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慰安阿嬷向日本求偿 马英九找到“促转”窍门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华夏经纬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马英九指出,被迫担任慰安妇的台湾妇女,有权依据“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要求台当局协助向日本求偿。图为2017年4月20日离世的台湾慰安妇受害者许陈莲花。(图/台湾“中央社”资料照片)

   昨日适逢日军犯下南京大屠杀反人类罪刑80周年,马英九在脸书表示,当年日军在南京奸杀掳掠与纵火,造成30万人死亡,数万名妇女惨遭强暴;并在太平洋战场设立超过1000个慰安所,从中国、韩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地,以绑架、威胁或哄骗手段,强迫妇女成为日军的性奴隶。中、韩各有约20万人,台湾则有1200至2000人。据估计,超过7成慰安妇最后死于战场。

   马英九并指出,台当局“立法院”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将开始适用的时间订在1945年8月15日,不过,从8月15日到10月25日这2个多月的时间,台湾仍沦为日本殖民地,当时还被迫担任慰安妇的台湾妇女,当然有权依据刚三读通过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要求台当局协助她们争取转型正义与公道。

   马英九强调,现在台湾只剩两位阿嬷了,已经不容许我们再蹉跎,相信全台湾人民都愿意做台当局的后盾,为阿嬷们讨回公道。

   台湾媒体人黄暐瀚质疑,“促转会”这么做吗?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看看慰安阿嬷的正义,算不算是正义!

相关新闻
原民促转明年再战 台“行政院”半年内需提草案

台“立法院”司委会13日审查台湾地区少数民族转型正义相关草案,表决通过民进党“立委”段宜康提案,要求台“行政院”6个月内提出版本再并案审查。段宜康说,明年5月13日前若“行政院”版未送到“立院”,他就辞“立委”。   “立法院院会”日前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但没有包括台湾地区少数民族转型正义的部分。“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简称司委会)...

马英九告发检察长泄密 检方发四点声明称依法办理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台北地检署(以下简称“北检”)侦办“三中”案,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3日告发北检检察长邢泰钊等涉泄密;北检发言人周士榆昨晚召开记者会指出,将依法办理,也呼吁有心人士勿以情绪或民粹性手段混淆焦点,妨碍侦查。   针对马英九到检方告发邢泰钊、主任检察官王鑫健涉嫌泄密,以及有媒体报道“马英九涉7年以上重罪”...

马英九称应将台湾诈骗犯送大陆审判 网友:非常合理

马英九(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近年来,台湾电信诈欺集团在全球四处犯案,已成另类“台湾之光”,防制电信诈欺犯罪成为台当局施政重点之一,但效果不佳。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认为被害人多在大陆,要传唤、查证有困难,最好的办法是将诈欺犯送大陆审判。另外,在台湾顶多只有3、5年刑期,反观大陆最重可处无期徒刑。网友表示“...

检方频频放话给媒体 马英九怒告检察官泄密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13日报道马英九13日在律师陪同下,突然现身台北地检署提告,称对检察官泄密“实在是忍无可忍”,“从台北地检署重启侦办‘三中案’以来,一直有各种扭曲事实的错误传闻”。   马英九表示,“我们认为台北地检署以及侦办本案的检察官,显然已经不适任继续调查本案...

马英九称台诈骗犯应送往大陆受审 网友支持:应关到漏尿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13日报道,近年来,台湾电信诈欺集团在全球四处犯案,被讽是另类“台湾之光”,台当局将“防制电信诈欺犯罪”列为施政重点之一,但效果不佳。对此,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认为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