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两岸交流  >> 正文

两岸600企业家紫金山论融合 “十九大”成为峰会关键词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环球时报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环球时报赴南京特派记者 吴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尹彦】两岸产业界交流的年度盛事——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6日在南京举行,今年的主题是“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新商机、新思路”。这是十九大后两岸最大规模的民间经贸交流活动,深具指标性,不少两岸重量级产、官、学界人士与会,外界对此次峰会释放的两岸交流信号格外关注。

  “两岸企业界的一次盛会”

  今年峰会会期是11月6日至7日,议程密集,设有开幕式、专题演讲、7场专题论坛及闭幕式等活动。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今年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中共十九大之后首场两岸重大交流活动,也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之际两岸企业界的一次盛会,备受两岸各界关注,具有重要意义。俞正声说,要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对台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俞正声特别指出,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他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中国人的智慧结晶,得到两岸领导人的共同确认,不是哪个党的专利,更没有强加于人。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才能开展对话。

  俞正声还就如何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意见,包括两岸企业要共同打造新的产业链、价值链、资本链,带动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两岸经济合作的质量,在国际经济竞争中携手抢占新的制高点。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和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在开幕式上也分别为两岸企业家如何适应新形势建言献策。

  “十九大”成为这次峰会的关键词

  两岸企业家峰会发端于南京,第一次会议于2008年在南京举行。2013年11月,以“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第五届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召开。自此,该峰会跻身两岸四大最重要的交流对话平台之列,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两会协商、海峡论坛平行。

  《环球时报》从峰会组委会获悉,今年峰会共有两岸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代表、青年创业者和专家学者600人参加,两岸共约200名记者参与峰会报道。台湾《旺报》记者陈曼侬从2012年开始报道峰会,经历了马英九时代和蔡英文时代两个不同阶段。她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马英九执政时,两岸交流十分热烈,峰会成为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去年民进党上台后,两岸互动有些停滞,峰会一度暗淡下来,今年本来大家也以为就这样了,但是因为中共十九大报告把两岸关系要好好发展又重新讲了一次,点燃了台湾企业家的热情,本次来的人比以往多很多。陈曼侬提到,经过这5年,两岸不少产业的地位发生反转,讨论融合的角度也随之变化。像IC产业本来是台湾的强势产业,后来大陆更强一些,之前是两岸要合作,但碍于各种法规的限制;然后是大陆企业和台湾企业开始竞争,有点吵架的味道;到现在双方对新时代及国际情势的转变,大家讨论的是两岸到底要怎样合作。

  “十九大”成为此次峰会的关键词,从台湾嘉宾的发言中,不难看出他们对十九大报告的关注和熟悉。像萧万长援引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判断,称大陆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台湾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提到,大陆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是“百年伟业,风华正茂,可喜可敬”。

  “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

  “融合”是本次峰会的另一个关键词。《环球时报》记者参加了6日下午生技(生物科技)和长照(长期照顾)分论坛的讨论,不少嘉宾的发言都提到两岸融合,有人还特别指出,两岸同属中华文化,对于孝道,两岸更容易产生同理心。台湾前“卫生署长”、亚洲大学名誉教授杨志良注意到,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发展医疗产业,加强医疗保障。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台湾老得快,大陆老得多,两岸都追求在地养老的趋势是一致的,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台湾的优势是做得早,比较精致,缺点是每次政党轮替,政策就出现摇摆,导致整个过程慢下来;大陆的特点是规模大,政府执行效率高,对台湾是一种刺激,相信如果大陆继续放开,台湾长照机构、人才和资金会进一步涌向大陆。

  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6日出席峰会时发表演讲称,台湾有足够优秀的生产工艺,有足够的匠心、耐心做出好产品,但好产品在大陆却卖不动。网易的“严选”电商模式恰恰可以帮助台企做推广。丁磊期待更多台湾朋友通过网易平台,为大陆带来优秀商品。大家一起努力,让“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这个美好愿望进一步落地。

  本次峰会的宏观经济交流小组引言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几乎参加过历届两岸企业家峰会。他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本次峰会的背景很重要,有几个特点:一来,这是岛内政局发生变化之后两岸到目前为止层次最高、规模最大,且以企业为主体的经济交流活动;二来,这是大陆在十九大绘制发展蓝图后举行的特别重要、特别及时的会议,因此峰会很多议题都是围绕十九大蓝图而展开的。王建民说,融合发展可以说是大陆对台重要理念,两岸各自发展不符合中华民族的利益,只有融合发展才能实现两岸资源的有效配置。

相关新闻
两岸(闽台)机械电子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台北召开

两岸(闽台)机械电子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台北召开。(主办方供图)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讯 11月3日下午,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在台北召开两岸(闽台)机械电子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会前,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李荣民主任会见了漳州市吴卫红副市长一行,就推动漳州台湾机械电子...

两岸3000多名客商参展三明“林博会”

台海网11月7日讯 (海峡导报驻福州记者 杨文)昨日,由国家林业局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林博会”),在三明会展中心开幕。今年以“深化林业改革,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林博会,吸引了海峡两岸558家企业、3000多名客商参展、参会,现场展示展销林产品达3000多种。   据了解,今年的“林博会”,坚持“...

两岸茶人同场切磋 展现东方茶席之美

台海网11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 文/图)继去年首次在厦门文博会上成功举办东方茶席邀请展后,今年台湾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厦门市代表处更进一步,办起第二届东方茶席大赛。这回不仅有台湾茶艺老师,也有大陆优秀茶人,台湾和大陆各20席优秀茶席作品同场竞技,最终于11月5日决...

两岸学前教育专家在榕研讨幼儿教育

台海网11月7日讯(海峡导报驻福州记者 林芹 文/图)6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学前教育论坛在福州开幕。   本次论坛以“传承优秀文化泽润幸福童年”为主题,安排了3个主旨报告和4场分论坛。有近300名来自海峡两岸、东南亚国家的知名...

萧万长:两岸建企业共同体 共迎全球经济变局

台海网11月7日讯 据中新网报道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6日在开幕式上表示,面对波动起伏的全球及两岸形势,机遇与挑战迎面而来。两岸应树立企业共同体的意识,寻找新的空间与商机,应对全球变局。   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萧万长对于两岸深化经贸合作提出三点期许:一是两岸建立企业共同体的意识;二是策动两岸产业合作的行动方案;三是创新合作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