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吴敦义提国共领导人会面 国台办:前提是反"台独"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海外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国台办5月25日上午召开例行新闻记者会,发言人安峰山针对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后两岸关系走向,作出相关回应。

    有记者提问,外界有分析认为,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后,有关两岸关系的表述模糊空间比较大,大陆方面对此是否还需要更多的观察?吴敦义提出在国共论坛期间,希望和习总书记会面,大陆方面有怎样的回应?谢谢。

    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大陆方面在积极推进国共两党关系方面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当前的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我们愿意与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保持沟通,加强交流对话,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持续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有台湾记者追问,吴敦义在当选之后提到国民党如果重新执政,一定会尊重“九二共识”。这个尊重其实大家解读是留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加上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一个比较偏激的言论,讲如果想要统一的话,可以回到对岸去住就可以实现,何必拖累2300万的同胞。我们想问国台办怎么评价这位新的国民党领导人,“国共论坛”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的见面时机,还是觉得再缓一缓会比较好?谢谢。

安峰山回应,关于“九二共识”的认识和立场,刚才我已经做了回答。我们在积极推进国共两党关系方面的立场和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将继续保持沟通,加强交流对话。两党有关方面一直在保持沟通,关于您提到的两党交流的事宜,有确定的消息我们会及时的对外公布。

相关新闻
世卫组织当选总干事重申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新华社日内瓦5月24日电 新当选的世卫组织总干事特沃德罗斯24日重申世卫组织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根据联合国大会和世卫大会决议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特沃德罗斯会见出席第70届世卫大会的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时表示,这是他当选后首场双边会见,他将继续带领世卫组织进一步深化与中方合作。李斌表示中方愿与世卫组织继续深入开展各项合作。

国民党主席交接工作本周启动 吴敦义未上任先筹钱

吴敦义、洪秀柱24日同时成立交接小组,本周将启动交接工作。(来源:台湾《联合报》)   国民党24日举行党主席选后首次中常会,党主席洪秀柱未出席,但她发表公开信,诚挚呼吁全体党员团结一致、全力支持新任党主席吴敦义,使他在未来四年带领国民党继续改革,勇往向前,争取政治任务胜利,并重返执政。吴洪昨日(24日)同时成立交接小组,将于本周启动交接工作。   ...

台军模拟大陆航母突袭 国台办:“以武拒统”没出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台湾现在正在举行“汉光演习”,首度模拟了大陆航母的攻击和突袭,请问国台办事前有没有掌握相关讯息?另外,有专家认为这次蔡政府有意提升两岸军事对立,请问两岸现在的关系是否有可能从冷对抗进一步提升为热对抗?...

国台办:欢迎台湾工商界以适当方式参与“一带一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央视记者:最近有台湾舆论认为,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将会导致台湾没有办法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也会导致最终台商会错过“一带一路”的商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去年5.20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

国台办重申“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两岸同属一中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国民党新主席吴敦义昨天接受采访时说,他可以承认“九二共识”,但也说双方可以自己解读具体含义。有舆论解读,国民党指的中国是“中华民国”,大陆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请问发言人怎么评价他的说法?这也算承认“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