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岛内政经  >> 正文
新闻

台湾无法参加ICAO 转而"备战"国际刑警组织大会

www.taihainet.com 2016-09-27 16:39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在确定无法获邀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后,又开始“备战”即将在11月举行的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以及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不过中央日报网络报26日提醒说,台湾若想借美国之力来压制中国大陆,进而扩大本身的国际空间,很难奏效,届时台湾很可能就会真的变成“国际孤儿”。

  亲绿的《自由时报》26日称,国际刑警组织将于11月7日至10日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一年一度的大会,台湾争取成为观察员。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在今年3月签署国会通过的“美国政府协助台湾取得国际刑警组织观察员法案”,“今年是该法案通过后首次召开的大会,我方是否能顺利受邀出席,备受关注”。根据INTERPOL章程,成为观察员有两种途径:一是由成员与秘书长共同邀请;另一种是由执行委员会同意后,由秘书长邀请,而台湾参与模式可能是前者。报道称,奥巴马签署法案后,美国司法部下的INTERPOL华盛顿中央局,必须代表美方要求总部给予台湾观察员身份,并争取其他成员支持台湾取得观察员资格。该报还分析认为,INTERPOL并非联合国体系,参与资格不以主权国家为前提,加上现任秘书长是德国人,不像ICAO秘书长是大陆人。

  台湾“总统府”称,对于各种状况,从最好的状况收到邀请函能如期出席,或收到邀请函但名称遭矮化,最糟的情况是没有收到邀请函,“我方都有不同的因应策略,包括各部会回应、友邦与各国的声援等,后面都有不同的作战计划”。据了解,台湾1984年退出国际刑警组织后,积极要求重返,尽管没有成功,但它与国际刑警组织会员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断,一直进行犯罪情报的交换。台湾还曾以“台北中央局”(各成员都以“首都中央局”名称发文)名义通过东京中央局对外交换犯罪情报,但7年前,里昂总部行文台湾表示不能使用该名称,还说“台北中央局不存在”,后来台湾改以“内政部警政署刑事局”名义行文,但常遇到没有回音的状况。

  至于APEC会议,将于11月2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日前传出特使人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已遭大陆否决。台“总统府”称,台湾是APEC会员,不会有去不成的问题,过去台湾参与该会议都是用“中华台北”的名义,这次还是会用。

  27日将在蒙特利尔登场的ICAO会议,持续受到关注。联合新闻网26日称,该报记者前去注册取证、出示“中华民国护照”后,被告知不能参加。工作人员表示,3年前台湾参与ICAO大会是一个临时安排,“不是说可以沿用到后面任何一次”。记者接着收到ICAO电子邮件,称“您对以下事件的参与已被取消:第39届大会会议”。台“外交部”26日表示强烈遗憾与不满。中央日报网络报称,如果不是2008年国民党执政,并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制度性协商,就不会有台湾重新以“中华台北”名义出席世界卫生大会,也不会出席ICAO,“这些都是台湾包括对大陆经贸获益之外的和平红利”,而既然和平红利都出自“九二共识”,那么在蔡英文当局否定“九二共识”后,和平红利的流失也就无法避免。文章说,亲绿媒体仍坚称“在一中原则下,ICAO不去也罢”,“按此逻辑,蔡当局、民进党何必对未能获邀,高调表示不满和遗憾?……至于接踵而来的台湾出席APEC领袖代表将被降低层级,以及邦交国恐将陆续倒向大陆,蔡当局除了表示不满之外,恐也束手无策”。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台海网官方微信(taihai101)

  • 台海网微信

  • 厦门微公益

  • 海峡导报微信

  • 厦门第一时间

相关新闻

  • 台风“鲇鱼”登陆台湾一片狼藉 明晨将直扑福建
  • 就在刚刚   台风“鲇鱼”已经登陆花莲   下午14时10分左右,胖“鲇鱼”已登陆台湾花莲,宜兰县观测到16级阵风(54.5m/s),局地累计降雨量超过300毫米。来看看台风给台湾造成的影响   树被大风连根拔起,砸中出租车。   “鲇鱼”风力强劲,花莲某夜市大型帐篷承受不了强风...
  • 狡猾的"鲇鱼"登陆台湾后将给厦门带来"二次伤害" 将带来更强的降雨
  • 对树木进行二次修剪。   台海网9月27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今天凌晨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后又减弱为强台风级,路径有所调整。中午12时,台风中心位于距离台湾省花莲市东偏南方向95公里的海面上。   随后,“鲇鱼”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
  • “鲇鱼”强风圈已覆盖台湾 不排除正面袭击厦门
  • 台海网9月27日讯 据厦门广电报道 截止目前,厦门发布了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台风紧急警报、台风黄色预警,地质灾害风险(二级、橙色) 今天厦门将迎暴雨,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可能性大,请大家注意防范! 今天中午,省市两级召开防御台风“鲇鱼”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按照...
  • ICAO未获邀蔡当局该梦醒 指望美国是做白日梦
  • 环球网国际民航组织(ICAO)9月27日登场的大会没邀请台湾当局出席,在岛内造成“大震撼”。93岁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在24日的募款餐会放话称“台湾人要勇敢一点”,“台独”势力“时代力量”及“台联党”也都向蔡英文当局喊话要求再冲。对此,香港中评社26日发表社评文章...
  • ICAO将在蒙特利尔登场 台代表团赴加拿大"蹭会"
  • 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2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登场,台湾未获邀请,但台“交通部”民航局7人小组仍依计划于昨晚出发,希望能与“友邦”在场外交流会谈。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5日报道,由民航局副局长何淑萍率领的7人代表团,于25日晚间搭乘长荣航空公司班机启程,在加拿大多伦...

关于台海网 - 导报广告价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友情链接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算举报电话:0592-968801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5120190014) 闽ICP备07001623号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

版权声明: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导报(台海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免责声明:台海网转载自网络的文章和图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内容仅供参考。
如我们使用了您的作品(包括文章和图片),请作者与本网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网,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