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海峡漫话  >> 正文

美国此刻向韩国瑜招手有何玄机?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华夏经纬网 富权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继日前接受《中国时报》专访,表态欢迎韩国瑜访问美国后,前日又跑到高雄,邀请韩国瑜到“AIT”的高雄分处会面。再加上就在此刻,台湾美国商会邀请韩国瑜作专题演讲,这让人们揣测,美国是否在民进党与国民党之间玩弄平衡手段?尤其是在韩国瑜的民调急速下滑,跌穿与蔡英文的“黄金交叉点”之后,一向被视为支持蔡英文的美国的此举,是否含有暗扶韩国瑜一把之意?

  美国明里暗地地支持蔡英文,是人所共见并成为主流共识的。美国对韩国瑜有所不悦,也时有所闻。再加上在美国人的传统观感中,国民党是代表权贵的利益,对于韩国瑜的“庶民”,也有点“看不起”的意思。而且,韩国瑜与陈水扁一样,其求学阶段并非是在美国取得的学历,这与李登辉、马英九、蔡英文都持有美国的硕博士学位相比,也是并不讨好的因素。不过,陈水扁因为接连抛出各种恶化台海局势的项目,而被美国视为“麻烦制造者”。而韩国瑜则是另一个“极端”,被美国认为像马英九那样过于“倾中”,同样也不大放心。但毕竟他已经获得国民党“全代会”通过,正式成为2020“大选”参选人,“AIT”作为美国在台湾地区的“耳目”,郦英杰作为美国在台湾地区的代表,就负有任务,必须全面了解韩国瑜本人及其政治理念,尤其是对美国的态度。因此,在近日就安排了连串的“认识韩国瑜”的活动,包括郦英杰本人接受《中国时报》的专访,主谈美国欢迎韩国瑜访问美国;郦英杰本人亲自跑到高雄,与韩国瑜会面,进行当面考察。这系列活动,与今年四月间郦英杰的会韩国瑜会面,并不是同一回事。当时美国是以地方官的层级来看待韩国瑜,现在则是2020参选人。

  不过,这系列活动安排的时间,并非是在韩国瑜的声势如日中天之时,当时美国反而冷眼旁观;反而是在韩国瑜民调下跌,甚至低于蔡英文之时,美国却要作出此举,着实是让人揣测,除了是作为“AIT”的例行工作必须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的特殊用意?尤其是要暗中帮助韩国瑜一把?

  如果说,郦英杰以接受《中国时报》专访的方式,来完成宣达“美国欢迎韩国瑜到访”的信息,因为《中国时报》是“超级韩粉”,并是“被动式”受访,因而人们仍有所怀疑的话,那么,郦英杰专程跑到高雄,尽管也有“造访美国海外军售管道来台的军舰”等其他项目来作掩饰,但却是在“AIT”高雄分处处长欧雨修的官邸,与韩国瑜会面,这种“主动性”的安排,就显得较为特殊了。尤其是郦英杰是像“躲猫猫”那样,避开在媒体能够想象得到的“重兵埋伏截访”的各个地点,尤其是凸显韩国瑜“高雄市长”身份的高雄市政府办公地点及市长官邸等,而是在较为隐蔽的“AIT”高雄分处处长欧雨修的官邸,亦即按照国际公法被视为“领土延伸”的使领馆邸,这除了是凸显这次会面的“层级”之外,显然也是要独享信息的发布权,亦即只是由“AIT”发布“权威性”,并经过选择的信息,而避免记者们“百花齐放”式的报导。

  但正因为是“AIT”独家发布郦英杰、欧雨修与韩国瑜的合照,就只有一个角度,而不是任由媒体拍摄的多种角度。而偏偏由“AIT”发布的单一幅照片,是郦英杰背对韩国瑜,因而引起网友哗然,认为“肢体语言说明了一切”,“这样拍感觉好像路人”。就连“超级韩粉”《中时电子报》也说是“怪怪的”。倘确实是如此解读,似乎是对韩国瑜颇为不利。

  但反而是陈水扁为郦英杰和韩国瑜缓颊,指出“其实郦处长习惯侧身站姿,网友藉此揶揄韩国瑜,未免太政治化”。陈水扁还解读说,郦英杰亲到高雄会见韩国瑜,这证实了美国对韩国瑜的重视与兴趣,韩国瑜代表国民党参选2020显然不会有变化,不可能中途被“换瑜”。郭台铭、王金平违纪参选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陈水扁还特地点出,“郦韩会”的重点在郦英杰欢迎韩国瑜十月访美,蔡英文七月成功过境纽约,但因私烟事件,没多大加分。韩国瑜十月美国之行若能顺利成行,多少会对激烈的2020选战造成一定影响,不能不特别注意。如果这番话,不是陈水扁基于蔡英文拒绝“卸扁”而带有抵触及幸灾乐祸情绪的话,那倒是值得政坛上各方尤其是郭台铭、柯文哲和王金平的注意。

