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两岸交流  >> 正文

台当局严控两岸师生交流 台生:挡不住赴大陆脚步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央视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暑假临近,一批台湾高校及其在校学生却陷入尴尬境地。这几天,台湾多所高校的学生突然发现:学校官网上发布的暑期赴大陆实习计划公告竟然不见了。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教育主管机构近日要求台大等高校下架中国科协“玉山计划”台生赴大陆实习网上公告,并停止让学生参加港澳台青年交流计划。

[台当局严控两岸师生交流]

正在就读台大硕士的张元梃,计划今年6月赴厦门,参加两岸学子论坛进行学习交流,然而台当局的限制规定,打乱了他原本的暑期实习计划。台湾教育主管机构先是口头通知台湾大学、政治大学在其网站撤下关于大陆“玉山计划”的公告。日前,再发文给所有台湾的大学提出具体要求,并停止让学生参加港澳台青年交流计划。

台湾大学学生张元梃:对想要赴陆的一些青年会有比较大的障碍,毕竟他们是透过学校的方面去进行实习交流。如果突然一个禁止或者下架的话,他们就没有途径去赴陆实习。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它等于是把审查的权力无限放大,事实上是要把交流缩减跟缩小。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台湾本身进大学门槛非常低,所以每年制造出来的大学生非常多,而在台湾整个产业,整个科技界,整个的竞争力在下跌,所以需求减少了,供给增加了,供需就发生了失衡,所以有很多台湾的高校生毕了业就是失业。那为什么不让他们在同为中国人的大陆,找到他们发展的空间与机会呢?

[岛内学者:阻碍两岸交流 对台湾没有任何好处]

岛内学者认为,明明是两岸学子之间的正常交流,却被台湾当局恶意扭曲,染上政治色彩。

邱毅:蔡英文为了她个人的政治目的,为了她的台独的意识形态,她就硬要对台湾的高校、大学设下一些禁令,硬要把这些非常正当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对台湾有正面效益的,像这个“玉山计划”,硬是要给它蒙上一些大帽子,让很多的高校大学不敢进行,我觉得这样的做法对台湾来说完全是弊的,没有任何好处的。

同样在读台大硕士的韦羽轩上周刚刚结束广东的参访行程,在广州和深圳分别参访了国家超级计算机广州中心以及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亲眼见证大陆的飞速发展,让她颠覆了以往对大陆的认知。

台湾大学学生韦羽轩:原先想象都是通过报纸杂志或电视台报道说他们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我去到大陆之后,感受到他们的发展是非常快速的,这都让我觉得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电视上都没有讲这一部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福建台港澳办谈台当局阻挠有关人士赴海峡论坛:是非尽在人心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于6月14日在厦门会议中心举行。 6月14日,厦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邓雅菲 图 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海峡论坛保障小组副组长、总办公室主任韩景义,福建...

台当局前“内政部长”李鸿源:这20年令人心痛

台湾“中时电子报”12日发表台当局前“内政部长”李鸿源的一篇文章,回顾自己对台湾近20年景况的感受,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凤凰花开,骊歌四起,现在正是毕业的季节,属于毕业生的活动如毕业旅行、毕业典礼,点点滴滴都将成为每个人未来人生的重要记忆。   记得拿着泰山小学第一名毕业的成绩单,我到大华中学上课第一天,老师问:“第一名毕业的同学举手?”我...

韩国瑜赴台当局争经费 郭台铭月底首场造势

高雄市长韩国瑜上任后,台当局“卡韩”传言不断。韩国瑜昨天预告会列席今天的行政会议,“不是去吵架、或去放炮”,会理性向台当局报告高雄现在迫切需要的、但高雄没有能力解决的事项,如高雄财政非常困难,又如登革热防治喷药急得不得了,需要台当局协助调化学兵帮忙喷药消毒。   国民党2020初选激烈,各参选人动向备受瞩目。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昨天透露,预计月底将...

“抹红”两岸交流,民进党想给台生赴大陆“降温”

台湾方面陆委会近日根据亲绿媒体报导,抨击台湾“救国团”“招揽”台湾高中生赴陆上海、云南,并协助评估未来升学就业趋向等,系“配合大陆外围统战机构的对台统战工作”,不准台湾相关学校帮忙宣传及张贴活动资讯。   对此,“大华网络报”11日发表台湾资深媒体人司马正翔的文章说,台湾方面陆委会除了举行记者会放话恫吓“救国团”之外,也通过台湾教育主管部门联...

台媒:不怕偏远 台生放眼大陆中西部及东北高校

据台湾《旺报》报道,日前,《旺报》独家披露30多所大陆学校公布台生一阶段过关名单、20多所陆校公布台生录取名单,从中发现一个特殊现象是:以往台生多青睐北上广的学校,但2019年不少台生开始放眼中西部及东北学校,云南、广西、陕西、甘肃、辽宁等,都有大陆学校已经录取台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