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两岸交流  >> 正文

两岸专家学者在川研讨当前两岸关系 聚焦融合发展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以“深化融合发展共谋民族复兴”为主题的第四届两岸关系天府论坛8月31日至9月1日在四川眉山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台海形势、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表示,当前,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遇到的困难更加严重,坚持与冲撞“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与图谋“台独”、推动与阻挠和平发展、维护与破坏台海稳定的较量更为尖锐。

  在此情况下,孙亚夫强调,要保持必胜的信念和顽强的斗志,沉着冷静地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我们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制止‘台独’分裂图谋,抵御外国势力干涉,应对台湾政治局势,继续推动两岸关系朝着祖国完全统一的方向发展。”

  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表示,四川坚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伴随着四川的大发展,四川与台湾形成了大交流大合作的良好局面,目前全省有2209个台资项目,投资总额达204亿美元。

  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看来,两岸必须在变迁的局势中深化融合发展,其中重点之一是强化认同。两岸人民要保持友好,降低两岸民间不友善的情绪。

  近年来,大陆官方提出了“推动两岸民主协商”的倡议,对此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周志怀认为,这是两岸关系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他说,两岸民主协商应先急后缓、避虚向实。“从重要性、必要性、可操作性角度出发,和平协议应是两岸民主协商首选的重大议题。”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高长认为,海峡两岸需要在经济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互利共生上,探讨找出共同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例如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等领域,台湾仍具优势,建议两岸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本届两岸关系天府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四川省台办、四川省社科院共同主办。论坛期间,参会的台湾嘉宾还前往三苏祠、眉山泡菜博物馆等地参访交流,感受当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相关新闻
第二十五届“鲁台会”潍坊开幕 两岸共享新机遇

以“聚焦新动能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简称“鲁台会”),9月1日在山东潍坊开幕,两岸携手动能转换,共享发展机遇。   “鲁台会”自1994年始举办,是长江以北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本届“鲁台会”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分设开幕...

两岸少数民族村牵手为“姐妹”

图为两村村民合影。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9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郑文敏)8月31日,福建周宁县云门村与台湾屏东县南和村喜结“姐妹村”。双方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建立交流互访机制,共同推进双方进步,促进两村经济融合发展。   云门村是周宁县唯一一个纯畲族建制...

闽南戏迷拍“大戏” 获两岸大咖关注

闽南戏迷拍“大戏” 获两岸大咖关注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9月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泽贵)8月28日中午起,大型电视实景歌仔戏《顾靖尧与林湘君》在厦门卫视首播,便赢得海峡两岸广大戏迷乃至戏曲家的纷纷点赞。   《顾靖尧与林湘君》讲述的是在清朝时期闽南地区发生的爱...

闽台缔结”“姐妹情 共推两岸乡村发展

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台港澳办9月1日透露,该县咸村镇云门村已与台湾屏东县来义乡南和村结成“姐妹村”,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将通过建立交流互访、工作协调等机制,共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8月29至31日,“筑梦第一家园·两岸一家亲周宁行”活动举行,45位台湾青年跨过海峡,来到周宁参访,其中40名台湾青年是首次来大陆。云门村与南和村就是在此活动期间结成“姐妹...

台湾2020"大选"其实是世代对决

台湾“民主化”20年以来,影响台湾政治最为深的议题,莫过于“统独”,可以说成为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将台湾一分为二。无论是如何专业的议题,举凡能源、教育、劳权等领域,无不陷入“统独”因素。最终不只让“统独”问题成为台湾政治的上位议题,也让社会倾向以蓝绿对决来看待台湾政治。 不过近年来,从台湾政治大学选研中心和美国杜克大学的TNSS长周期研究,可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