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孙大千吁吴敦义 发动抗争迫陈师孟辞“监委”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华夏经纬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陈师孟。记者胡经周摄影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陈师孟在民进党“立委”力挺下,顺利出任“监察委员”,但其干预司法的言论也引发争议。

   前国民党“立委”孙大千在脸书贴文质疑,有陈师孟这样的“监委”未来民众还会相信司法吗?孙大千认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应要求陈师孟辞职,陈师孟拿出风骨,国民党吴敦义主席应结合各“在野”政党,表达严正要求。不惜发起群众运动,由即日起包围台“监察院”,至陈师孟辞职为止。

   孙大千贴文如下:

   有陈师孟这样的“监委”,未来,你还相信司法吗?

   陈师孟的发言,已经严重的冲击到台湾司法体系的公信力。身为提名人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不能也不该沉默。身为最大“在野党”主席的吴敦义主席,亦不应坐视不顾。陈师孟更应该知所进退,辞去“监委”一职以负起政治责任。

   在民主社会中,司法制度是仲裁纷争,贯彻法律的最重要的机制。在司法面前,不分蓝绿,不论立场,人人平等,台湾地区领导人犯法当与庶民同罪。

   然而,陈师孟日前那番猖狂且嚣张的谈话,已经彻底的动摇了民众对于司法制度的信任。如此公然对司法体系“泼粪”的行为,对司法检调机关来说,应视为奇耻大辱,士可忍,孰不可忍。

   陈师孟的论点将会造成台湾两个无法承受的后遗症:

   第一,代表过去有许多案子都是“办绿不办蓝”的冤案。检调司法单位可以为当权政党服务。照此逻辑推论,过去既然是“办绿”,现在当然就“办蓝”。

   第二,在陈师孟明白清楚的“恐吓”之后,未来是否就更加变成“办蓝不办绿”了呢?以后,谁还会相信,司法制度可以超脱于政治恶斗之外,不偏不倚,独立行使职权呢?

   事关司法制度的尊严,以及民主政治的价值。我要做出三点呼吁:

   第一,请蔡英文出面表达立场,并且要求陈师孟辞职。

   第二,请陈师孟拿出风骨,勇敢承担,立即辞职。

   第三,请国民党吴敦义主席出面,结合各“在野”政党的力量,向“执政党”表达严正要求。不惜发起群众运动,由即日起包围“监察院”,至陈师孟辞职为止。

相关新闻
国民党抗争搞得文质彬彬 真实意图为何?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到台“立法院”声援,搞得犹如造势大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立法院”在16日审查《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由于不满民进党意图将农田水利会改为官派,国民党动员逾万人围堵议场示威,但是现场仅轮番喊喊口号,当日下午4点准时收摊,不带走一片云...

蔡英文“监委”提名的矛盾与荒谬

台湾《联合报》17日社论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补提名的十一名“监委”候选人,16日在国亲两党退席抗议下,在“立法院”全数过关。这次提名犹如一场儿戏,十一人中有五人公开支持废掉“监察院”,却欣然应召出任“监委”。更荒谬的是,在审查会大发议论的陈师孟,声称陈水扁“没有贪污”,并威胁未来将弹劾办过绿营政务官的法官,竟也获得绿营“立委”一致的支持。民...

台媒:蔡英文“监委”提名的矛盾与荒谬

台湾《联合报》17日社论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补提名的十一名“监委”候选人,16日在国亲两党退席抗议下,在“立法院”全数过关。这次提名犹如一场儿戏,十一人中有五人公开支持废掉“监察院”,却欣然应召出任“监委”。更荒谬的是,在审查会大发议论的陈师孟,声称陈水扁“没有贪污”,并威胁未来将弹劾办过绿营政务官的法官,竟也获得绿营“立委”一致的支持。民...

“监委”全过关 台湾宪政史最大讽刺

台“立法院”16日临时会上午进行“监委”人事同意权投票。投票前,国民党“立委”抗议并将圈票处推倒。(姚志平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立法院临时会”昨举行“监察委员同意权行使案”,民进党团甲级动员,全力护航蔡英文提名的11位“监委”候选人全数过关。国民党团说,被提名人是“主张废台湾‘监察院’,却有脸当‘监委’,真...

主张废台“监察院”却当“监委”? 国民党怒

国民党“立委”在议场外抗议,“监委”是政治酬庸。(图/记者戴祺修摄,2018.01.16)图片来源:台湾“今日新闻网”   台“立法院临时会”经过两日询答,16日正式进行行使“监察委员”同意权投票,民进党团支持、“时代力量”开放“委员”自行决定、国民党及亲民党团不进场投票。国民党团一早就在议场内集结,喊完口号、推倒投票箱后,再到议场门口召开记者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