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台湾旅行法”已交特朗普签字 台媒称:最迟16日生效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环球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环球网综合报道】几日前,美国参议院通过了所谓的鼓吹美台间所有层级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目前,该法案只需等待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字,即可生效。6日,台湾“中央社”报道宣称,该法案已递交特朗普,且“最迟16日生效”。

  报道称,“台湾旅行法”已在当地时间5日送交美国总统特朗普,而根据美国立法程序规定,美国总统应于收到法案的10日内签字,随即生效成为法律。就算特朗普未于10日内签名,法案也会自动生效,除非特朗普动用总统的否决权。

  报道还称,由于“台湾旅行法”在美参众两院“都是以无异议的方式通过,按照惯例,对两院高度有共识的法案,特朗普动用否决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报道同时也称,截至发稿,对于特朗普预计何时签署该法案,白宫仍未回复。

  对于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在美闯关,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3月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该法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华春莹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方信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干扰和损害。”

  而对于“台湾旅行法”在美参众两院通过,前国民党“立委”孙大千就曾分析称,若“台湾旅行法”生效恐将对“美中台三角关系”造成的多重影响。首先,蔡英文必然将会承受来自大陆巨大的压力;其次,美国形同对中国摊牌,表明将把台湾紧紧地绑在同一辆战车上面;第三,北京被迫对此“重踩红线”的行为做出具体响应;第四,台湾将被迫放弃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存在于台海的“创造性模糊”的保护伞。

  一些岛内分析人士也持不乐观看法:美国国会不过是把台湾当成对抗中国大陆的棋子,一旦引发危机,受冲击最大的无疑还是台湾自己。

原标题:“台湾旅行法”已交特朗普签字 台媒称:最迟16日生效

来源:http://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8-03/11645046.html

相关新闻
张业遂: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CNN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把中国视作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2018年中美关系是否会面临更多的冲突,包括贸易、军事以及意识...

河南小伙出席特朗普晚宴背后有何故事?面对面对话揭秘

一位地地道道的中国河南人出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私人庄园举办的慈善晚宴上,这是什么机缘巧合?新闻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了尚在美国的王杰克逊,并面对面进行了以下专访。   记者:您是怎么得以出席当天晚宴的?   王杰克逊:美国经纪人通知我说特朗普私家庄园——海湖庄园慈善晚...

蔡省长,别再配合“扫把星”继续表演了

搞事情! 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全票通过了“与台湾交往法案”。这份法案继1月在众议院通过后,距离正式生效只剩下美国总统签署的最后一步。 毋庸多言,此法一旦正式成为法律,就意味着台湾所谓“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都将可以访问华盛顿。无疑将是美国对台政策的根本性改变。 “卖祖求荣”再被群嘲 消息一出,岛内“独...

“与台湾交往法案”通过,台百姓得到了什么?

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全票通过了“与台湾交往法案”,距离正式生效,只剩美国总统签字。   特朗普签字后,该法案将成为正式法律。台媒认为,“与台湾交往法案”是美国和台湾“断交”以来,继“与台湾关系法”后政治意义最高的一项法案。   法案宣称,国会认为美国政...

俄最新导弹让美国人心浮动 特朗普庄园被瞄准?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夏庄 任重 柳玉鹏】“我的家乡被普京的导弹瞄准了?”过去24小时,“普京、佛罗里达”成为美国佛罗里达州居民热搜的关键词。   普京的目标听众“只有一个人”   此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他的年度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到,俄罗斯2017年年底测试的一种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