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海峡漫话  >> 正文

蔡当局搞一言堂 台湾新闻自由已死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华夏经纬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据“大公报”报道 2020年11月18日──这是全台湾民众都应该“记住”的日子:在这一天,台湾新闻自由已死。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否决了中天新闻台“换照案”。这意味着中天新闻台的6年期执照在下月11日到期后将被迫停止营运。这是台湾解严30多年来首次有新闻台被行政当局勒令关闭。蔡英文当局口口声声说“捍卫台湾民主自由”,如今竟然因为中天新闻台的立场与自己不一致就大开杀戒,民进党根本就是“民主退步党”。台当局手握“行政”和“立法”两大权柄,岛内完全没有其他政治力量可对其进行约束,以致民进党当局犹如脱缰野马,肆无忌惮,为所欲为。难怪岛内舆论称蔡英文为“蔡帝”了。

  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声称驳回中天新闻台执照换发的四项理由包括:1、中天新闻台屡次违规及遭民众申诉,未能落实新闻专业;2、2018年评鉴后中天新闻台未能有效处理民众投诉,其内控与自律机制失灵;3、新闻制播遭受不当干扰;4、中天新闻台8项措施未能有效说明其如何排除上层股东不当干预。虽说是“四项理由”,但第1项与第2项皆是关于中天新闻台被投诉,而第3项与第4项都是涉及所谓“不当干扰”,其实只有两项理由,而且这两项理由都存在相当大的争议。

  在过去6年当中,前3年中天新闻台没有任何被罚纪录,直至民进党上台后,这3年中天新闻台受罚件数才开始增加,但21件被罚事件中也只有5件定谳,其他仍在上诉中。而且被罚的原因超过一半与政治相关,这显然是因为台当局不满中天新闻台不支持行政当局的立场而使出的惩罚手段。蔡当局封杀批评声音,却反过来指责中天新闻台的报道内容有问题,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相较之下,亲绿的三立电视台2018年至今被罚件数11件,非政治类的被罚案件比中天新闻台还多。台当局却只向中天新闻台开铡,孰是孰非,已是不言而喻。

  至于NCC指旺中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干扰制播”,但蔡衍明说是“内部沟通”。有报道指台当局高层插手公视人事安排,还传出公视计划成立的国际频道被质疑当作公部门的对外宣传工具。倘若中天新闻台因被自己老板“干扰”而被关台,那民进党当局“黑手”伸进公视,又当如何处理?

  对于外界强烈抨击当局扼杀新闻自由、搞一言堂,蔡当局声称“NCC是独立机构”,尊重“NCC依法办事”。然而,众所周知,NCC这次审查中天新闻中执照的7人多是绿营利益相关人士,且具有鲜明的“反中天”立场,显然就是“先射箭、再画靶”,正是“裁判、球证、旁证都是我的人,你怎么跟我斗?”

  在岛内,中天新闻台被视为泛蓝媒体,而其大老板蔡衍明在大陆经商多年,早就被民进党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如今民进党大权在握,当然迫不及待地向蔡衍明的媒体王国发动攻击了。关闭中天新闻台不过是第一步,日后若还有批评民进党当局的媒体,恐怕也逃不过绿色魔掌的追杀。(朱穗怡)

相关新闻
台“通传会”驳回中天新闻换照申请 国民党:新闻自由严重倒退!

图片来自网络 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18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台湾中天电视台换照审查结果,称会中以7:0全数通过决定驳回中天新闻台换照申请、不予换照。   该部门负责人在记者会还声称台湾中天新闻台涉及“违法记录严重”“民众申诉案件激增”“内控机制失灵”等问题。   对此,国民党下午发声明表示,审查结果坐实了社会对于当权者政治力干预新闻自由的质疑,蔡...

RCEP“局外人”的空话

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在台湾中时撰文说,RCEP签署了,台湾在东亚区域经济板块被边缘化的压力即将涌至,民进党当局却拿出一套说辞来粉饰太平,说是已经做了国际合作的“超前部署”,要大家免惊。 文章指出,蔡当局所说的“超前部署”,主要指的是继续推动...

蔡当局使“小动作” “踏实外交”更难踏实

“一个人越是缺什么,就越爱表现什么。”这是精神分析领域的心理防御机制理论。 刚刚结束大选的立陶宛,新执政联盟叫嚣将支持“台湾争取自由人士”。听到这番话,蔡英文当局受宠若惊,急忙派出外事部门“千恩万谢”,这反而让外界看破手脚,亦突显蔡当局国际处境的落魄与尴尬。 立陶宛新执政联盟“挺台”背后,其实是蔡英文当局有意使小动作。但类似小动作的下场,注...

美猪都要“莱”了 12项配套蔡当局皆未完成

(民众党党团提供)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  距离莱猪开放进口剩不到50天,民众党团12日列出台当局12项应办未办事项,包括健康风险评估报告、台美经贸进度、法制作业、赴美查厂等,行政团队对在野党的质疑置之不理,行政机构发言人丁怡铭12日还误指今年台北市冠军牛肉面就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