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海峡漫话  >> 正文

蓝绿民代为何爱上全武行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吴生林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7月13日,蓝民代许淑华与绿民代邱议莹冲突,并怒甩对方一巴掌

  台海网7月1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网络图)呼巴掌、摔椅子、扔水球、撒假钞、扯衣领、掐脖子……台湾立法机构俨然成了格斗场。围绕“前瞻建设特别预算案”,蓝绿民代7月13日、14日连续两天上演全武行,画面几乎传遍全世界,连美国CNN、《时代》周刊网络论坛都在议论此事。

  其实,台湾立法机构“功夫片”的上演记录由来已久。只是,以前“打架”挑起者往往是民进党。世易时移,人们发现,如今沦为少数的国民党有样学样之后,也变得“战力爆表”。有人会问:本为议事殿堂的立法机构,为何沦为功夫擂台?有传言说,这些民代“打架”纯粹只是台面上“表演”,“秀”完之后,双方私下里依然觥筹交错“哥俩好”。这是真的吗? 

原因1 为博版面和抢眼球而战

  关于台湾立法机构的民代暴力事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8年4月7日,在处理总预算案应否交付审查时,当时的民进党籍民代朱高正突然跳上主席台,用力扭扯并殴打“主席”刘阔才,随即引发蓝绿双方民代将近10分钟的群架事件。自此之后,“功夫片”就时常在台立法机构上演,并不断升级,没完没了。“打架?是啦!他们不打怎么能上版面、上电视?没人认识的话,他下次要怎么选举?”

  导报记者四五年前初次驻台,偶然一次机会与民代的助理餐叙。问及当时的民进党籍民代为何总喜欢在立法机构打架,对方很认真地作上述回答。往后多次与台湾朋友聊起岛内立法机构打架的事,他们也都会把此项列为最主要的原因。

  台湾媒体朋友向导报记者介绍,以前,民进党在立法机构只是少数党,而台湾媒体的政治倾向也多偏向蓝营。“如果民进党籍民代只是平和理性地问政,没有什么新闻点和爆点,基本很难博得报纸版面和电视镜头,因此,有些民代就开始寻求以打架阻挡法案通过的方式来抢大家的眼球。”

  对于台湾政治人物来说,在立法机构打架博版面可以获得两个好处:一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扩大自己的全台知名度;二是让选民看到自己在所谓“问政”和“监督”方面的努力,有利于下一次参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台“立法院”群架视频登CNN 外国网友:以为在看体育节目

岛内蓝绿“立委”斗殴的视频登上CNN脸书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15日报道,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日前审查“前瞻计划”的第一期预算引发议场重大混乱,蓝绿两党大乱斗、乃至发生肢体冲突的影片被美国媒体的国际新闻脸书(Facebook)专页传到网络上,短短不到一天时间,观看次数就已破百万,截至记者发稿时更有2.1万人按赞,其中有网友更加酸讽,“我以为是在看体育新闻”。 ...

台湾蓝绿女“立委”大战后再PK 蓝营女“立委”大胜

(邱议莹(左)许淑华(右)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原标题:蓝绿女“立委”“立法院”大战后再PK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日前,台湾“立法院”上演两女“立委”大战。国民党“立委”许淑华一战成名,她意外赏民进党“立委”邱议莹一巴掌后,现身宣传战车,引来大批...

"立委"质疑前瞻预算编列涉嫌"违法" 林全:没有任何问题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行政院长”林全14日说,有些“立委”指前瞻预算编列“违法”,“到底是违什么‘法’?”;他强调,前瞻第1期预算送到“立法院”,“与过去的作法没有不同,也没有所谓“违法”的问题”。   据报道,“立法院”临时会14日原订邀请林全报告前瞻基础建设特别预算案,但因“朝野”爆发推挤冲突,“立法院长”苏嘉全请林全及部门首长先行离席。   ...

摔椅子扔水球、撒假钞扯衣领 台“立法院”打群架花样翻新

14日,台湾“立法院”上演“全武行”,“立法院”俨然成了格斗场。     继13日国民党和民进党两名“立委”对打之后,14日,台湾“立法院”的“功夫片”升级为“群殴”:两党“立委”摔椅子、扔水球、撒假钞、扯衣领,“立法院”俨然成了格斗场。在一场闹剧之后,民进党“立法院...

台学者评“立法院”暴力:如来神掌只能高兴一晚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立委”许淑华,昨天(13日)在“立院”攻防战赏了民进党“立委”邱议莹“一掌”,意外宣泄蓝营支持者憋了许久的气,各方叫好、支持声不断,许淑华也一跃成为“新蓝营女神”。 据报道,台湾作家王丰将这场“立院”武打形容为“如来神掌打败佛山无影脚”,他说如来神掌为国民党报了一箭之仇,但毕竟周星驰的电影就是电影,前瞻计划还是会强渡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