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被要求向“独派”表忠?柯文哲表态:两岸得和平相处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海外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柯文哲(中时)

  海外网1月23日电 蔡英文一再迫使台北市长柯文哲确认其“台湾价值”,此举被视为逼柯文哲向“独派”表忠,而柯文哲23日公开表态称,不知道蔡英文所谓的“台湾价值”是什么,但两岸要设法和平相处。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在被问到是否还想和台北市长柯文哲合作时称,柯文哲必须对“台湾价值”再一次的确认,此举被视为逼柯文哲向“独派”表忠。

  而柯文哲23日坦承,他也想过到底“台湾价值”是什么,台湾在整个东亚或是华人地区,特色就是“民主自由多元开放”, 当然“法治人权环保”这些还有改进空间,不过这些所谓普世价值的实现,应该就是现阶段的“台湾价值”。随后媒体追问,蔡英文的言下之意是不认同你的“台湾价值”?柯文哲回应道,“其实我也很想知道她的‘台湾价值’是什么。”

  事实上,此前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明贤就质问蔡英文,敢不敢承认她的“台湾价值”就是“台独价值”,她炒作民粹只是为了向“独派”表忠取暖。

  李明贤说,蔡英文要柯文哲重新确认的“台湾价值”,就是只剩台湾本土化元素的价值,是一种法西斯式的排除性主张,是一种单一、狭隘、民粹、贴标签式的文化论述,只有他们的爱台湾才是爱台湾,凸显蔡骨子里才是“威权主义”的拥护者。

  因此,蔡英文此举无非是想让柯文哲对“独派”表忠,为了让绿营觉得柯文哲是盟友。

  岛内媒体也将焦点放在了柯文哲是否会因蔡的要求而影响“两岸一家亲”方向,柯文哲直言,两岸还是要设法和平相处,放话、给小鞋穿,甚至卡对方都不是办法,“有时候,感觉有点意气用事。”

  事实上,民进党党内近来一直在思考,“柯文哲真是绿的吗?”不少先前挺柯文哲的“独派”人士认为柯文哲在两岸关系的发言让人不满。有“独派”人士表示,“原本希望柯文哲能改革,结果却改到大陆去”,觉得柯文哲背弃了“独派”。

  柯文哲去年发表了“两岸一家亲”言论后,就引起了台当局的不满,当时就有媒体发文替其“鸣不平”,指出,如果台当局持续抱持意识形态,抱残守缺,以“台独”而不是务实追求人民最高福祉当做“核心价值”,最后不但不能团结大多数民众,更会遭到无情的政治现实所吞噬。

相关新闻
蔡省长,台湾的哥都念叨快统一了,你还跟大陆装什么“意志”啊?

别作秀了,蔡英文省长,这对你不合适。   先看一段视频:   拍摄:香港卫视综合台副台长秦枫   再看一篇社评   别向大陆秀“意志”了,蔡英文省长   蔡英文接受专访的视频星期一晚间在台湾三立电视台播出。面对大陆是否会攻打台湾的问题,蔡回答说:没有人会排除这个可能...

台媒刊文反问民进党:人心与导弹,何者能守护台湾?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崔杰通】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2日深夜接受岛内电视专访时,被问到“大陆会不会打台湾”,她称“没有人会排除这个可能性”。这是一种突然的变化,3周之前,蔡英文还信誓旦旦地声称“两岸问题绝对不是军事武力解决”。蔡英文的口风变化凸显两岸关系的紧张。   蔡英文在22日的采访中提到解放军舰机最近频频绕台...

台湾一精神照护机构因疫情被政府接管 扬言控告诽谤

高雄龙发堂今(23)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将控告高雄市卫生局长黄志中诽谤、妨害名誉。(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高雄精神照顾机构龙发堂之前因爆发阿米巴痢疾和肺结核群聚感染,不仅被高雄市卫生局列为管制疫区,还被移走堂众全面净空,目前堂内只剩10...

台湾古老渔村焕发新生机 嘉义县好美里主打“3D彩绘文创牌”

台海网1月24日讯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薛洋 文/图) 凶猛的“大白鲨”张着血盆大口冲破围墙,朝着路上的行人袭来!这里是全台知名的立体彩绘村——嘉义县布袋镇好美里,原本只是台湾一个普通的小渔村,近年来因主打“3D彩绘文创牌”,古村迎来新生,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进而带动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