民党做不到? 洪孟楷揶揄道歉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民进党在520推出文宣,到处讲国民党做不到的,他们做到了。对此,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讽刺认“很抱歉!民进党过去两年做的这些事,我们真的做不到!”包括:两岸“已读不回”、疯抢卫生纸之乱等等,而这些事,让民众气愤、也是台湾整体民怨高涨的原因!   洪孟楷表示,民进党在520推出文宣,除了美化自己行为,还要酸国民党做不到。...

“党产会”又向国民党追征“不当党产”11.4亿余元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前中央党部出售案经“行政院党产会”召开听证会认定,前中央党部从借用、租用到承购,自始至终都“于法不合”,将祭出行政处分,向国民党追征出售“不当党产”价额共11.4亿余元(新台币,下同)。   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痛批,“行政院”在2007年曾完成调查,认为国民党价购取得过程合法,当时所有“部会首长”都出席,包括现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