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海峡漫话  >> 正文

赵少康:吴敦义的挑战 今天的国民党要拿什么跟人民交心?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环球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新当选国民党党主席的吴敦义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以52%的得票率一举在首轮选举中就当选国民党的党主席,可能连他自己都没想到。对此,资深媒体人赵少康26日在台湾亲绿媒体上撰文表示,除了吴敦义的党政资历完备,他竞选党主席的诉求“民进党最怕的国民党主席”的确鼓舞了众多党员,而选前放出他民调45%只差一点就过半的讯息,也替他争取了不少临门一脚的选票。

  赵少康表示,原本外界以为洪秀柱以现任党主席之尊,加上副主席出身“黄复兴”的金恩庆以“巩固领导中心”强力动员,洪秀柱应该轻易获得10万黄复兴党员中起码6、7万的选票,郝龙斌则可得到三成选票,吴敦义分不到太多“黄复兴”的票。但在高雄左营一带票一开出来,吴敦义竟然在以“黄复兴”为主的眷村压倒性大赢,除了吴敦义做过高雄市长,有地缘渊源外,最主要的是这些老兵殷殷期盼吴敦义能带领国民党打赢选战的心非常强烈。

  赵少康称,吴敦义的能力强、口才好,但“口才太好”恐怕也是他的弱点,他如何把国民党从一个行礼如仪、暮气甚重的“老八股党”转变成有朝气有活力令人耳目一新的政党,是他很大的挑战。

  他又认为,党产不应该是国民党的问题,如果党产有用,国民党就不会两次大选都败的那么惨,但国民党想变成一个以募款为主的现代化政党,就必须有崇高的理想与打动人心的号召,孙中山当年就用“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16个字,鼓动风潮、造成时势,国民党今天要拿什么跟人民交心?

  文章又指,民进党执政不得民心,民调直直落,但在选举时民进党有一利器,就是“骂中国”,随便扯开喉咙一骂,就有35%选票的进帐,管你干的多烂都没关系,“骂中国”是最好的保护伞。而国民党面临的难题是理智上知道台湾不能和大陆闹翻,闹翻倒楣的是台湾,但选民投票时是用心而不是用脑决定的,国民党要如何跟大陆维持良好关系却又不会让选民觉得在“亲中卖台”?这是高难度的政治表态。

  赵少康又称,国民党的另外一难是经济,经济要好一定要鼓励资本家、企业家多投资,要给他们诱因及优惠,但整个台湾气氛是“反商”的,要求公平正义,搞正风行,你要发展经济就会得罪那批广大的选民,你要讨好那些广大的选民就搞不好经济,究竟要往哪个方向去?

  赵少康还表示,自己不认为党主席选后国民党会有分裂的问题,落选的5个人都不像是要另外组党的样子,最多是消极不参与党务而已,而国民党党员的结构跟整体台湾社会结构有很大的不同,怎样调和“两岸”、“经济”两大支柱理性与情绪的矛盾,是吴敦义能否让国民党再起的关键。

相关新闻
台湾一男子偷18只鹦鹉 被吵得受不了带鸟自首

鹦鹉(资料图)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桃园一名张姓男子,四月底向鹦鹉卖家谎称要买鹦鹉,到严姓女子的鸟园观察地形,等到对方把鹦鹉都准备好了以后,趁机把鹦鹉偷走。但没想到一个多月以来都找不到买家。18只鹦鹉在家中,天天从早吵到晚,“穿透力强,分贝超过一百,...

台湾破获岛内最大贩卖儿童案 最小受害者仅8岁

据台媒报道,台当局“移民署”破获岛内最大贩卖儿童案!一名越南籍妇女嫁到台湾后,与其台湾丈夫假冒受害儿童的父母,由中介人员陈某制作他们与其“子女”的假护照,让11名由越南被贩卖到台湾的童工从事采茶等工作。受害儿童中年纪最小的仅8岁,最大的15岁。    警方专案组深入调查后发现,不法分子通过越南黑中介以每名9万元(新台币,下同)至21万元不等的价格,伪造...

民进党叫阵吴敦义2018选双北 国民党讽:不如让陈水扁“回锅”参选

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当选为中国国民党主席,民进党副秘书长洪耀福日前表示,吴敦义应该像个“男子汉”,自己下来选台北市或新北市,吴敦义26日回应称“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对此,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讽刺洪耀福称,可...

国民党为绿营拟梦幻名单:陈水扁选台北 吕秀莲选桃园

国民党为绿营拟梦幻名单:陈水扁选台北,吕秀莲选桃园。(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日前与媒体茶叙时表示,新任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应该要像男子汉一样光明正大,跟绿营对决,最好自己下来选2018台北市长或新北市长。吴敦义26日则回应,...

台湾名嘴周玉蔻自曝结束16年婚姻:现在我单身

台湾名嘴周玉蔻与前夫(来源:台媒)   海外网5月27日电 端午节前夕,台湾名嘴周玉蔻今日(27日)一早赴桃园机场搭机准备前往英国度假,却在上机前于脸书爆料“现在我单身,相互尊重、理解”,间接表明已离婚。   据台湾媒体报道,周玉蔻昨日(26日)上午前往台“户政事务办”办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