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海峡军情  >> 正文

台版“弹簧刀”亮相展览 莫非强化非对称战力?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海峡之声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弹簧刀300型无人机单兵发射

“弹簧刀”无人机是美国研制的一种单兵便携小型自杀式无人机,由于美提供给乌克兰的“弹簧刀300”在俄乌冲突中的表现,引发了人们对这种便携式“自杀”无人机的广泛关注。

台军也开始自研号称台版“弹簧刀”的“巡飞弹”无人机,近日于记者会上展出亮相。

类似“弹簧刀”的“巡飞弹无人机系统”

无人机早已用于实战,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区别只在于外形、性能和功能作用上,有的可以用于侦察,还有的可用于打击目标。“弹簧刀”在战场上实施精准猎杀行动立竿见影,这样的武器装备使军事行动进入了“分秒时代”,对战场人员的震慑是可想而知的。

近年来,台当局一直在强调加强所谓的“不对称战力”,据悉,台军曾在2022年试图购买美制“弹簧刀300”,但未能如愿。美国是卖家,在处理与台湾军火买卖关系上,具有绝对自主权,台湾没有任何讨价还价余地。台湾不得已才自主研发和仿制号称台版“弹簧刀”的巡飞弹无人机。

台正在研制中的这款“巡飞弹”无人机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现有技术基础上研发难度本身不大,但却成为了本次展出的焦点。据台湾方面称,这款无人机投入成本低、打击效果好,但人们的关注点还在于台军未来将如何用,想达到什么目的。

目的决定手段,打击效果影响武器发展方向。从台湾方面公布的信息看,“巡飞弹”无人机属于一款近程精准打击武器,不仅体积小、噪音低,而且机动性灵活性强,操控距离超过10公里,滞空时间大于15分钟,在空中不易被发现,具备跳频抗干扰和很强的战场生存能力;配备光学热成像仪,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可以有效识别目标。

可见,这款无人机作用距离有限,只适合近距离使用,而且也局限于本岛使用,未来很可能用于针对高价值敏感目标。滞空时间短,表明随机电源相对有限,不太适合强风、雨等恶劣天候条件使用。

另外,无人机终究还是无人机,先天性的缺陷暂时还无法弥补。这类无人机需要强大后台和体系作支撑,如果失去支撑,就会变成“无头苍蝇”。

不难看出,如此技术水准的无人机对提升“非对称战力”是杯水车薪的。但令人担忧的是,台军被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裹挟,奉行美国为台军“量身定制”的“焦土战略”。台当局叫嚣的“非对称作战”背后,是美国意图用台军士兵的生命消耗解放军战力。

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日前还对外宣称,解放军舰机接近台岛将实施反制。在两岸军事实力的巨大鸿沟面前,邱国正的这番言论显然没有将台军官兵的性命放在心上。

不用说这“学得了外形学不到内涵”的无人机,哪怕再多的先进武器都改变不了“台独”注定失败的结局。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此前表示,民进党当局妄图“以武谋独”只会把台湾推向更加危险的境地。【文/刘熙  来源/海峡之声】

相关新闻
台军“火山”布雷车恐要在这里撒雷防登陆

台军日前展开“联合作战计划”演习,重点是验证“海滩反击作战”,3月23日在距离桃园机场和台北港都不远的桃园竹围海滩展开反登陆演练。 据悉,此项演习向来在屏东操演,今年首度在台岛北部的所谓“红色海滩”举行。这里也被认为是台军宣称要使用美制M136“火山”布雷系统布防的重...

“台军失枪的日常”?舆论:沦为笑柄该检讨自己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方近日再被曝出疑似重大军纪事件。警方日前在捣破黑帮军火库时,发现嫌疑犯有一把T65K2步枪及大量子弹,疑似由军方流出。舆论随即讽刺这是“台军失枪的日常”。 示意图,台湾军方进行射击训练用的T65K2步枪。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图   台军频传枪械...

“黑道兵工厂”疑云愈滚愈大 台军成舆论笑柄最该检讨自己

台湾警方在桃园市龟山一处民宅起出大量枪炮,引发检警军高度重视。民进党民意代表王定宇23日声称,经过警方跟军方初步分析,查获的枪枝并非从军中流出,而是仿造的违“法”枪枝。(图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警方日前在桃园龟山查缉枪械发现疑似T65-K2军...

台媒:台陆军演习出事故 2名士兵烫伤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陆军第六军团”化学兵第33群23日早上传出演习事故,两名士兵在施放烟幕时,疑因烟雾罐(烟雾弹)瞬间冒火被烫伤,两人事后送医,无大碍。   台“陆军第六军团”证实发生上述意外,将检讨精进装备检整,以确保人员安全。 台“陆军化学兵...

台军步枪流入黑帮?台军方紧急清点称“没有枪支外流”

中新网3月23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警政署”与桃园市龟山分局22日在龟山一处民宅逮捕年约60岁的罗姓男子,起出大批弹药与一把T65K步枪,且有枪身序号。台防务部门官员表示,台军方已经完成紧急清点,并称“所有的T65K2都在”。   桃园警方近日在龟山区一处民宅内发现黑帮成员囤积非法军火,当场起获大批军火,共计有5.56公厘步枪弹3箱、3.8吋手枪弹2箱、45手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