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蔡英文以拖待变拒释善意 港媒:十九大后就来不及了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原标题:蔡英文“以拖待变”拒释善意 港媒:十九大后就来不及了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18日报道,民进党“全代会”将在9月24日举行,此次大会备受关注的是有关“特赦陈水扁”以及民进党日前通过的“柯文哲条款”(即“2018年‘直辖市长’暨县市长提名特别条例”,“条例”中明订在非执政县市的提名“如有特殊选情考虑”,将由“选对会”协调适当人选,且并未规定必须入党,因此被称为“柯文哲条款”)。

  对于本次民进党“全代会”,台湾“中央网络报”18日刊文分析指出,在两岸政策部分,完全不会着墨,既不提出任何决议文,也没有冻结“台独党纲”的提案。除了显示民进党把选举看得比一切都重要,也证明蔡英文领导下的民进党,目前完全没有调整两岸政策的意愿。

  分析指出,鉴于年来两岸关系低迷,外界原本寄望民进党能在“全代会”中通过“维护宪政体制现况决议文”或是“维持现状决议文”,藉此向大陆释出善意。 这次“全代会”前最后一次的民进党中执会,并没有提出送交“全代会”的相关决议文草案,党代表也没有提出任何类似提案,“全代会”当然无从对两岸政策做出任何新的决议,这当然不是偶然,而是民进党中央刻意为之!

  分析认为,这种消极、保守,以拖待变的作为,固然充分反眏蔡英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也注定民进党执政时期,两岸关系不会改善的命运。

  分析指出,蔡英文上台一年多来,民进党当局始终不肯承认“九二共识”,也从未推动任何一项有利或促进两岸交流、互动、合作的政策措施,反而不断收紧两岸政策;虽然没有明目张胆地推动法理台独,但是在国际上“联美日抗中”,在经济上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试图减少对大陆的经贸依赖;在文化上全面推动“去中国化”,在社会上不断限缩两岸民间交流;并且扬言“绝对不会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在这样的状况下,两岸关系怎么可能好转?要想“亲中爱台”,自然是痴人说梦!

  香港中评社则发表评论分析认为,民进党“全代会”本是民进党向大陆释出“善意”、改善关系的好时机,可惜民进党放弃了这个机会。民进党今届“全代会”的主轴是所谓“坚持改革,看好台湾”,“特赦陈水扁”列入了议程,“柯文哲条款”也将提交讨论,却不见有人再提“冻独”、或“弃独”。“台独党纲”不冻不弃,民进党与大陆就注定不会有正常关系。

  该评论指出,蔡英文一年多来坚拒“九二共识”的做法,无法打开两岸僵局,蔡当局显然未为十九大后两岸即将出现的新局势做好准备。蔡当局不在十九大之前释出善意,十九大之后就来不及了。

  分析称,对两岸关系而言,中共十九大是一个关键时刻,台湾蔡英文当局要改善两岸关系,必须尽快释出善意。十九大之后,大陆势将更强而有力地推动“反独促统”工作,蔡当局以拖待变没有出路。可以肯定的是,大陆对“解决台湾问题”一定有更强烈的紧迫感,台湾将会感受到形势的变化,是和是斗是拖,实际上蔡当局并没有多大空间可选择。(编辑 小兽)

相关新闻
台北市长柯文哲声望居台湾政坛之首 满意度高达68%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昨日呛民进党“可以自己选就自己选”,引发外界关注他是否将走自己的路。 据报道,昨日,有电子媒体发布政治人物声望调查,发现柯文哲的声望位居台湾政坛之首,满意度高达68%,显着领先高雄市长陈菊、“行政院长”赖清德约10%;而蔡英文仅31%,落后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个百分点。 据报道,该民调是由TVBS民调中心进行,主要针对台湾14...

台湾警政高层人事异动 陈国恩调任“国安局副局长”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内政部”昨晚公布警政高层人士职务调整,并订于21日至22日办理交接,现任“署长”陈国恩调任“国安局副局长”,台北市警察局长邱丰光调任“警政署副署长”。 据报道,台湾“内政部长”叶俊荣表示,去年5月20日新当局上任后,策订各项治安维护计划,推动以反毒及打击诈骗犯罪为主轴的治安防制策略。一年多来,整体治安状况平穏,且持续朝正向发...

被深绿阵营“抹红” 柯文哲炮轰民进党:可以自己选就自己选

柯文哲与民进党决裂(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与民进党形同决裂,近期频频对准蔡当局开炮,引发绿营不满,基层势力要求2018市长选战不能再礼让柯文哲。对此,柯文哲19日首次对双方关系说了重话,他表示,自己一向都很有善意,只不过看到不对...

赖清德核定台“国安局”人事 被质疑僭越蔡英文职权

赖清德。(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赖清德接任台当局“行政院长”后,外界担心是否声势压过蔡英文,会出现僭越职权的情况。就在19日晚间,赖清德破例,核定并公布台湾“国安局副局长人事案”,被质疑摆明是潜越蔡英文职...

李应元称台湾电价太便宜 国民党:拿民进党党产来补贴吧!

蔡英文去电厂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当局“环保署长”李应元18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时称,“虽然会被台湾人民骂,我还是要说”,与外面电价相比,“台湾电价太便宜,并不是好的政策”。对此,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表示,选前说不涨、选后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