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海峡漫话  >> 正文

韩国瑜 向前一步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白话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4月23日,高雄市长韩国瑜发表五点声明(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2017年5月的国民党主席选举,舆论焦点并未集中在韩国瑜身上。台媒更关注“深蓝”的洪秀柱是否能够“转正”,继续领导这家百年老店。选举结果,曾担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的吴敦义以过半得票率当选。当时,作为六位候选人之一的韩国瑜得票倒数第三,与第三名郝龙斌相差近3万票,是吴主席票数的十一分之一。

在台湾土生土长的吴主席,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首位民选高雄市长。

在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四个月前,因不堪民进党政治操弄,韩国瑜辞去台北农产品公司总经理并投入国民党主席选战。在一次公开的政见发表会上,面对基层党员的提问,韩国瑜说自己“因为脑袋长得非常像蒋公”,所以有人支持他选国民党主席。台下一片狂笑。

敢于自嘲的韩国瑜,也懂得形塑自己。事后证明,敢想敢说曾提出“改造整个国民党”的韩国瑜,获得了基层的好感(下面会说到)。

这位曾经在台湾“立法院”把陈水扁打到住院的前民意代表,选择以参选国民党主席的方式重返台湾政治舞台。但他清楚自己的处境,国民党在经历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下野后,还是那个国民党。

他曾说自己有胆量、没包袱,缺点是在国民党内像孤鸟,很难团结各派系大佬、重要人物,就是因为脱离党务太长,但自己的本质是善良、热情。

有大鸟兮于亭,十年不飞也不鸣。事实证明,韩国瑜也还是十几年前的那个韩国瑜。经过十多年的蛰伏,曾被国民党“雪藏”的韩国瑜,将逐渐在台湾政坛释放积累已久的个人能量。

五六十岁才找到新工作不容易。时任台北市长郝龙斌给韩国瑜派了个活。接下来几年中,后者在北农总经理任内把一“公司1100个员工裁员500个,每一个员工薪水扣10%,只剩下600个员工”接近破产的穷单位经营得扭亏为盈,以至于重新坐上“大位”的民进党惦记上了这块肥肉。

在韩国瑜成为韩市长后,台北市长柯文哲曾对媒体爆料,当时有意邀请已经去职北农总经理的韩国瑜担任自己的副手,但却遭到民进党反对,最终未能如愿。

从物理学的角度讲,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现在再看柯文哲“顾茅庐”这件事,继把韩国瑜从北农“推”走之后,民进党在丢掉高雄市长的悬崖边,也被韩国瑜推了一把。

时间来到2019年,韩市长已经成“自带流量”的“网红”,被媒体竞相追逐。他对高雄市民的承诺在逐一兑现,众所瞩目的2020逐鹿之战,也在向他“招手”。

能人背后有人弄。云诡波谲的台湾政坛,使一些人在生命的窄门走了一回,抬头依旧满天的雾。

当年那场国民党主席选举之前,台湾网友在互联网上模拟投票,结果韩国瑜大胜。吴敦义的得票数刚刚超过前者的三分之一。

王金平、朱立伦、郭台铭,还有韩国瑜,现在摆在吴主席面前的是不仅是这些响当当的名字,还有到底该“怎么办”的难题。吴敦义做过第一任民选高雄市长,但那时候离台湾发生政党轮替还有十年光景,国民党还没意识到危机来临。与当年相比,国民党现在的处境不言而喻。

“网络红人”最新的五点声明,被台湾舆论视为已经将球抛给了国民党,比起之前面对媒体焦急询问却始终说“2020不在考量之内”,韩国瑜向前走了一步,其实也已经表明了心意。他在等待,等待国民党的改变,等待高雄市民的允许,等待“解套”。

国民党呢,不知道这个“球”是绣球还是火球。

相关新闻
国民党将2020党内初选改全民调 主动征召韩国瑜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国民党24日下午召开中常会,通过中常委姚江临等的提案,针对2020选举党内提名,将修订初选提名特别办法,以全民调决定最后的提名候选人。 资料图片: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提案还主动征召纳入高雄市长韩国瑜、鸿海董事长郭台铭、...

如何参选2020台媒找到四条路,韩国瑜会走哪条?

高雄市长韩国瑜(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高雄市长韩国瑜发表五点声明表示,对于2020“大选”,他不计得失荣辱承担,但不参加现行的初选制度。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这份看似表态的声明,却留下很多问号。   评论称,韩国瑜在目前多份民调居冠,别人还在起跑线,他已遥遥领先,国民党和蓝营基层、韩粉们引颈期盼最强棒出征,却是好事多磨。韩国...

国民党为韩国瑜改初选?吴敦义:会让韩被动参选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左三)(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高雄市长韩国瑜23日针对2020年“大选”发表声明,指出“无法参加现行制度的初选”。对于国民党是否会为了韩修改党内初选办法,党主席吴敦义回应,一定会让韩国瑜方便,会征召韩参加初选机制、被动参选。   对于是否为...

韩国瑜声明让高雄人槌心肝?网友:蓝未必输

高雄市长韩国瑜昨发表五点声明,声明中未明确表述选或不选,但提及他愿负起责任,不计个人得失荣辱,只愿能改变台湾,韩也强调“此时此刻,我无法参加现行制度的初选”。对此,有网友问及“高雄人是不是在槌心肝?”但却有网友回文讽刺表示“有民进党的‘执政’政绩国民党未必输”。   据报道,韩国瑜昨强调无法参加现行制度的初选,但愿负起责任,不计个人得失荣辱...

韩国瑜体察民情夜宿临海工业区 赴凤林宫参拜

高雄市长韩国瑜23日晚间夜宿临海工业区,并与劳工们促膝夜谈,话匣子一开包括一例一休、就业环境、劳资议题等;24日一早则到大林蒲凤林宫参拜、吃早餐,面对媒体提问,韩不回应,但媒体追问到“89万票高雄市民失望的声音你听到吗?”韩快步离开说“回办公室再说”,现场仍有韩粉高喊选2020。   据报道,韩国瑜昨夜在联华联合液化石油气公司视察,听取现场安全事项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