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海峡漫话  >> 正文

印度要学美国打“台湾牌”?东施效颦、自不量力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印度近期将派一名负责处理印美关系的资深外交官担任新的“驻台代表”。(图片来源:网络)

  据报道,印度近期将派一名负责处理印美关系的资深外交官担任新的“驻台代表”。前一阵,在中印边境出现局部冲突之时,印度舆论已公开讨论各种挑战中国的外交战略,打“台湾牌”的声浪日益高涨。如今终于出手了。

  中印都是在国际社会和亚洲地区有着重要影响力的文明古国和发展中大国,近现代以来,都曾遭受西方列强的入侵,有着相似的历史记忆。新中国成立后,印度是首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

  上世纪50年代初,中印实现总理互访,共同倡导了举世闻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该原则的核心就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印在追求民族独立的过程中,都付出极大代价,而这些代价都是西方殖民者留给中印民众的痛。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与台湾地区发展政治关系的国家,都要摸清这条红线。台湾问题是域外国家介入中国内战造成的,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所有中国人的夙愿。印度应该感同身受,而不是火上浇油。

  印度政府任何深化与民进党当局实质关系的做法,都会对当前敏感的中印关系产生影响。在中印关系中插入“台湾牌”,是印度政客的疯狂之举,不是一个成熟的区域大国该有的行为。

  针对目前的中印局势,我驻印度大使孙卫东日前强调,中印要做伙伴,不要做对手;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共赢,不要零和博弈;要信任,不要猜忌;要前进,不要后退。

  在中印双方边境局势趋缓的情况下,印度政府如此做法,不排除是为了满足国内民粹情绪而转移矛盾。印度想学美西方,拿台湾问题找中国的事儿,以为可以刺痛中国软肋,未免过于盲目自信,中国有句成语叫东施效颦,千万别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台湾网)

相关新闻
印媒:印度将派熟悉美国事务的资深外交官“驻台”

古兰加拉尔·达斯(Gourangalal Das)。(图片取自台媒)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印度将派遣资深外交官、现任印度外交部美洲司司长古兰加拉尔·达斯(Gourangalal Das)担任所谓“驻台代表”,以强化所谓的“台印关系”。   台媒援引《印度快报》消息称,正值中印边境紧张及印度战略圈呼吁提升所谓“印台关系”之际,印度外交部选择负责处理印美关系的重要官员达斯...

要打台湾牌?印媒:印度将派资深外交官任新驻台代表

印度还要打台湾牌?据《印度快报》12日消息,印度将派一名负责处理印美关系的资深外交官担任新的驻台北代表。报道称,在中印发生边境冲突之际,此举也被解读为是印度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台湾关系的强劲推动力。 报道披露,这位印度外交官就是现任的印度外交部联席秘书古兰加拉尔·达斯...

中印关系:龙象相争还是龙象共舞?

赵瑞琦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近段时间以来,中印边境争端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关注。7月5日晚,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印方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通电话,双方就缓和当前两国边界事态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持续多日的摩擦有望得到缓解。 但是,中印关系的真正回暖,还需要进一步营造氛围。从目前看来,印度的悲情意...

对华“脱钩”是印度不可承受之重

中印边境冲突事件发生以来,两国关系呈现明显反差的态势。一方面,两国官方通过外交和涉边机制频繁沟通,推动边境紧张局势降温。另一方面,印度国内反华情绪不减,从民间掀起罢买中国货的运动,到政府禁用中国59种App、无端取消部分商业合同,直至对外放风称决定不考虑加入任何中国主导的贸易协定,有人开始担心印度“禁中令”是否会演变成与中国经济脱钩。   脱钩...

印度加大在经济领域抵制中国?印度经济学家:抵制中国产品,只会削弱印度竞争力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路透社6日援引3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印度政府正在根据此前制定的外国直接投资审查新规,对约50项涉及中国的投资提案进行评估。今年4月,印度政府宣布,所有来自邻国实体的投资,无论是新投资还是追加投资,都需要得到政府批准。除此之外,印度《经济时报》此前报道称,印度还计划对来自中国(包括香港)所有针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