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海峡军情  >> 正文

对台军售:美国给蔡当局的“礼物”,却将带给台湾灾难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海外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资料图:蔡英文。(图源:台媒)

7月22亿美元、8月80亿美元,美国政府连续对台军售,让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一度“七上八下”。

再看军售清单,108辆号称“地表最強”的M1A2主战坦克、250枚“毒刺”防空导弹、66架F-16战机,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两岸即将开战”的错觉。

那么,美国政府与台湾当局频繁、高额军火交易,到底能为双方带来什么呢?

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看重的是两层意义。

首先是政治层面,即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利用军售案施压中国大陆,加深两岸对立情绪,拿台湾问题作为制衡中国大陆的筹码,以期在双方谈判中获得更多让利条件。这是美国的惯用伎俩,不过是老调重弹。

其次是经济层面。两次军售案加起来,总额超过100亿美金。除了钱多,更重要的是对美国军工产业链的刺激作用。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我们批准这笔交易”“(这意味着)很多钱、很多工作机会”。

据媒体报道,新型F-16 Block 70将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制造,售台的66架战机,将是新生产线的最大订单,对于维持与新生产线相关的数千个工作至为重要。另外,美国对台出售武器的开销只是个开始,后期还会有武器维修、零件汰换、人员培训等等,这些都要另外付费,一下子把台湾当局吃得死死的。

特朗普不仅是生意人,更是要选举的人。在美国股市震荡、经济前景诡谲、民调下行压力持续的状况下,能赚钱、保就业,已成为特朗普稳住民调的“刚性需求”。正好赶上民进党当局甘心情愿做“冤大头”,不捞白不捞。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这一次,美国“长臂管辖”为何失灵了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7月初被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扣押的伊朗油轮本月18日离开直布罗陀驶向国际水域。在施压英方谋求继续扣留未果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9日表示,释放伊朗油轮“格蕾丝一号”是“非常不幸”的决定。   本以为盟友会在打压伊朗的关键时刻提供支持,结果多年的“交情”却输给了盟友基于自身利益的盘算。蓬佩奥一句“非常不幸”,难掩其失望,...

外交部:敦促美方立即取消对台军售计划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吴嘉林)针对美方声称美行政当局已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80亿美元的一批F-16V战机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取消该项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承担。   耿爽表示,中方近来多次就美拟售台F-16V战机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

美对台售战机,这笔买卖必须是苦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天亲口证实,他已经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80亿美元的F-16V战斗机。据报道,这项军售涉及66架该型战机,分析普遍认为美国国会将很痛快地通过此案。 这将是近年来美国单笔最大的对台军售案,1992年老布什政府决定对台销售150架F-16A/B战机,价值60亿美元。那次军售对中美关系造成了严重破坏,对美方此次对台出售进攻性战斗机,中国也势必做出非常强烈的...

蔡当局买战机,花钱如流水

不久前蔡当局兴高采烈地宣称要购买美国的M1A2T型主战坦克108辆、及附属的后勤、车辆与弹药等,美方要价20亿美元;再加上2亿美元的刺针(Stinger)肩射式防空飞弹250枚,180组可重复使用的飞弹发射器等。    初步估计,台湾购买M1A2T型坦克的单价为二千万美元,以后还有维修费、弹药补给、训练、后勤等开销,听起来像是一笔无底洞的钱坑。但是这项开销一定能够在“立...

特朗普称要对台售战机 外交部: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8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答记者问。 问: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日宣称,他将会向台湾销售f-16v战斗机,这一笔军售数量很大,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近来多次就美拟售台f-16v战机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要再次强调,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