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两岸交流  >> 正文

如果没有江丙坤先生,我们去台湾旅行可能还要再晚几年

www.taihainet.com 来源: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叶青林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图片来源:新华社

再过几天,就是两岸“大三通(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十周年纪念日。最应该见证这一时刻的江丙坤先生,猝不及防地离我们而去。日前,台湾媒体传出江先生主动脉剥离送医急救,我的心就揪了起来。要知道他老人家以86岁高龄,上周还刚来厦门参加过两岸企业家峰会,当时不仅上台致辞、出席论坛活动,面对媒体镜头时也谈笑风生、非常健朗。

没有人能想到,江丙坤先生为两岸和平奔走一生,他留给世人的最后记忆,仍然是在两岸交流的舞台上。鞠躬尽瘁、名垂青史,是江先生当之无愧的人生写照。

如果把叙事角度放得私人化一点,可以说两岸“大三通”的进程,是从江丙坤先生2008年5月26日接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那天开始的。那一天,他写了一封信给海协会,说“希望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维护两岸的协商。”当年6月,江先生旋即启程赴北京,与海协会展开商谈。“两会复谈”重启了中断九年之久的两岸制度化协商,是两岸交流史上的里程碑,更是“陈江八会”的壮丽开篇。

北京的“陈江一会”,江丙坤先生与海协会的陈云林会长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不到一个月,首波大陆游客就于7月4日抵台,开启两岸人员交流新格局。短短5个月之后,陈云林会长与江丙坤先生在台湾实现“陈江二会”。这一次,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通邮、通航、通商,两岸同胞期盼多年的直接“三通”,至此基本梦想成真。

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滚滚春潮由此勃发,而江丙坤先生与其他有识之士一起,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出任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是被众人推举出来的。但历史选择了江丙坤先生绝非偶然。早在2000年9月,江丙坤就曾登陆访问,成为当时国民党内凤毛麟角的“知陆派”;这一次的“震撼教育”在江先生心底掀起巨澜,2002年他出任台“立法机构”副负责人时,公开主张陈水扁当局在“三通”问题上应该调整“戒急用忍”政策,促进两岸尽快通航;3年之后的2005年,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江丙坤,更率团赴大陆访问,成就1949年来国民党首次正式组团“登陆”的“破冰之旅”。

非常之时、非常之事,当有非常之人。推进两会复谈、两岸三通,珍爱台湾、心系两岸的江丙坤先生可谓一时之选。我作为首批大陆地方媒体驻台记者,有幸作为两岸交流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记录者,与江丙坤先生的交集也几乎是从10年前开始,有许多如今想来令人泪目的细节和故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大陆有关方面对江丙坤先生逝世表示哀悼

12月10日晚,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台湾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先生在台北逝世。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江先生家属转达了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哀悼和慰问。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及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理事会有关领导向家属发去唁电,大陆有关部门和省市也以不同方式表达了深切哀悼和诚挚慰问。   江丙坤先生坚持“九二共识...

国台办发言人:陈云林将赴台吊唁江丙坤先生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查文晔 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应询表示,据了解,海协会原会长陈云林先生与江丙坤先生交往多年,结下深厚友谊。为表达对江先生的敬意和追忆之情,陈云林将以个人名义、生前好友身份赴台吊唁。具体时间和相关行程还在与家属联系协调之中。

江丙坤追思会 吴敦义眼眶泛红:永远怀念他对两岸贡献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图:《联合报》) 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的追思会堂于14日开放,各界人士赴现场吊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现身时,被媒体拍到脸色沉重、眼眶泛红,谈到江丙坤,他说:“他的贡献我们永远怀念”。 综合东森新闻云、《联合报》等台媒消息,14日,吴敦义与妻子蔡令...

吊唁江丙坤 吴敦义:永远肯定、怀念他对两岸贡献

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日前辞世,海基会新建大楼14日起设立追思会堂,开放各界人士吊唁,并向家属致意;首日上午包含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萧万长、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辜仲谅、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等人现身。吴敦义受访赞江丙坤一向正直、热情,并强调江对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贡献,是大家永远肯定,也会永远怀念的。   ...

知名台商李瑞河忆江丙坤:是他让我顺利“登陆”投资

中新社福建漳浦12月13日电 题:知名台商李瑞河忆江丙坤:是他让我顺利“登陆”投资   作者 严利人 张金川   40多年的交情,让知名台商、天福集团及漳州科技学院创办人李瑞河对江丙坤先生的辞世倍感沉痛。   在福建漳州茶博物院瑞园内,李瑞河面对来访的中新社记者,援引唐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