  郦英杰在《中国时报》的专访中,有几个重点更是值得注意的。其一、“AIT”首次表态欢迎韩国瑜访问美国;其二、台美友好不代表支持哪个政党;其三、美国将与胜出的领袖合作。这显示,郦英杰此举并非是投机,--倘是投机,就早应在“韩粉”正夯时作出此举,但他却是在韩国瑜严重“掉粉”,甚至民调还低于蔡英文时“出手”,就折射了美国要在蓝绿两党间维持“平衡”,避免将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但也有“两面押注”之意。

  韩国瑜十月间的访美,将能见到美国的人,这就凸显了与蔡英文有别。因为蔡英文是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虽然美国已经颁布《台湾旅行法》,但对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台行政机构负责人级别的官员仍有顾忌,仍有节制。而韩国瑜至今仍是地方官员,则可灵活处理。

  倘是如此,为何郦英杰仍未与柯文哲、郭台铭、王金平会面,并要求他们访问美国?这是因为,柯文哲、郭台铭、王金平三人尚未确定谁是参选人,而且还是上演“谍对谍”,“躲猫猫”。因此,美国即使是也要对他们搞“平衡”,也要等到他们确定2020参选人之后。

  而韩国瑜已经获得国民党正式提名,尽管目前有“换瑜”之说,但在国民党未有实行“换韩”之前,都是由他来代表国民党出战,何况吴敦义主席已经庄重表态,没有“换韩”之事。更何况,正如陈水扁分析,郦英杰在“换韩”噪音日渐升高之际会见韩国瑜并谈及2020的事,就等于是美国表态,不赞同国民党违反党内民主规矩。因此,不排除美国也有“暗助”韩国瑜的意思,不想让蔡英文“赢得太容易”,此后就有恃无恐,不受美国约束,走得太远。同样道理,美国也不想让韩国瑜从另一个方向走得太远,因而要安排韩国瑜访美,当面对他进行“面试”,并有可能会适当地施加压力。

  韩国瑜虽然被民进党和柯文哲嘲笑为“草包”,但却有着一定的政治敏感度。因而这几天的言论,展现了“亲美”倾向。当特朗普亲口证实,他已经批准向台湾出售66架F-16战机,价值80亿美元的消息传到台湾后,韩国瑜就以中英文发表声明表示感谢,惹来蔡英文不满,怒呛“不知他用什身份发声明”?但当她得知美国正在向韩国瑜“招手”后,当即噤声了。这既有可能得到幕僚的提醒,也有可能是美方表达关切。总之,蔡英文终于梦醒,美国并非向她“一边倒”。

来源:新华澳报

相关新闻
郭台铭柯文哲王金平明天将迎首度同框 韩国瑜2字回应

图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23日,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台北市长柯文哲、台湾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三人即将迎来首度同框。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过去频频隔空传话的三人将于明日在台北市八二三纪念公园“世纪同框”。报道称,主办单位特意将三人座位排在一起,三人不仅将同台...

中国军事专家陈荣弟:美国对台军售加剧台海紧张形势

就美方拟向台湾出售总价约80亿美元的66架F-16先进战机及相关设备和支持一事,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院长陈荣弟22日在北京回答中外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美国对台军售这一事件性质严重,中国一定会对相关企业进行制裁:“台湾指望买几架飞机就能使军力有多少提高吗?这完全不可能。但是对台军售这一事件的性质是严重的,会进一步加剧台海紧张形势。中国有句老话叫‘...

美国售台战机大赚一笔后,会给台湾带来多大的麻烦?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证实,他已经批准向台湾出售66架F-16V战斗机。亦有消息称,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将于本周审查批准该项军售案,使美方对台军售走完官方层面的流程。 这是美国迄今最大规模的单笔对台军售计划,也是自1992年老布什总统批准向台湾出售战斗机之后,美国再度对台出售战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敦促美方立即撤销该项军售计划...

韩国瑜选举政见第一枪“老生常谈”背后是否危机四伏

成为参选人后的选举政见第一枪,韩国瑜抛出了“重启核四”的议题,不过蓝营内部也传出了一些声音,比如新北市长侯友宜。 侯友宜表示他不反对核电,但“重启核四”有太多问题需要面对,谁确保安全?谁负责营运?要花多少钱?防灾救灾的能力在哪?面对核废料是否有能力处理…… 新北...

蓝营民代参选人沈智慧高挂韩国瑜卢秀燕合体照呼团结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中市第5选区(北屯、北区)蓝营“立委”参选人沈智慧,22日下午于北屯区大台中环保市场广告墙,悬挂与韩国瑜、卢秀燕3人合体广告牌,针对换韩谣言不断,沈智慧以行动力坚定挺韩,呼吁国民党千万不能分裂、要团结一致,2020年让政党轮替。 沈智慧表示,近来她看不惯蓝绿都有人要抹黑、打压韩国瑜,她曾说过,支持国民党的人保持理性,勿内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