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海峡漫话  >> 正文

教改崩坏的台湾 该如何救呢?!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湾教育改革超过20多年,几乎台湾40岁出头世代包含其自身在学的子女,仍旧是台湾教育改革下成长的一代。这跨越两代人的台湾教育改革,为何不断试验且一试就是20多年?这就得从1994年说起,当时台湾学生走上街头,对于高中和大学联考制度一试定终生发出抗议,迫使台行政部门成立“教育改革审议委员会”,并由时任“中央研究院长”李远哲担任召集,并且得到时任台当局领导人李登辉大力支持。这一改历经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整整25载。教改这四分之一世纪以来,从以下这几件事就知道台湾教改是成功还是失败。

  首先,废除联考制度改多元入学制度且广设大学,造就台湾人人都有大学读的“窘境”。伴随着台湾少子化的危机,近十年来入学人数逐年降低,凡是有参加大学学测和大学指定科目考试就可以上大学,以至于出现指定科目五科满分五百却仅需七分就可上大学的笑话。如今大学高中化,学生素质逐年下降。许多大学招不到学生面临倒闭状况,透过蔡英文“新南向政策”违法招收东南亚学生以扩充生源,但孰知这些东南亚学生满怀期待来台求学却沦为工厂的黑工。

  其次,是两岸同胞最关注的“去中国化教育”,这导致台湾青壮年甚至儿童世代“国族认同”的大错乱。自1997年“认识台湾”篇在中学推行以来,台湾历史和地理以往包含在本国史和本国地理中,却要先从学习台湾、中国到世界逐一像个同心圆往外扩张,这就是著名的“同心圆理论”“台独史观”。经过近二十载至2016年时蔡英文上台后,更进一步将我们中国历史和地理纳入东亚史和地理中。台湾教改在历史和地理方面,受到“去中国化教育”影响,越走越极端,导致台湾青壮年世代在两岸关系和认同上、认知上出现极大的谬误。

  其三,教改为了减轻中小学生课业压力,以往的菁英班被改为常态分班,以往校园里最具权威的老师管教权在教改中变得一文不值,零体罚学生、捣乱管不得使得校园尊师重道的伦理崩解。特别是自2005年解除发禁和零体罚政策出台以来,校园里学生成为真正的霸主。如今一般公立高中里,一班五十人里,专心上课的不到十人,学生无不在玩手机,乱哄哄吵闹,老师想管也管不动,因为管教学生还有可能会被家长告上法院,最终导致想读书的学生无法专心读书。每逢大考(大学学测和指定科目)前一个月只好向学校告假一个月,远离校园专心去图书馆自习冲刺。学校原本是育作英才的地方,如今却是学生占山为王的地盘。

  从以上三个案例中就可以观察到,台湾教育改革25年是失败的,受影响超过千万台湾同胞,从小学到大学养成阶段、“国族认同”到校园的尊师重道,每一个环节的养成教育都是非常的重要。但如今台湾教改仍旧是伴随着政治斗争继续改下去,要如何翻转这样错误的教改,最终也有待2359万台湾同胞好好思考了。再持续下去,台湾不仅教育崩盘,同时也对整个社会影响甚巨。(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相关新闻
台生登陆实习热潮,台当局阻挡得了吗?

资料图:蔡英文   暑假将至,预计又将有一批台湾大学生跨越海峡来到大陆,开启自己的暑期实习,感受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热潮。但日前多家台媒及台湾多所高校的学生突然发现,学校官网上发布多日的两份实习计划公告,竟然不见了!   据台媒报道, “2019年两岸四地在学青年大湾区实习计划书”、“2019年暑期台湾大学生来穗实习体验活动计划书”的公告,曾见诸台湾交...

郭台铭、韩国瑜目标一致:2020把蔡英文拉下台

郭台铭和韩国瑜(图源:联合新闻网)   29日国民党初选候选人、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出席活动时说,不管是韩国瑜还是他自己的支持者,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2020把蔡英文当局拉下台。   据台媒“东森新闻云”报道,29日,郭台铭参加台北国际电脑展。有媒体向郭台铭提问称,6月1日,韩国瑜的支持者将在高雄市举办2020造势大会,郭台铭是否会出席。郭台铭表示,目前还...

情牵两岸之缘 薪传中华之美——在台陆配李媛的“确幸”

新华社台北5月30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在台湾,大陆古装剧深受观众喜爱,不少人赞叹剧中人精美的传统服饰。从大陆嫁到台湾的李媛,是位珠宝设计师。她从《甄嬛传》里的“点翠凤凰”头饰获得灵感,萌发出将中华传统之美与现代时尚设计相融的想法,希望藉此让“点翠”古老工艺焕发新生。   对于“点翠”,现代人大多不甚了解,李媛却是“相识已久”,儿时就见过父亲收...

美国允许台湾安全部门负责人访美,意欲何为

近期,台湾当局“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访问了美国,期间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John Bolton)举行了会晤,并与学者以及其他政府官员讨论了美台面临“共同安全问题”。在美期间,李大维也与美国政府官员共同会晤了与台湾当局有“邦交”的帕劳、马绍尔群岛等国的官员,并重申对“自由及开放印太地区”的支持与承诺。台湾当局外事部门认为,这成为美国政府与...

台当局驻美机构改名,美狂打“台湾牌”的企图?

李平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 台湾“外交部”25日高调发布新闻稿称,在与美方充分协调沟通后,决定将(台)“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蔡英文当局及绿营欣喜若狂、大肆炒作,称这是“台美关系的重大突破”。但岛内舆论认为,美国此举只是为了打“台湾牌”,增加与大陆对抗的筹码,蔡当局紧抱美国大腿对台湾而言危险重重。 1979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