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海峡军情  >> 正文

台军前司令夸下海口“可夺永兴岛”,岛内网友:海军能‘出港’吗?空军能护航吗?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环球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日台美方面反复炒作“大陆可能夺取太平岛、东沙岛等台湾控制的离岛”。台前“陆军司令”胡镇埔6日甚至宣称“如果大陆对太平岛动武,台军可夺取大陆控制的永兴岛”,来个“恐怖平衡”。这种自不量力的“嘴炮”遭到岛内网民的集体嘲讽。

台湾《中国时报》7日称,胡镇埔6日在参加台媒节目时透露,1996年台海危机时他曾牵头拟定了“18套攻防剧本”。因此在提及外界担心解放军是否会发动针对太平岛的“夺岛计划”时,他宣称“如果共军不顾一切要去夺太平岛,目前岛上也有防卫性武器,官兵平时也都针对各种可能状况进行演练,我想(夺岛)不是那么容易”。此外,胡镇埔还表示,台军有“卫疆计划”,一旦发生战争将予以驰援,即便“时间上可能缓不济急,但‘你打我太平岛,我也可以打你永兴岛’,彼此具有恐怖平衡”,因此“大家不必多虑,我们有信心可以应付这个危机”。

胡镇埔这番“恐怖平衡”言论立即引起岛内热议。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随后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对此表示,“作战本来就拟定各种可能行动方案,敌人有什么可能,我们就去应对,胡的言论为意见表达,他没有意见,但国军会依据情报判断采取应对”。台“立委”赖士葆追问“台军是否真的会打永兴岛?”邱国正表示,他没有答案,“国军不打口水战”。

相比于邱国正的含糊其词,岛内网民的留言要激烈得多。有台湾网民嘲讽称,“永兴岛距离台湾1040公里,距海南岛只有300公里,你跑去人家门口敲砖?会不会反攻大陆比较有机会?”“胡镇埔‘作战兵推’奥运冠军!但去永兴岛……先问问海军有能力‘出港’吗?空军有本事护航吗?”

台湾网民的嘲讽的确不是空穴来风。据介绍,太平岛位于南海西侧航道的东边,由高雄市代为管辖,但与高雄港相距约1600公里。目前岛上只有百余名台湾“海巡署”人员和少数台海空军的气象与机场地勤人员驻扎,装备的最强武器也不过是迫击炮。而永兴岛是大陆三沙市人民政府和众多上级派出机构、市级单位以及永兴工委管委驻地。据外媒报道,解放军在永兴岛上已部署有先进的防空系统和远程反舰导弹,该岛机场还可以起降运-20、歼-16等先进战机。且不论台军是否有能力横跨上千公里“夺岛”,光是永兴岛的防备能力也远非台军夺岛部队可以匹敌的。

台美方面近来接连鼓吹“大陆可能夺取台湾离岛”,邱国正此前还宣称“已勉励东沙岛上的台军要死战到底”。但岛内有民调显示,若解放军进攻东沙岛,超过七成的人表示“台军应主动撤离或投降”。还有人直言,“说的比唱的还好听,命又不是他的。”

相关新闻
台军“海空战力提升”特别预算 品项数量不清晰

图为台军“塔江舰”航行于苏澳港。(军闻社) 台湾民意机构昨日审议“台军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预算案”,总经费2373亿元(新台币,下同),先公开审议,再进行机密闭门会议。预算中心就此特别预算提出八大质疑表示,有些项目本来编在公务预算,采购品项及数量均很清楚,编到特别预算后,却未揭露相关信息,不利于审议及评估其经费合理性。 预算中心指出,例如野...

台军效仿美国搞“军装自购”,有人抱怨:“订一双鞋4个月才送到”

台军效仿美国做法,让军人自己购买军装等物资,结果差评如潮。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日报道,台军服装供售站以实体店和网店并行的方式,于今年3月15日开始实施军人自己购买物资,全台有15个实体店和3个服务据点。截至11月19日,已有57.5万人次进行消费,金额近13亿元(新台币,下同)。不过服装供售站因物流延迟、程序登入困难等问题,被官兵狂刷一颗星差评,有人抱怨“...

台军承认"有请别的地方的人"帮台造潜艇 "蓝委"一句话嘲讽

台“自造潜艇”模型(中时新闻网) 海外网12月3日电 英国路透社日前报道称,美英等7个国家的厂商和相关人员正暗中帮助民进党当局建造自己的潜艇,消息在岛内引发争议。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3日被问到此事时承认,“有请别的地方的人来帮”。对此,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讽刺,那台...

大陆军机巡台为何出现加油机?台前空军中将曝真相

华夏经纬网11月30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大陆军机27架次前天(28)日进入台湾地区“西南防空识别区”,首度出现运油-20空中加油机,引起不少讨论。对此,台前空军副司令、退役中将张延廷29日表示,大陆空军在补足了空中加油这一块后,已经可以掌握电子战、制空权并且对海对陆打击完毕后,再进行空中加油,远征型的战略空军已组成,可以对台湾地区战略包围。 ...

台军被曝车用尿素库存不足,机动导弹发射车或因马力不足而无法启动

【环球时报记者 陶欣然】岛内媒体披露称,台军面临车用尿素库存不足的情况,专门反制解放军的“雄风3”“雄升”和“天弓”等机动导弹发射车或因马力不足而无法启动。 据了解,台行政部门通过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预算中,包括“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陆基防空导弹系统、“雄升”导弹系统及野战防空武器系统所使用的机动部署车辆均是柴油拖车,再加上现役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