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两岸交流  >> 正文

大陆齐心忙未来,台湾上下茫出路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浙侠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首届兰亭国际院士论坛大会于11月21日采用实体、线上会议模式召开。近百位国外知名院士通过线上会议模式,分别在国外设立的6个分会场参会;100多名大陆藉院士、企业家在浙江绍兴实体主会场参会。

  论坛围绕“汇聚全球智慧、开创美好未来”主题,以全球抗疫、病毒防治、生命健康为核心内容,聚焦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科技扶贫等议题。除嘉宾主题演讲、高峰论坛等会场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外,还举行了一系列包括国际院士馆筹建、一带一路联合体、杨林江院士工作站落户柯桥等签约仪式,以深化中外院士交流合作,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据论坛负责人杨林江介绍,“组委会与三个国家签订了中国科学城开发协议,并将以此结合各国实际,增强探索科技合作模式。”组委会还与多个省份的贫困县进行了对接,运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要素对接,由院士引领、因地制宜进行科技帮,助力精准扶贫。

  无独有偶,涉及太平洋两岸的“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也在20日登场。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尽管双方在开幕式中签署了一纸效期五年的备忘录(MOU),以“绑约”美国拜登政府未来的对台政策。但首届“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举行的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翻转大选结果却接连碰壁,“这为台美对话增添不少首届成终届的悬念”,且“未来的美中关系发展,势必将影响此对话机制落实的程度”。

  两个会议动机相似,均为繁荣经济;主题相似,同为谋划未来发展;内容相似,都是打造交流合作平台;即便是形式也相同,均采用实体、线上会议。但论层级与效果,两者却天壤之别:前者为民间,后者为“官方”;前者起而论道,成果立竿见影;后者仅是坐而论道,不知何年能见牛肉。对此,有台湾学者认为,“现在大陆上下齐心忙未来,台湾上下却在茫出路”。

  兰亭首届国际院士论坛仅是大陆众多城市举办的科技交流活动之一,纵观近日大陆城市举办的2020重庆英才大会、2020 深圳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大会、第五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等等,搭平台,聚英才,共享发展机遇俨然成为大陆各地的主旋律。相较于台美间坐而论道的“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一边英才“抢滩登陆”,折射出大陆面临的千载难逢发展机遇;另一边厢“官员”远隔重洋,乞求美国帮助。两岸间的如此反差,反映出了什么问题?

  对此,研究台湾舆情的章柏康认为,问题出在台湾方面对国际大势的三大误判上。近几年,台湾当局好不容易逮到特朗普执政,美中关系遍地烽火的“好”机会,除了积极配合特朗普对华围堵政策外,还以亚洲版“小北约成员”自居,实行政策上“联美抗中”;经济上,切割两岸;军事上,以武拒统。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随着美国大选特朗普的落选,一切前功尽弃,希望化作泡影,从而不知所措。

  误判之一,乘特朗普“遏制中国”之时,得意忘形地依赖美国“印太战略”,企图构建起对内激发民粹主义以“抗中拒统”,对外挟洋自重“以武求独”为精神支柱的“豪猪战略”。现今却随着大陆“武统”声浪的高涨,硬生生地把自己推到两岸军事冲突的危境之中。在战争阴霾笼罩下,导致台湾当局对未来“台独”目标与台湾人民对战争担忧的迷茫境地。

  误判之二,认为中美矛盾不可调和,“修昔底德陷阱”不可避免,且认定大陆必定成为中美之争的输家。因此就想以“一边倒”亲美政策,拉虎皮扯大旗为实质“台独”壮胆。然而大陆的实力与韧性,以及疫后经济复苏与美国大选的结果,均出乎其预料,导致未来政策立场取向的迷茫。

  误判之三,认定强化台美“反中”合流、切割两岸联系能在政治上维持民进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格局,经济上重塑昔日亚太“四小龙”的辉煌,乃至宁可自毁民主镇压统派,吃“莱猪”肉求美国签约,脱了裤子也要搞军购。不曾想“莱猪”风波引发台湾民众对亲美政策质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震惊台湾工商界,严重冲击了民进党执政的基础,导致其施政秩序、重点迷失,陷入经济、军事与社会稳定谁优先的选择困境。

  迩安远至,近悦远来。不论经济或是科技领域,大陆政局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的真实现状,在国外恶意媒体“中国威胁论”的炒作下,确实导致了西方一些国家的不安,不但无法接受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事实,反将自身的偏见强加在中国身上,将失误甩锅给中国,也因此在国际上掀起了一股“反中防中”的小逆流。而台湾当局及其政客误判逆流为潮流,随之起舞,一同政治操弄这股“反中”势力,把台湾未来押注于彩虹般的“印太战略”,寄托于美国打败大陆、“中国崩溃”的黄粱美梦之中,这意味着以台湾当局为代表的台湾政客对国际趋势的判断已严重背离国际政治经济社会现实,显然缺乏对宏观战略的前瞻能力。

  君如舟,民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经济是人民生活的基础与恐惧的来源,面对两岸的忙与茫,值得反思的是,台湾人民除了茫然之余,是被动面对困境、还是勇敢站出来改变困境?

  22日下午凯达格兰大道上的游行,似乎已然给出了答案。

(作者 浙侠

相关新闻
5万人上街喊“蔡英文下台” 台湾史上最大规模“秋斗”游行昨日登场

台海网11月23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洪伟晟 文/图)以“反莱猪(含瘦肉精美猪)”为重点的台湾史上规模最大的“秋斗”游行活动,昨日下午1点开始在凯达格兰大道登场。这场“秋斗”有超过40个团体与政党参与,主办方声称参与人数超过5万人次。 1游行规模32年来最大   台湾的“秋斗...

台湾再创“黄金年代”的条件

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石齐平在台湾中国时报撰文说,全球最大规模自贸协议RCEP的签署,毋庸讳言,让台湾“朝野”陷入了空前焦虑之中。台湾地区与RCEP成员的贸易占台湾贸易总量的59%,投资额则占台湾地区对外投资的65%,今后RCEP15个成员之间可以彼此享受贸易的优惠与投资的便利,台湾...

只剩39天就要吃到莱猪 台湾“秋斗”六万人怒吼

一场重量级“秋斗”游行,今天下午1点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登场。参与的岛内劳工、环保等团体放话:这是对民进党施政败坏开出的第一枪!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的报道,当日有至少六万人参与这场活动。 台湾的“秋斗”自1988年出现,早期游行主题以劳工诉求为主,2005-2008年停办,2009...

台湾史上规模最大“秋斗” 统派冲向前反蔡当局

据锐看台湾头条号报道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纪欣供图)今天下午,台北上演史上规模最大“秋半”游行活动,除了国民党和消基会外,包括中国统一联盟党、劳动党等统派团体也上街反对蔡英文当局。 这次“秋斗”诉求“反毒猪、反双标”。这是蔡英文连任后,民间团体和政党首度...

国民党4任党主席走上街头,马英九痛批民进党

台媒消息称,岛内一年一度的“秋斗”游行今日(22日)下午1时正式登场,除了40多个民间团体之外,国民党、民众党也分别号召支持者到场参与,国民党现任党主席江启臣、前主席马英九、吴敦义和朱立伦,以及蓝营14县市负责人、国民党“立委”走上街头,“反莱猪(含瘦肉精猪肉)、反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