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两岸交流  >> 正文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闭幕 发表共同倡议 签29项合作协议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新华社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海网11月8日讯 据新华社南京报道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11月7日下午在南京闭幕。与会700多名两岸企业家及重要工商团体负责人,根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开幕式讲话精神,围绕“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新商机 新思路”主题,以各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为单位举办专题论坛,经两天热烈讨论,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签署了29项合作协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以后首场两岸工商界和企业家重大交流活动。

  今天的闭幕式上,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分别作了总结。

  大会宣读了《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共同倡议》:

  一、大力倡导两岸企业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利益共享。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二、紧紧抓住大陆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契机,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探讨台湾企业参与的路径和方式,开拓两岸产业合作新的市场。在大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形势下,不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三、继续打造良好有序的营商环境,鼓励台商在大陆持续经营和扩大投资。深入了解台商在大陆面临转型升级和营运中的困难和问题,并通过给予台商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逐步推广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不断放宽投资领域和股比限制;加快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改进施工许可、电力供给、用地审批、跨境贸易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给予台资公平透明、平等适用的产业支持政策,尽快出台台商公平参与大陆政府采购、获得牌照资质许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并协助台商解决转型升级和经营发展的困境。

  四、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更要充分发挥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两岸民间企业界最高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作用,通过建立多种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协助两岸的企业家,采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方式,解决他们在大陆和台湾所面临的各项困难和问题。

  两岸各界要善尽社会责任,坚决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精诚合作,砥砺奋进,克服前进中的障碍和困难,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双方理事会商定,下一届峰会年会于2018年下半年召开。

相关新闻
紫金山峰会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

“恋恋奶香创意好young”乳品包装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11月6日至7日在南京举办。本届峰会以“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为主题,就两岸有关产业领域合作、青年就业创业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作为本届峰会...

两岸文创产业共商合作大计 为中华文创产业谋发展之道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6日下午在南京举办。(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经济的结构调整是我们面临的重任,建设一个创新的,协调的,绿色的,开放的,共享的新理念,恰恰是我们两岸文创产业携手共同参与的一个重点。” 紫金山峰会大陆文创产...

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在南京举办(图集)

11月7日,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启动。(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半个甲子携手前行,三十春秋成果丰硕。”恰逢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年,在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期间,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江苏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次展销会总体...

“文博会”看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传承中华文化

“文博会”看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传承中华文化 融入科技元素   中新社厦门11月7日电 (记者 陈悦)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6日在厦门落幕,通过这一两岸文创产业合作重要平台可以观察到,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依然是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对接的热点,与科技的融合,成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一大趋势。   本届文博会为期4天,共有境内外1010家...

台湾青年“创客”看好大陆:将好点子在这里“放大”

中新社南京11月7日电 (记者 朱晓颖)“如果说在台湾创业是从‘0’到‘1’的积累,在大陆创业就可能划出‘1’到‘100’的曲线。”台湾年轻创业者、TEDxTaipei创办人许毓仁7日在南京说。他现身说法,鼓励台湾“小伙伴”到大陆试试身手。   6日至7日,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与会者除了老辈台商,台湾青年也是重要嘉宾。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抱有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