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两岸交流  >> 正文

北大台籍博士生:我为什么想加入中国共产党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环球时报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在北大就读的台籍博士生王裕庆日前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此言引发了岛内媒体的广泛关注,同时也为他招来岛内“独派”网民的讽刺与攻击,有人指责他“投机”、更有人要求像对十九大代表卢丽安一样“取消他的台湾户籍”。29日下午,王裕庆在北京其所住的小区附近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专访,谈到为什么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滔滔不绝的他突然安静下来,动情地表示“这是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

  跟社会主义结缘,并非到大陆才开始

  环球时报:能否介绍下你的成长背景?为什么会认同中国共产党?

  王裕庆:我的祖父是抗战老兵,曾经参与驼峰航线(二战时期中国和盟军一条主要的空中通道)的运输,他的同袍很多都在运输任务中牺牲,从祖父那里,我是真的了解到抗战的不易,了解到我们的前辈为了国家的独立和统一做出过多大的努力。

  我爸爸是工程师,妈妈是贸易领域的公务员,对后来的台湾经济起飞有过贡献。最重要的是,我们从小就是受到传统的爱国教育。1993年,李登辉当局已经开始“本土化”行径,外省人不许写籍贯,本省人开始歧视外省人,我记得当时上英文课,课本上写着“I am Chinese”,但老师却要学生大声读“I am Taiwanese!”如果跟老师意见不同,就会被处罚。我父母亲看不惯这种荒腔走板,就带着全家迁往加拿大。

  2012年9月来大陆读北大的硕士,我之所以很了解大陆和共产党,是因为我读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不过,我跟社会主义结缘并不是从到大陆才开始,之前我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念过书,那是所理念相对倾向社会主义的大学,里边有一所白求恩学院。

  环球时报:你为什么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提交入党申请书了吗?

  王裕庆:还没有,我现在在读国际关系博士,两年以后会毕业,我想先在北大报名上党课,上完党课再写申请书。有人攻击我,说我投机,我加入共产党就能得到荣华富贵了?

  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会荣华富贵,我只是想尽自己的一份责任。作为支持祖国统一的人,不能只谈意识形态,也要谈经济发展,要学习更高层次的理论知识,了解祖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另外,你认同一种理念,你就想加入,这是一种很奇妙的“化学反应”。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若入共产党将被罚款50万?王裕庆:台当局恐吓台生

北大台籍博士生王裕庆   29日下午,曾表示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北大台湾博士生王裕庆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的专访谈了自己“为什么想要加入共产党”。根据台湾媒体30日报道,对于王裕庆想入党的言论,台湾方面陆委会回应称“台湾人若要加入共产党,将被处以10万以上,50万以下(新...

“网红书记”薛荣:以党建促发展 “线上”“线下”一齐抓

新华社郑州10月30日电 题:“网红书记”薛荣:以党建促发展 “线上”“线下”一齐抓   新华社记者王林园   “各位家人,各位粉丝,各位党员,各位书记,请抓紧时间搬上小板凳排排坐,薛书记云党校马上开讲。”结束在京行程的党的十九大代表薛荣26日回到单位,直播间里又传出她熟悉的开场白。   薛荣是河南家政物业领军企业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事实上,即...

新华时评:转段“高质量” 提升“含金量”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转段“高质量” 提升“含金量”   新华社记者潘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淡化了具体数字,更加突出质量导向。要把握好转段新形势,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发展“含金量”。   强调高质量,既符合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现实,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中国已经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

"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责无旁贷学习先行走在前列

新华社郑州10月30日电 题:“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责无旁贷学习先行走在前列   新华社记者樊永强   “新时代的使命在召唤,就像不断提速的高铁一样,感觉在催着我们向前奔!”   27日上午,记者跟随十九大代表、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乘坐高铁一起返回部队。   在飞驰的列车上,王金龙和记者谈起参会感受,共话使命担当。  ...

习近平谈新时代选人用人的“标尺”

习近平谈新时代选人用人的“标尺”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近一页篇幅讲述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最新的选人用人逻辑清晰展现,这与传统标准既一脉相承又有所创新。迈入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习近平关于选人用人的部分论述,我们一起来对标自查!   落实好干部标准   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要坚持党管干部原...