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两岸交流  >> 正文

台湾学子来川 给大熊猫当“铲屎官”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和大熊猫基地党总支副书记谭洪明向学生授营旗(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8月12日,2019年“第四届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在都江堰熊猫谷开营。本次活动以“看熊猫·看四川”为主题,主要围绕“开展大熊猫保育体验、探秘大熊猫国家公园、拍摄大熊猫宣传影片”展开,吸引了两岸20所大学的32名大学生参与。

  在为期8天的行程中,同学们将为大熊猫亲手准备窝窝头食物,既当营养师,又当“铲屎官”。在与大熊猫相处过程中,他们会更深入了解大熊猫的保护工作,互相探讨大熊猫的保护策略。

  台湾学子来川 给大熊猫当“铲屎官”

  台湾世新大学传播汇流学系学生郑钰玲是大熊猫的铁粉。她从小非常喜欢动物,尤其喜欢大熊猫。“我心情不好时,就打开手机看大熊猫大口大口吃竹子的视频,心情就开朗些了。”这次她来到大熊猫的故乡,一想到有机会跟大熊猫喂食,还可以当“铲屎官”,就特别激动。

  她表示,要好好利用这次机会,除了认识大熊猫,也要深度感受四川巴蜀文化,享受四川美食,学说“四川话”。

  据悉,这32名学生中有16名来自台湾,分别来自台湾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11所高校。16名大陆学生则由央视网熊猫频道协助在网络公开招募和四川学校推荐,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等9所高校。

  “大熊猫”是活动的关键词。同学们将前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猫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基地开展大熊猫保育知识学习之旅、大熊猫爱心饲养体验之旅等系列保育实习体验活动。

  不仅看大熊猫 还要用视频记录在川点点滴滴

  除了与大熊猫亲密接触,同学们还将拍摄短片,记录四川之行的精彩瞬间。

  在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活动过程中,两岸学生分组协作完成一部5分钟大熊猫保育与宣传主题影视短片,在结营仪式暨成果发表会上重点呈现。此外,他们将制作《熊猫冷知识vlog》视频,在两岸“抖音”软件推广。

  实际上,此行不仅有大熊猫,还有很多丰富的行程。他们将参观都江堰水利工程、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感受古蜀人的智慧;去映秀镇、水磨镇了解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新貌;在成华区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华灿工场成都空间座谈,了解大陆发展机遇。同时,他们也不会错过成都的网红打卡地,如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春熙路、太古里、宽窄巷子等。

  据悉,该活动由四川省台办和省林草局共同主办,是2019年我省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也是四川自2016年以来围绕大熊猫持续举办的两岸青年交流品牌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已有两岸20多所大学88名学生参与了活动。

  大熊猫牵线 加深川台青年友谊

  大熊猫萌宠牵线,让两岸学子走到了一起,增加了友谊。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合作部部长蔡佳麟举例说,前几年参与过活动的台湾大学生现在依然在问“戴丽怎么样了?”戴丽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的一只特殊大熊猫,她只有三条腿。

  他相信,这8天时间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一段非常不一样经历。他们可能在与某一只大熊猫的相处中,建立深厚的感情。他希望两岸学子不仅看到大熊猫在数量上有所增加,也要认识到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

  蔡佳麟希望两岸学子借此机会可以互相认识,加深友谊,并风趣表示“有脱单计划的也可以了解一下。”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党总支副书记谭洪明表示,在克服繁育难题之后,大熊猫保护事业将进入新的征程,即大熊猎野化放归研究。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密切两岸及川台两地大熊猫情缘连接,促进两岸学生加深彼此了解和友谊,增进台湾青年学生对祖国大陆的认同。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表示,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和福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为两岸青年的未来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创造更多的机会。赵宇邀请台湾学子把四川作为就业创业的起步地,表示四川正积极贯彻落实 “31条措施“和“川台70条”,为台湾青年来川创业发展提供平台,创造条件。

相关新闻
"品味古城·文化寻根"第五届两岸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在泉州启动

参赛者合影(图片来源:泉州市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8月12日泉州讯 8月6日,以“品味刺桐古城·文化寻根之旅”为主题的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在福建泉州启动,吸引了来自台湾33所高校以及大陆22所高校共84名两岸大学生记者参加。根据活动安排,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

60支大学生团队 聚厦角逐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台海网8月1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9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南区决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赛。来自56所高校的60支团队将在为期三天的比赛时间里,根据竞赛命题完成设计、提交作品、现场答辩等环节,角逐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在竞赛现场,同学们面临的考题非常“务实”:题目设定为,要大家为一家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或...

台湾在渝实习大学生:从“不了解”到爱上重庆

一个月以来,台湾嘉义大学企业管理系学生杨日豪几乎每天早晨都会乘车跨越嘉陵江,到地处重庆市渝中区的重庆渝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实习。   杨日豪实习的部门是研发技术部,他主要负责的工作包括整理工程资料、编辑目录、对接客户等。“通过这次实习,我学习到不少业务知识,以及与客户的相处之道,这对以后就业很有帮助。”他说。   与杨日豪一起来重庆实习的还有台...

闽出台征兵工作意见 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标准提高

台海网8月8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7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省征兵办近日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13部门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征兵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分别对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聘、提升征兵工作人员积极性和荣誉感、提高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标准等做出明确。   加大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招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