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台湾投资者:“一带一路”释放巨大“西引力”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新华社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新华社西安8月22日电(记者 张斌 李华)“这种烤炉能同时烤制6个八寸披萨,只需要4分28秒。”在近日于西安举办的首届世界西商大会上,来自台湾的陈光中拿着自己的产品手册向周围客商推介。

今年41岁的陈光中,毕业于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材料工程博士班,在工业技术研究院当了13年工程师后,3年前他转行创业,从“工科博士”变身为“披萨专家”,不但研制出了新型披萨烤炉,还打算将产品推广到大陆西部地区。

“这次来,我发现西安的面食很丰富,与我现在的事业比较契合,而且不少投资者都对我的产品很感兴趣,真是来对了!”陈光中说,他准备在西安再待一周,进行深入考察。此外,他还肩负一项“使命”:“得知我要来西安,很多台湾朋友都让我帮忙带回一些‘商机’,他们也准备趁着‘一带一路’的机遇到大陆西部地区投资创业。”

记者采访了多位台湾投资者和创业者,他们纷纷表示,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加之地处内陆的西部地区外向性不断增强,成都、重庆和西安等西部城市愈发为台湾企业所青睐,“到西部去”成为不少企业共识。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特助王统亿说:“大陆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安,不但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还有很多没有开发的宝地,加上很多政策红利,不少校友都打算到这里投资。”

不少投资者表示,他们计划把西部地区作为开拓中亚、欧洲等国际市场的重要起点。

从事医疗器械进口贸易的台湾互贵兴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郭加泳说:“此前公司已经在上海和广东地区有布点,接下来,西部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核心城市是我们未来投资的重点,通过丝路沿线城市向中亚和欧洲输送贸易,对我们公司发展有重要意义。”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校友、一家国际物流企业的负责人管梦鼎说:“内地所有的沿海城市都有我们的分公司,这次来,我发现西部地区在国际物流方面有广阔前景。下一步,我们将把西安和银川等西部城市作为重点考虑,发展我们的国际物流市场。”

相关新闻
赴台陆客锐减 台湾上半年旅宿业日减万间房收入

今年大陆游客赴台湾人数锐减,台湾旅游业经营惨淡。台湾旅馆经理人协会表示,估计上半年全台湾旅宿业者每天减少1万个房间的收入。   台湾旅馆经理人协会理事长张明琛21号表示,赴台大陆游客较去年同期减少84万人次,平均每天少了1万间房的住宿。她表示,由于赴台大陆游客人数持续下降,市场传言约600间饭店必须出售,但他估计不止这些。   高雄餐旅大学校长林玥秀...

将迎“毕业之旅”? 美媒:台“防长”访拉美罕见过境美国

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任人冯世宽(资料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今日新闻网”8月22日报道,台防务部门今日宣布,台“防长”冯世宽将于8月23日至9月8日受邀访问中南美洲“友邦”,包括出席尼加拉瓜建军38周年庆典,由于这是冯世宽任内首度出访,由于日前有传闻称蔡英文当局“内阁...

受毕业季影响 台湾7月失业率创近5个月新高

中新社台北8月22日电 台湾“主计总处”22日公布今年7月失业率为3.84%,比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创近5个月新高,主要是受部分毕业生投入劳动市场影响。 综合中央社、今日新闻网等台媒报道,数据显示,台湾7月失业人数为45.4万人,较上月增加1.4万人,其中初次寻职失业者增加1.1万人,因季节性或临时性工作结束而失业者增加2000人。与去年同月比较,失业人数减少1.8万人...

2017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开锣 两岸青年“碰撞青春”

中新网温州8月22日电(见习记者 杨韵仪 通讯员 树慧 卓如)22日,2017年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正式开锣。文化节期间,鹿城、台湾两地的专家学者、非遗文化传人、创客、小棋手等将以文化为介,谋传承创新与融合共享之道。   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作为促进两岸文...

台湾新闻晚播报:台湾惊爆芬普尼毒蛋

关注台海动态,掌握新鲜资讯!中国台湾网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7年8月22日,欢迎收听今天的《台湾新闻晚播报》!   继欧洲等地出现芬普尼鸡蛋后,台当局农业防检主管部门也确认台湾地区鸡蛋验出数据偏高的芬普尼。21日,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紧急召开会议,决议从21日12点到22日12点启动24小时全台蛋鸡厂大抽检。据了解,芬普尼是杀虫剂的一种,广泛被用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