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海峡漫话  >> 正文

岛内学者:台湾面临的“明显而立即的危机”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30日发表世新大学客座教授王健壮的评论文章指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每次讲守护民主这句口号时,都讲得脸不红气不喘,好像她真的是民主守护神;但事实上,犹如她挂在嘴边的“这个国家”一样,“这个总统”与“这个政府”这几年做了太多侵蚀民主的事情,让守护民主变成了笑话。

  在“两蒋”台湾执政的“动员戡乱”时期,两岸处于交战状态,台湾随时面临“明显而立即的危机”,“戡乱”遂成为台当局所宣称的最高目的,这种利用危机遂行统治目的的威权思维,这几年又在民进党身上幽灵重现。民进党当局不但以“转型正义“之名,合理化甚至合法化它的”违宪“滥权作为,更以”国安“理由来合理化与合法化它侵蚀民主的作为。

  蔡英文经常说“中国利用台湾的民主来危害台湾民主”,所以她要建立“民主防护网”来“守护民主”。但实际上她的所做所为,结果防的不是中国大陆,防的却是台湾人民,“两岸关系条例”与“国安法”等“法律”的修正,就是具体例证,台湾人民应有的许多权利,在对抗中国大陆的理由下,严重被限缩、被剥夺;但以侵蚀民主的手段来遂行守护民主的目的,却是何其讽刺,也何其荒谬。

  民进党当局侵蚀民主的手段,至今看似一切“合法”,“转型正义”有“法律”,对抗“中国渗透”也有“法律”。但“合法”侵蚀民主也是侵蚀民主,与“违法”侵蚀民主的结果一样。而且“合法”侵蚀民主会让多数人民变成温水中的青蛙而不自知,这几年社会上支持蔡英文守护民主的民众所在多有,知识社群也不乏替她敲锣打鼓的专家学者,许多人都变成了青蛙而不自知。

  这些支持蔡英文的人,跟蔡英文一样把中国大陆威胁不断放大,放到无限大,却对近在眼前的民主正被民进党当局一点一滴侵蚀不以为意,甚至无感无觉。再以“公投法修法”为例,“公投”曾是民进党争取“民主”的最大成就,但“修法”后,民进党没收了“公投”,但那些曾经把公投奉为圣牛的人,却沉吟至今未发一语。

  “民主”正被侵蚀,“民主”正在凋零,或许这才是台湾现在面临的明显而立即的危机。

相关新闻
中美贸易摩擦:台湾又被美国“卖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日本大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明确表示,重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美方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香港大公网7月1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说,在近年“美台关系”持续升温之际,特朗普此番言论犹如一盆冷水倒头淋在华府“挺台”政客的头上,更是对企图借美方力量对抗中国大陆的“台独”分子的当头棒喝。   由此也再次证明台当局就是...

劳资协商再度破局 台湾长荣航空罢工确定继续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29日是台湾长荣空服员罢工的第10天,当外界都以为是最后一天,却在劳资双方签订团体协约时宣告破局。昨晚21时工会会员在罢工棚内愤怒高喊“继续罢工”,更表示“赶快拿起手机,告诉你的姐妹,回来签切结书,我们继续罢工!” 长荣罢工29日晚间21时确定继...

从沉发惠弃选“立委”看蔡英文清扫战场

与国民党现在还是处于党内互打,“黑韩”与“黑郭”两大派打得不亦乐乎的情况相比,争取连任意愿极为顽强的蔡英文,以“胜之不武”的手段,令人难以置信的大比数民调赢得民进党党内初选后,正在清扫战场,搭建平台,频频出招。   最新的举措,是民进党中常委沉发惠宣布,再度不争取新北市第十二选区(汐止、金山、万里、瑞芳、平溪、双溪、贡寮等七区)的“区域立委...

蔡英文说四大政绩

民进党内的初选民调,蔡英文以8%领先赖清德,赖接受这个结果,民进党的候选人还是蔡某。   各界对这次民调结果多抱持存疑的态度,因为五个民调机构所得到的数据,几乎是一致的,最多只有一个百分点上下的差异。蔡英文更以超过十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韩国瑜、柯文哲、郭台铭等人。这套数据,与过去几个月的其他类似民调大不相同。陈水扁说,打死他他也不能相信民进党...

左打韩国瑜右卡柯文哲 苏贞昌争当蔡英文副手?

台海网7月1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 台湾2020年“大选”民进党初选由蔡英文击败劲敌赖清德后,蔡英文右手打柯、左手打蓝,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近来也如拼命三郎般立下不少“功劳”,连续挑战高雄市长韩国瑜及台北市长柯文哲,打得他们无法还手,让外界猜测2020“蔡苏配”可能并非空穴来风。   据中评网报道,民进党2018年“九合一”选举崩盘后,赖清德请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