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海峡漫话  >> 正文

新华时评:醒醒吧,“倚美谋独”的春秋大梦!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新华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在美国“反华制华”的工具箱里,台湾大概是使起来最顺手的那个。美国隔三差五炮制些“友台法案”,既可摆出对华加大遏制打压的姿态,掉转头还能找台湾讨要实际好处。于是,“与台湾交往法”“台湾保证法案”镬气未散,“2019年台北法案”又新鲜出炉。民进党从上到下欢欣鼓舞额手称庆,自以为抱上美国大腿就有了对抗大陆的本钱,大造舆论欺哄民意,继续做着“倚美谋独”的黄粱美梦。

  与此前多个“友台法案”一脉相承,新近签署成法的“台北法案”充斥霸权思维和政治骗术。据称,这份体现美国“国会意见”的法案表示,要支持台湾取得不以主权国家为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与适当组织的观察员身份;要求美政府根据其他国家调整对台关系情况,相应增加或减少与该国经济、安全、外交联系……这完全没有道理。

 

  众所周知,任何有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都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民进党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主张,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致使台湾地区一再被挡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国际组织门外,这完全是其咎由自取。

  包括美国在内,与中国建交的180个国家没有哪个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那些“友台”的美国议员再怎么叫嚣,也不敢改变这个事实。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尽管用尽心机和手段,还是连丢7个“邦交国”,在国际社会已形同孤家寡人。事实足以证明,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十分稳固,不是谁耍耍霸权、放放嘴炮就能撼动的。美国以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公然阻挠其他国家同中国建交、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就是一个口惠而实不至的笑话。

  明知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只会无功而返,为什么美国“友台”政客还是不遗余力炮制各种名目的“友台法案”?答案很简单。一来可以把台湾当提款机,不断收取巨额“保护费”;二来让台湾甘做中美博弈的“马前卒”,用作压制中国的最“便宜”筹码。这些年,与一份份“友台法案”相伴而来的,是水涨船高的军售费,是台湾民众一去不复返的血汗钱。此次“台北法案”又提出进一步强化美国与台湾的经济贸易联系,岛内分析人士解读说,这是在暗示台湾要开放美牛美猪进口。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美国“友台”也好“挺台”也罢,最终追求的都是美国自身国家利益,也都是需要台湾投桃报李的。

  对这么一份包藏祸心的“台北法案”,民进党当局如获至宝。前有领导人办公室谄媚道谢、行政机构负责人忠心耿耿“未来要做得更好”,后有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与“美国在台协会”勾兑所谓“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紧随美国政客煽动歧视、造谣生事。各路“绿媒”摇唇鼓舌,卖力营造美国襄助“台独”势力抗衡大陆的假相,企图误导岛内民众一同投入“倚美抗中”的“轮盘赌”。刚坐上台立法机构负责人位子的游锡堃更是急于表现,一句“呼吁台美建交”逼得“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赶紧辟谣,称美国不支持“改变现状”。

  耳光响亮,掴不醒装睡的民进党。他们沉迷于“台独”臆想不能自拔,为权力“春梦”不惜让台湾百姓承受“苦寒”,甚至不惜牺牲2300万人的利益福祉、身家性命。然而,无论这伙人如何卖身投靠、巧舌如簧,都改变不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挟洋自重、“倚美抗中”必将加剧两岸关系的紧张和动荡。真到引火烧身的那一刻,美国会在哪里呢?

相关新闻
收起“以台制华”的政治把戏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题:收起“以台制华”的政治把戏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在全球抗疫的紧要关头,美国又打起了“台湾牌”。当地时间26日,美方将所谓“台北法案”签署成法,扬言要支持台湾巩固“邦交”,提升“国际参与”。这部法案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除了再次暴露美方的骄横与霸道,其实际效果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翻开所谓的“台北法...

美国签署通过所谓“台北法案” 民进党当局终将两头落空

在全世界的防疫工作都进入紧急状态的3月份,美国仍然没有忘记打“台湾牌”。他们先是在国会众议院以415票赞成、0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了所谓的“台北法案”,接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7日签署了这项法案。 听到这个消息,台湾外事部门连忙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因为该法案声称要以实际行动协助台湾巩固所谓“邦交”及参与国际组织,并寻求机会增强与台湾经贸关系,...

特朗普签署“台北法案” 中国外交部:若不纠正错误,必遭中方反击

在全世界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美国却一直在“台湾牌”上做文章。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4项美国国会近期通过的法案,其中就包括“台北法案”。 “台北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表达美国支持台湾维持与现有“邦交国”关系,以会员或观察员身份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呼吁美...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就美国所谓“2019年台北法案”签署成法发表声明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27日就美国所谓“2019年台北法案”签署成法发表声明,声明如下:   当地时间3月26日,美方不顾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将所谓“2019年台北法案”签署成法。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国全国人大对此表示强...

港台腔:“台北法案”就是废纸一张!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签署所谓“台北法案”。该法案要求美政府根据其他国家对台关系,增加或减少与该国的经济、安全、外交联系,意图强化所谓“台美关系”。美国的这一行径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