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海峡漫话  >> 正文

终成棋子!“台湾旅行法”戏耍台湾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海外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右)。(图源:凤凰网)

白宫发布声明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于美国时间16日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Taiwan Travel Act,H.R.535,又译“台湾旅行法案”)。原本特朗普即使不签署该法案,按照美国相关立法程序规定,法案在送交国会10日后,如果特朗普未动用否决权,法案也将于美东时间16日自动生效。外界原预计白宫可能会以此不动声色的方式让其生效,没想到特朗普最终是以总统签署的方式让该法案生效,这更显示出特朗普未来有意提升美台关系、对华政策更趋强硬的立场。

法案宣示美对华政策做出重大调整

此次“与台湾交往法案”不是国会过去通过的没有立法作用的“决议案”,而是级别上和“与台湾关系法”相当的法案,法案是美国国会各项议案中法律层级最高者,其“政策声明”部分一旦生效,对行政部门具有法律约束力。所以“与台湾交往法案”可以说是美台“断交”以来,继“与台湾关系法”后政治象征意义和实质意义最高的一项法案,将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基础和台海和平的基础。

法案做出3点具有法律效力的“政策声明”:其一,允许美国政府所有级别官员,包括内阁级的国安官员、将官和其他行政部门官员访台并与其对口官员会面;其二,允许“台湾高阶官员”享受“礼遇”入境美国,并进入华盛顿与包括国务院与国防部官员在内的美官员会面;其三,鼓励台“驻美代表处”等在美机构在美开展活动,并允许美国国会成员、联邦及各州政府官员参加。自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台湾地区的领导人、外事部门负责人、防务部门负责人至今都无法“访问”华盛顿,而美国派官员赴台,也会避开敏感的军事防务部门,多以商务、教育部门之间的交流为主。“与台湾交往法案”就是对这种“受限的”高层级官员“互访”进行全面解禁。

法案正式生效后,无论行政部门未来如何解读和执行,其立法进程和签署生效本身皆是宣示美国对华政策的政治前提出现重大调整,明显体现要求美国政府以“官方”乃至“国与国”的定位处理美台关系的立场,严重背离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极易引发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出现难以预知的动荡。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新闻
台湾花莲地震 大陆台商捐款逾5000万

台湾花莲地震 大陆台商捐款逾5000万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汪灵犀)台湾花莲连续发生强震后,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积极组织各地台资企业协会和台资企业向花莲地震灾区捐款,截至发稿时,累计捐款已达5175.3万元(新台币,下同)。   2月6日,台湾花莲地震灾害发生后,全国台企联第一时间发起募捐,于7日向花莲方面捐款600万元,同时呼吁台商会员和各地台协...

中国外交部回应“与台湾交往法案”:强烈不满 坚决反对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王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与台湾交往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有记者提问称,据报道,美国政府称尚未决定是否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但它可...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

美国总统特朗普。   特朗普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   据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办公室16日下午发布的声明,特朗普当天签署了5个法案,其中包括“与台湾交往法案”。   “与台湾交往法案”此前分别于1月9日和2月28日在美国国会众...

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 中方多次反对:违反一中

美国白宫消息称,特朗普已签署“台湾旅行法”,当地时间16日起“生效”。据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办公室16日下午发布的声明,特朗普当天签署了5个法案,其中包括“与台湾交往法案”。 此前有报道认为,美国国会不过是把台湾当成对抗中国大陆的棋子,一旦引发危机,受冲击最大的无疑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