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两岸交流  >> 正文

两岸夫妻“过年回谁家”?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新春见闻)两岸夫妻“过年回谁家”?

  中新社宁波2月21日电 题:两岸夫妻“过年回谁家”?

  作者 李佳赟

  贴财神画儿、挂灯笼、写对联……春节期间,台商褚富宥与大陆妻子精心布置了在浙江宁波的新家,他们正在“爱巢”迎来第一个农历春节。

 

  自两岸恢复民间交往以来,年轻的足迹纷纷跨越浅浅的海峡,成就了一段段“海峡情缘”。但和大陆夫妻一样,“回谁家过年”也是两岸夫妻在春节期间的终极辩题。近年来,年味十足的新春氛围,红红火火的大陆事业……让愈来愈多的两岸夫妻,选择“留守”大陆过年。

  今年是褚富宥结婚的第四个年头,他笑言“陆配魅力大”,为了方便妻子和父母团聚,今年夫妻俩“达成共识”,决定留在大陆过年。“以前几乎每次跨年守岁都在台湾,但我们平时都在大陆发展,妻子在台湾也没太多朋友,因此今年选择‘留守’。”

  两岸相近的年俗、呼朋唤友的年夜饭、强烈的融入感……褚富宥觉得,在大陆过年“和在台湾没什么两样”。“我妻子是湖南人,本来还很担心,因为听不懂湖南话而无法融入家族聚会,但‘大家族’的聚会年味更浓,温情满满。”

  他告诉记者:“在大陆过年时,年夜饭足足有三、四桌,非常热闹;而且过年期间,每天都要去各家拜年,早、中、晚饭都会在不同的亲戚家吃,年味‘超’足!”

  而除了“暖心”照顾妻子需求,大陆事业的如日中天,也让很多台商选择在大陆度过春节。

  “今年过年我们不回台湾,也没去太太的娘家广东。”在宁波开餐厅的台商丁志成告诉记者,因为事业发展顺利,今年便留在大陆过年。“年夜饭我们和员工一起吃,大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很有年味。而且过年期间,留守大陆的台商朋友也非常多,可以互相‘串门’拜年。”

  诚然,从“惯例”回台湾过年到选择陪妻子在“娘家”过年,不仅是“回谁家过年”这道“究极”选择题的答案变迁,也折射出“两岸跨海婚恋”的发展与融合。

  台商施建全成为“绍兴女婿”已有20年,在这期间,他亲眼目睹上述变化。他感叹:“在早期,两岸婚姻多以陆配单方面流入台湾生活、定居为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两岸家庭留在大陆过年,甚至把在台湾的父母接来,一家人聚在大陆过团圆年。”

  在施建全看来,这些变化都源于这两年大陆的迅猛发展。“近年来,大陆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互联网发展,都比在台湾生活还方便。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大陆的生活节奏,在大陆过年便成了越来越多‘两岸夫妻’的选择。”

  “但不管是回台湾过年,还是接亲友到大陆过年,有爱的地方就是家。”施建全期冀道,希望未来两岸之间的融合能愈发深入,“两岸一家亲”的氛围亦能像这年味一样越来越浓。(完)

相关新闻
“留守”大陆渐成台商过年新方式:两岸本是一家

新华社重庆2月20日电(记者赵宇飞)几盆盛开的兰花,一张古朴宽大的茶台,三代同堂的一家老小围坐在一起,热闹而温馨……这是72岁的台商黄锦勋连续第二年在“第二故乡”重庆过年。   1992年,46岁的黄锦勋从台湾来到重庆打拼。如今,他创办的厨卫品牌已在大陆家喻户晓。尤其近几年,黄锦勋的儿子和女婿陆续从台湾来到重庆,接过生意的“接力棒”,一家三代都成了“新...

逛博物馆、图书馆、书店 榕城市民过“文化年”

武则天金简 台海网2月20日讯 据人民网福建频道报道 正月初四,福州阳光灿烂、温暖如春,市民纷纷趁着大好春光走出家门。博物馆、图书馆、书店等文化场所,成了大家新春“文化游”的好去处。 昨日,福建博物院展出的“文明的血脉——河南博物馆精品文物展”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此次...

“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在台启幕

哈尼族传统刺绣技艺大师陈夏苓现场展示刺绣。(中国台湾网 刘燕莱 摄)   中国台湾网2月18日高雄讯 (记者 刘燕莱)“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顺利开展。来自云南的非遗传承人、演职人员等150余人为两岸同胞及全球游客带来88场次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

连续四年抽到下签 港媒:看蔡当局的政策还需要抽运势签吗?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南市南鲲鯓代天府连续4年为台湾抽运势签都抽到下签,今年大年初一又抽到“丙子下下签”,卦头是“汉李广父子阵亡”,诗句是“命内正逢罗孛关,用尽心机总未安,作福问神难得过,恰是行舟上高滩”。 对此,香港中评社 19日发表评论表示,以蔡当局最近的诸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