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两岸交流  >> 正文

厦门市台商政协委员:台商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新华社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新华社厦门1月8日电(记者 付敏)在8日开幕的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多位厦门市台商政协委员表示,厦门台商要抓住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分享“一带一路”红利。

  厦门市台商政协委员陈岱桦认为,厦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之一,与东南亚国家有着深厚的渊源。厦门台商可以透过“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大陆企业,挖掘东南亚国家在商业、金融、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商机,共享“一带一路”红利。

  陈岱桦介绍,公司正在积极布局东南亚市场,计划在2020年在泰国建成东南亚首个发展基地。

  厦门市台商政协委员王必禄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以来,吸引了两岸企业家纷纷投入,带来了更多更新的发展契机。

  “厦门中欧班列的开通,将我们的产品源源不断运往欧洲。货物运行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还让资金周转更有效率。”王必禄说,“中欧班列的开通,让我们在生产排程、资源调动、战略布局等,都变得更为弹性、便捷、高效。自2017年以来,我们通过厦门中欧班列,向欧洲运送了近三千个货柜。”

  厦门市台商政协委员、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在厦门交汇。厦门台资企业正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分享经济红利,共同开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机。

  吴家莹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厦门台商协会在2017年年底成立了“一带一路”委员会。厦门台企对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目前已有超过200家厦门台企加入“一带一路”委员会。委员会还与两岸多家贸易促进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抱团走向“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会给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也为两岸企业深化合作、共同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新舞台。”吴家莹说,“厦门台商可以发挥技术优势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找到‘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方面合适的切入点,与大陆企业、资本携手合作,共同开拓全球市场。”

  厦门是台胞台商在大陆的聚集地之一。厦门目前有台湾企业6000多家,12万多台商台胞在厦门工作生活。

原标题:厦门市台商政协委员:台商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原链接:http://www.taiwan.cn/xwzx/la/201901/t20190109_12130288.htm

相关新闻
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台海网1月9日讯 据厦门网报道 湖里区人大常委会补选叶重耕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厦门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同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报告,确认叶重耕的代表资格有效。   海沧区人大常委会接受了郑慧丽因到龄退休提出辞去市人大代表职务,驻厦部队接受了张磊因转业提出辞去市人大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选举法的有关规定,郑慧丽、张磊的代表资格终止。  ...

加强文化自信 厦门市市人大代表建议立法保护闽南方言

台海网1月9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厦门的一家三代人,70多岁的老人可能会讲流利的闽南话,50多岁的儿子和30多岁的孙子可能只掌握了一部分闽南话表达方式,而10岁的曾孙可能就只会听却不会说闽南话了。如今,闽南话逐渐在年轻一代中‘流失’,闽南方言传承状况令人担忧。”杨锦强对闽南话的传承与保护进行了重点关注、充分调研,提交了一份关于闽南话文化保护及传播传...

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张健作工作报告

台海网1月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文 常海军/图)昨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厦门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厦门人民会堂开幕。市政协主席张健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厦门市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2018年市政协工作,也提出了今年市政协工作思路。   2018年,...

厦门市采取系列措施做实“民生账本”

台海网1月8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思明区海城幼儿园分园新年开园在即,湖里区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二期扩建工程新学期将投用,海沧8个学校项目已完工,同安两个学校建设项目也即将竣工投用……2018年底,厦门市多个为民办实事学校建设项目进入最后收尾阶段。新年伊始,崭新漂亮的校舍、宽敞明亮的教室成为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民生改善的进展,是政府工作中...

首批厦门市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正式出炉

台海网1月8日讯 据厦门广电网报道 目前,厦门持证社会工作者有近5888人,占全省的44%,但由于收入不高等问题,厦门市社工人才不仅紧缺而且流动性较大,这也成为了社工领域发展的瓶颈。近日,市委人才办、市民政局评选出的首批厦门市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正式出炉,不仅颁发荣誉证书还给予获评者奖励金,以此来激励社会工作者。   在文屏社区的馨家园社工服务点,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